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讓台灣水果成為品牌的故事

 




             夏天可以喝到新鮮的草莓果汁,中秋節有芒果冰沙飲用;

           一杯杯裝著夢想的果汁,黃崇閔請你品嚐它的滋味。

                                                                  蔣榮福 張詠斯 黃燈銅 黃如意 謝武強 李孟芳 楊凱鈞 鍾旭華 劉天賦  採訪

 

  鮮果多公司執行長黃崇閔,自台大土木研究所碩士畢業,原從事的工作,待遇都比現在好,但形容自己不是那麼喜歡工作的人,每逢星期一要開始上班時,也會心情低落,常思考是不是有其他的可能?做一些不一樣的事,可以讓自己很快樂又有意義。

 十年前,黃崇閔在台南當兵,有一天放假外出時,看到路邊一位農民賣酪梨,一大籃才50元,但是很久都沒人跟他買,心裡很納悶,酪梨牛奶不是一杯都要價7080元?賣這麼便宜還乏人問津?後來才知道,因為當時酪梨在產地盛產,市場供過於求,才有這種現象,就興起如有能力,想要幫助農民的想法。

 有一位董事長曾在面試時,問他說:「你以後是要準備當老闆,還是做員工?」並耐心說明這兩條路的養成方式是不一樣,要先定下目標!當下不知如何回答,只有含糊表示,「當我知道答案的那一天,我一定會讓你知道。」黃崇閔非常感謝當時老闆的教導,讓他更堅定走自己的路,離職開始去創業。

創業才知起頭難           沒人要做水果夢

 台灣有最好的水果,為什麼沒有知名的果汁品牌,而且這麼多人愛喝化學的果汁呢?黃崇閔說自己的想法很天真,認為好的水果把它做成果汁,開店營業一定有商機;因此不理會「要打果汁,國中畢業就可以了」的勸告,秉持著「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專家,認真去做,也可以變成贏家」的理念,開始台大碩士下鄉圓夢的日子。

 沒想到開店前一年,就虧本百萬,這時才領悟:「賣新鮮果汁這麼簡單的工作,之前為什麼沒人要做的原因!」黃崇閔指出,打果汁容易,但要把水果從產地到變成顧客手上的飲品,這個過程困難重重,最主要的有兩個問題,就是品質及價格,例如木瓜從一斤8元到80幾元都有買過,但賣給顧客一杯果汁的價格很難跟著調漲,就會有成本增加的問題;水果是季節性的,在盛產期時,品質最好也最便宜,但因產期有限,農民必須搶收,致常市價崩盤,知道水果一噸一噸倒掉,黃崇閔雖有心幫忙,但店面銷售量小,常感心有餘而力不足。

當水果從各產地運送到岡山,除了要分類、儲存、保鮮外,還要現場削切水果打果汁,要求新鮮、衛生、快速服務,這不僅會讓顧客久候,銷售量無法提升,利潤減少成本增加。黃崇閔認為必須改變現狀,不被「習慣」這個敵人打倒,要制訂自己產程的SOP,研發讓水果保鮮期限可以更久,這樣才有能力,在水果盛產時,幫忙解決農民水果滯銷的問題。

冷凍技術生魚片           產業創意紅酒醇

  黃崇閔說明,90﹪以上的生魚片都是冷凍後還原的,它的口感營養並未因此流失,可見冷凍技術已十分成熟,可以應用在冷凍水果上,當它在產地熟成時,嚴選優質的鮮果,送進中央廚房或就近找代工,經候熟及預冷等流程後,再進行加工、切丁、封裝、冷藏等作業,把繁雜的前置工作先完成,營業場所只要依SOP打開封裝的「鮮凍C果包」,依比例加入牛奶、蜂蜜等,即可快速旋轉出一杯杯春夏秋冬各季節的鮮果汁了。

經過約5年不斷試驗,黃崇閔團隊終於突破瓶頸,知道每種水果都有它的特性,芒果纖維多,不適合一般冷凍法;蘋果會產生催熟劑,冷凍溫度宜接近零度,讓它保持休眠狀態;酪梨含油脂多,冷凍方法又不一樣;西瓜等含水分多的水果,不適合做急速冷凍,這些心得都須經年累月一次次失敗重做,才得到的知識。黃崇閔表示,5年前的草莓,我現在還在試吃,唯有把自己當「人體試驗」,才能品嚐出它每一天每一年變化的滋味。

