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岡山區環型單車旅遊地圖體驗活動



                                                   何峻宇

    文明發展至樂活慢遊的時代,旅遊休閒與文化探索已是現代人在閒暇時分所必須
      同時兼具的調劑活動;環保主義當道,兩鐵(火車+單車、或捷運+單車)變成為這
       塊福島上最夯的休閒型態。 
 

慢活的時代

    岡山這個地方很不錯,從以前就是交通的樞紐、週遭地產物資的交換中心,到了日據時代日本人又在這兒大興土木、規劃經營,一直發展到了今天是以輕工業為主要經濟活動的小鎮,結晶成今日的許多文化資產與地方特色產業。不過,很可惜的是在這個慢活的時代,礙於交通環境的現況,沒能和其他的地方一樣,同步的建立起安全又完善的自行車道。為了把這裡的人文與特產推銷出去,讓路過的慢活者能在這裡摸得著門路,這份地圖變因此而孕育而生。

人文薈萃的鄉鎮

    地圖的內容是以岡山的老街區為中心點,做一個環型的外圍路線導引,以火車站或者是捷運站為起迄點,路線圖中會經過「皮影戲館」、「空軍軍史館」、「綠環境館」、即將完工的「螺絲博物館」還有「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放眼天下,以一個不到十萬人口的小城鎮,這真的是人文薈萃到讓人不可思議!這許多的文化資產是在地方上因為生活、因為生產,長年累月所演化、沉澱,而累積到現今的一個結晶,也是對外自我介紹的代表,"只有這裡才有"!

    「皮影戲館」:所陳列的是早年地方在農閒時很典型的名間娛樂活動,可以看看皮影戲是如何製作,以及戲台後是什麼樣子、如何在布幕上打出影子。

    「空軍軍史館」:早年日本的海軍航空隊就以大岡山地區為重要基地,開始打下基礎後演變至今,成為臺灣空軍的搖籃。館內有陳列空軍從創建至今日的各種文物,對面的飛機展示場更是呈列了多款具有歷史意義的退役飛機,讓你親手去摸摸看飛機長什麼樣子。

     「綠環境館」:現在什麼都要講環保,位在環保工業區內的綠環境館有實品展示工業素材的演進、人因造成環境的破壞、物品如何回收、回收品如何處理及再利用、如何節能減碳以及未來綠的展望。 

岡山老街

     岡山老街區是以第一街維仁路;第二街開元街(又稱開錢街);第三街平和路(中街)所構築成中心點而往外發展的街區,發展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現今仍然保存了數量相當多的紅磚瓦古厝及巴洛克式洋樓,古早的中西醫生館、打鐵舖、雜穀糧行、煙花樓.....等等都還留下了些許的遺跡,等待現代的考古學家去探訪;而現在在街道兩旁林立的,則是各式各樣的台式風味小吃、涼水鋪與各種民生消費用品店。

 羊肉、蜂蜜、豆瓣醬

      這張單車地圖的看板就陳列在火車站入口處的南邊,而在入口處的北邊還有一張介紹在地特色物產的產業地圖,兩張地圖搭配使用,就成了路過客的探索密笈,除了必殺的羊肉、蜂蜜、豆瓣醬之外,還有很多好看、好玩又好吃的地方。岡山慢慢玩,一天玩不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