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第三十期阿公店溪社區雜誌 編輯話語

 


編輯話語

 

  2020年被新冠病毒衝擊,造成各行各業的蕭條,國人也被迫鎖在台灣島。朋友傳來高雄跨百年光雕賀年卡(轉貼在本期目錄上方),我借花獻佛,盼望所有朋友拋2020年的一切不如意迎接嶄新的2021

 

  台灣品牌Millar,工廠座落在高雄市梓官區,是台灣目前唯一手工量產的高階全單烏克麗麗工廠,洪氏父子擁有超過40年的手工製琴技術。夏威夷人喜歡用代表他們的木頭—Koa(夏威夷相思木)來製作烏克麗麗。洪慶楓想起台灣原生種的「黃檜」,嘗試用黃檜製作烏克麗麗,他說:「我在做琴,使用在地材料、本土的設計,打造屬於臺灣的烏克麗麗文化。」

 

  來自宜蘭的徐子圭教授,有孫行者捷悟多變的腦袋、精衛填海的不屈不撓精神、及孔明般的睿智與遠見歷年來所創發的成就與獲得的獎項不勝枚舉,不僅榮耀了父親對他的殷切期許,肯定自己的生命意義與價值,既帶領空軍軍官學校飛往更高遠的境界,更是照拂了許許多多需要幫助的弱勢孩童。徐教授的奮鬥人生值得後輩們學習

 

  台灣有最好的水果,為什麼沒有知名的果汁品牌,且這麼多人愛喝化學的果汁呢?黃崇閔說自己的想法很天真,認為好的水果把它做成果汁,開店營業一定有商機。因此不理會「要打果汁,國中畢業就可以了」的勸告,秉持著「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專家,認真去做,也可以變成贏家」的理念,展開台大碩士下鄉圓夢的日子。

 

   前峰國中國樂團每年參加高雄市東區的初賽,已經連續16年獲得B組社團冠軍,早已小有名氣。105年,由藝術總監郭步登老師帶國樂團12位成員遠征韓國釜山音樂祭;106年國樂團受邀日本小澤征爾松本音樂會,16位團員(8位學生),從台灣帶樂器到日本,特別委約作曲家,將四首具台灣特色歌謠,編寫為套曲,於日本演出《寶島印象》。前峰國中,因為推廣國樂、視覺藝術及舞蹈等藝文教育,107年,獲得教育部頒發第五屆「藝術教育貢獻獎」。

 

  這期的封面封底照片係由王元聰先生使用空拍機拍攝月世界而得,他無私地提供給阿公店溪社區雜誌使用,在此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