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開啟鄉土研究風氣的呂春塗老師,榮膺第一屆教育奉獻獎




  

   讀書人是消費者,能為地方做的事就是整理地方文史留下來。 ~ 呂春塗

                                                                                   謝武強 劉天賦 吳坤忠 採訪

 

出生苗栗灣裡 命理欠土

   祖籍廣東省紹安的呂春塗老師民國26年出生於苗栗灣裡2歲時因父親從商開錶店而移居岡山小學二年級時遇上二次世界大戰回苗栗灣裡疏開避難三年級再回岡山就學就此與岡山結緣呂春塗笑著說 :小時候,自己身體不好長不大母親帶他去算命命理師說他欠土所以母親有禁忌不准他玩水(水會溶化泥土)名字裡也有存土的意思。」

   小學畢業,進入高雄中學初中及高中部,校方嚴格要求學生除學業外,音樂、體育、美術都必須學習,多樣化學習雖然辛苦卻奠定呂春塗老師往後各方才能的基礎。高雄中學畢業,以第一名進入台灣師範大學史地系就讀。

落根岡山高中

   台灣師大畢業後到高雄女中實習,卻因岡山高中有老師要北調,商託他前來岡山高中任教,從此落根岡山高中。民國51年初到岡山高中教學,發現岡山高中地理教學的方式與現代地理學觀念諸多不符。呂春塗老師主張要「活化教學、重點研究」,對於地理考試不及格的學生,不但不當掉反而挑選20個相關題目,要求學生寫綱要、作小組研究報告,他說:「學生參與研究,有發問就加分,補考的內容就是學生研究的內容,學生也樂在其中。」呂老師也自豪地表示,岡山高中學生考大學的地理分數都不錯,就連雄中的校長都曾帶地理老師前來岡中觀摩地理教學。

說故事 感動青少年

   呂春塗老師除教學外,在岡山高中任職訓育組長兼訓導主任13年、教務主任8年、輔導室主任3年、行政祕書3年,堪稱資歷完整,誨人無數。他說 :「擔任輔導室主任時,常講道理、說故事給叛逆的青少年聽,有次接到畢業的學生來電說要結婚,想邀老師出來談天,結果才知是位迷途的學生感恩老師的教誨,帶未婚妻來說謝謝。」此外,呂老師也協助當時柯校長向上級爭取經費整建校舍及興蓋禮堂,興蓋禮堂的同時也籌設室內太陽能溫水游泳池,並用高科技臭氧技術消毒池水及回收泳池廢水澆花草。擔任行政秘書的期間,也常與校長外出拜訪地方人士為學校募款,因此在那段時間學會了抽菸及喝酒。 

參與鎮誌修改 投入地方研究

     前黃基旺鎮長委託岡山高中校長吳國棟主持鎮誌的編寫,呂春塗原本以「找有能力的別人」理由拒絕,卻被吳校長以「誰較行啊? 有心最重要!」的一句話感動,遂一頭栽入岡山歷史、宗教信仰、民俗的編寫與研究,前後共編寫修改岡山鎮誌兩次。

   呂春塗回憶大學時教授的一句話說:「一位歷史人物留下的是他的事蹟,而不是他的生活。」因此,呂老師鼓勵學生或有心人士,多做地方研究及參與社區人文。他舉例,「像月世界的泥土是黑色,含有淺海的堆積物,可以保護水牛皮不被牛蠅叮咬;而泥火山的土因存有淺海留下的成分長不出草,長出的草卻含鹽份,對羊的身體有好處。」他更打趣地問道:「岡山附近有沙漠嗎?」,他自解的說:「茄萣的白沙崙,因東北季風把沙吹上岸形成沙漠地形,雖然沒有沙漠氣候,卻有沙漠的地形。」

松年大學開課 台語講授史地

      民國90呂春塗屆齡退休陸續被岡山教會鳳山新興教會德生教會等松年大學聘為鄉土史地講師及編寫鄉土教材他說道:「到松年大學教鄉土史地課程不難,用台語全程上課才是挑戰。下課後,學生圍著我一起討論,欲罷不能的氣氛很有趣。」此外,呂春塗老師也義務地在白雲電台講授宗教信仰課程長達一年。民國95年,呂老師榮獲第一屆教育奉獻獎。 

勇敢踏出第一步

      呂老師謙虛地表示:「從小,很多事都是被環境所逼而學會,初中學音樂、美術、體育、打拳;大學歷史、地理雙修;當老師時畫海報、唱軍歌、寫對聯,只要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凡事都可迎刃而解。」他也期許年輕的一代,留意自己成長的地方,若能力有餘,就為自己生長的地方做事(不一定是大事)留下東西與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