冷凍水果做成的果汁,口感會不會比新鮮現做的差?這是很多人的疑問,黃崇閔指出,「味道不會不好,可能更好喝!表示自己曾經從板橋走到台北市區,只要路過有果汁店就喝木瓜牛奶,32夜大約試喝了20家店,發現都不好喝有塑膠味,後來請教農民才知道,北部的木瓜大多是從南部北上,因產地運送較遠,必須提前採收,而在南部大多等木瓜自然熟成才採收,所以口感就比較清香好喝。黃崇閔的想法很有創意,希望能做到與紅酒一樣,愈久愈香口感更好,把當季水果最好的味道凍住保存,隨時都可品嚐各年份最獨特、最香醇的台灣果汁。

收購價格穩定         產出品質保證

 黃崇閔語重心長地表示,台灣農民種植水果技術一流,但很可惜不懂得行銷,只要盛產價格就不好,比如今年(109年)的鳳梨在產地就銷毀200多噸,大約有20萬個的鳳梨做堆肥,香蕉也遭遇同樣問題。目前鮮果多公司已申請水果冷凍製程技術專利,把急速冷凍法應用到適合做果汁的水果保存領域上,此方法可以處理大量的水果並製成「鮮凍C果包」冰存,可避免每逢水果盛產,就須忍痛倒掉的困擾。公司很感謝許多貴人的支持理念及幫助,讓他們有能力持續並擴展經營,可以長期以合理穩定的價格向農民收購,像今年政府收購鳳梨一公斤4.8元,公司用年平均價一公斤20元買,這種保障水果價格的約定,逐漸獲得農民的信賴,開店十年來,已與超過700個產地合作過,希望能繼續當農友「代言人的角色」,由農民負責種,公司擔任行銷販賣,創造雙贏的局面。

    我是在地岡山人,親戚、朋友、家人都在這裡,做出來的東西,一定要安全衛生大家都敢喝!黃崇閔表示,他從源頭做起,鼓勵產地農民改變種植方式,從少灑農藥,進一步朝有機蔬果邁進。常清晨親自到水果批發市場採買,除可與農民培養感情外,也讓大家瞭解其對品質的用心,相處久了,大家都十分支持他的理念,成為好朋友、好伙伴。

    管理方面,在公司的蔬果處理區,工作人員必須戴帽、口罩、手套、著工作衣服作業,且管制人員出入,完成的「鮮凍C果包」經冷藏保鮮後,可直接倒入果汁機打成果汁,不會有一邊切水果一邊收錢的情形,整套的作業流程,既品質保證也安全衛生。黃崇閔特別提到,當初沒有人會相信,果汁不是加糖而是加入真的蜂蜜!準備要合作的蜂農也懷疑,還專程從古坑來岡山店面察看;對於這種不計成本,選擇用最好的東西給消費者的理念,黃崇閔打趣地表示:「感覺好像一直在跟自己的良心做生意一樣,並沒有做出了不起的事,只是堅持做有意義的事,讓它變得更好。」

外銷國外日本行         台灣水果星巴克

   C果多果汁專賣」在南部地區已有多處的營業店,近期也要北上在台北設立新店面,各地的餐廳也認同「鮮凍C果包」的優點,紛紛購買回去打果汁服務顧客,全省的超商超市正洽談合作中,今年更與屏東、台南的產地合作,把台灣的芒果製成「鮮凍C果包」,以冷凍食品的項目外銷日本,在當地打成的芒果冰沙,一杯可以賣日幣近千元,順利開拓國外市場成功,讓黃崇閩團隊信心大增,開始有佈局全球的夢想。

    談到公司的目標,黃崇閔表示,近期在推行防疫期間「在家打果汁」,只要購買「鮮凍C果包」回去放在冰箱,不用出門就可以輕鬆喝到新鮮果汁了;也希望推動「認購」的行動,在水果生產過剩時,可以先認購數十或數百包的「鮮凍C果包」,再依個人的需要分批拿取享用;另果汁漂亮的五顏六色及自己打果汁的樂趣,盼能吸引年輕人來店照相、打卡分享,藉由網路的傳播,讓更多人知道喝天然的鮮果汁最健康。

    黃崇閔強調,我們有水果王國的美譽,也有專利的技術製作成「鮮凍C果包」,絕對具有進軍國際的實力;我的夢想,就是在每個國際機場裡面,星巴克咖啡店旁邊,都有一間「C果多果汁店」,專賣台灣果汁,讓一杯杯裝著台灣水果的「願景」,在機場起飛、國際遨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