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真正的岡山之光與社會企業, 靠著堅持與用心 得意中華成就世界第一






真正的岡山之光與社會企業

         靠著堅持與用心 得意中華成就世界第一

          蔣榮欽、謝武強、張詠斯、張忠興、謝育明    主筆:謝育明

新的岡山之光

    岡山除了三寶,羊肉、蜂蜜、豆瓣醬聞名遐邇外,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岡山更有著全世界第一座的「台灣滷味博物館」,地點就在岡山的本洲。而「滷味博物館」的幕後推手就是我們常常可以在國道休息站或捷運站看到的『得意中華』。從路邊攤起家,到廣佈全台車站、休息站、百貨的精緻門市;從簡單的食品加工廠到專業認證食品廠;甚至更上一層樓,成為觀光工廠與成立滷味博物館,得意中華儼然已經成為另一個岡山之光。

從夜市攤販到滷味博物館

    得意中華的故事說來傳奇,18年前,林琮隆、陳秀卿夫婦靠著5000元本錢,在高雄市十全夜市擺攤賣鐵蛋,因為堅持品質,所以打響了知名度,並朝向批發的目標前進。為了能讓顧客吃得健康與安心,兩夫婦仍然不斷的學習技術與追求進步,如到嘉義大學學習滷製標準化、到屏科大學習食品常溫保存技術,最後發展出了讓包裝滷味完全不用防腐劑,但卻能在常溫下保存一年的業界獨家技術。即透過210度的高溫高壓來滅菌,再透過經HACCP ISO22000國際真空包裝認證的技術,就能讓滷味在37度的常溫下保持一年。讓包裝的滷味能不含防腐劑,更不含味素,創辦人辛苦打造的一切,為得就是要讓消費者吃得健康與安心。附帶一提,全台灣只有2家通過HACCP ISO22000國際真空包裝認證。此外,得意中華更積極於取得各項品質認證,包括食品GMPISO 22000國際認證等。所以得意中華才能一路從擺攤、批發、加工廠、認證食品工廠、自有品牌到打入國際市場,現在則是更上一層樓,創設全世界第一座的滷味博物館,創造另一個台灣奇蹟。 

   趣味互動學習  深入了解滷味       

為了推廣與讓更多人深入了解滷味,在經濟部工業局的輔導之下,得意中華斥資百萬元,將工廠廠房改建,結合觀光工廠,成立了「台灣滷味博物館」。在今年度的評鑑中,台灣滷味博物館更從全台115家觀光工廠中脫穎而出,榮膺十大優良觀光工廠。「台灣滷味博物館」位於本洲工業區,今年618日開館,館區佔地千坪, 結合了教育性、懷舊性與地方性,兼容知性與感性,非常適合學生、家庭與社會團體等參觀。館內除了介紹滷味歷史、產業知識外,更使用精緻有趣的道具來和民眾進行互動,讓民眾在潛移默化中學習,有需要的民眾還可以事先預約導覽,讓了解可以更深入。同時館方也展示當初創業時使用的各項器具,讓民眾見證創業過程的艱辛。而館方也開放製作滷味的無塵工廠讓民眾參觀,讓民眾得以親眼見到嚴謹的滷味製作過程,而手癢的民眾更可以來到DIY體驗區,利用館方提供的原料和食材,體驗自製滷味、黃金蛋等活動。值得一提的是,得意中華更開發另一品牌「國境之南」,將烏魚、番茄、芒果、番茄鳳梨等南台灣豐富的農漁特產加工,希望能為這些農產品拓展市場,目前已開發出數十種相關產品。


融入地方  真正在地
得意中華在設廠之初,為協助地方的弱勢,所以一律聘請四、五十歲的中高齡媽媽。同時在小工廠時就開始不斷地回饋地方,協助路竹、岡山的
社團與貧苦弱勢,這在一般的中小企業中真的很少見。此外,滷味博物館還加入了岡山地區流傳百年的特色「籮筐會市集」,讓來自各地的民眾在教育娛樂之外,還能認識岡山傳統文化。除了工廠在岡山外,得意中華更努力結合岡山在地特色,並實際地用行動來持續幫助岡山周遭地區的弱勢團體。這才是真正的社會企業,也是真正的岡山之光。得意中華公司董事長陳秀卿強調,還會持續利用在地食材,製造不添加人工香料的食品,並結合在地文化和觀光服務,不但要讓更多人認識滷味這個產業,更要努力提升滷味的附加價值。

 

 

 

 

 

 

 

 

 















採訪後記


其實在採訪的過程中,編輯們就已經發現到創辦人夫婦不但身段低、謙卑而且非常的感恩,總是把幫助過他們的政府機關、團體、個人等掛在嘴上,自己從卻不居功。同時,創辦人夫婦卻表現出更強烈的社會關懷與回饋意願。不諱言,這真的和很多企業大相逕庭,創辦人心中最掛心的反而是員工和顧客。所以我們知道得意中華的成功絕非偶然,而是從創業之初,創辦人夫婦所秉持之謙卑與感恩的心,讓顧客吃得健康與安心的精神以及時時為人設想的寬大心胸。無怪乎,得意中華能一步一腳印的踏上國際舞台,傲視中華。或許得意中華不是最會賺錢的百大企業,但在編輯們心中,得意中華卻是最關心員工、顧客與地方的社會企業。


 


 

台灣滷味博物館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本洲產業園區本工一路25
  電話:07-6229100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
  網址:http://museum.de-food.com.tw/src/index.html
  每次可同時容納五百人參觀,導覽解說和滷味DIY體驗課程須事先預約,每人費用二百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