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 讀著你的臉、讀著你的眼 » 新書發表

 





     

時間 :1091122 下午 230

地點 : 岡山 岡大滙館

 


   作家黃漢龍近作« 讀著你的臉、讀著你的眼» 新書,在諸多好友及書迷的歡掌聲下,無私地展現給大眾。蔡文章教授開場引言,誇獎黃漢龍自學古典文學,甚至研究«易經»,曾出版 «詩寫易經»一書。蔡教授首先對書名作一番解釋,他說,« 讀著你的臉、讀著你的眼»其實是黃漢龍對妻子的深情流露,讀著妻子的臉及眼,感受到妻子默默為一家生計勞苦、奔忙,撫育四位女兒及孝敬公婆,落盡風華,勞苦不怨的奉獻。蔡老師分析這本書內容,包含親情篇; «易經»天、地、人間的自然哲理;風土民情、歷史文化的﹤高雄印記 ﹥總共九十七篇文章。每篇文章是黃漢龍人生歷練下的產物,文辭貼切,夾敘夾論,深入細微,讓讀者心領神會激起共鳴。

 

  凌煙作家也應邀出席,她直言是黃漢龍的後輩,昨天才邀黃漢龍夫妻上教育廣播電台做專訪。凌煙作家透露出黃漢龍早期與妻子交往是遭女方父母反對,過程的波折不順利,卻是在黃漢龍一口流利台語及展現愛心誠意下,慢慢消弭,出現轉機,終究獲得女方家人的首肯與祝福。凌煙老師的這番情史爆料,為黃漢龍新書發表過程添加了濃厚的洋蔥味道。

 

   黃漢龍自喻是「蝸行者磨劍」,十年才出這本書。他學易,體會我等從「變」與「不變」中,感受聲聲不息的真理,也以 ﹤乾﹥、﹤坤﹥、﹤艮﹥、﹤坎﹥等卦隨行自勉,穿梭在錯綜複雜的人際叢林。黃漢龍說 :「近十年間,家父、家母,岳父與岳母相繼仙逝,在病中的相處情景,歷歷在目,每當思及,縈迴不已。」他遂把思念之情化為文字,收納在書裡,也借用「夜合花」描述夫人安靜嫻淑,「一瓣一瓣向外張開,花蕊在子房前盡情訴說自己的一生。」,黃漢龍更寫下「妳的一夜,吐盡芬芳;妳的一生,也吐盡芬芳。

 

  « 讀著你的臉、讀著你的眼» 新書發表會後,黃漢龍帥氣地為書迷們簽書,

相約三年後,另一本莊子思想的詩集可以發刊,以饗大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