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立委與地方議員鍥而不捨, 26年以來,台鐵岡山沒有後站出入口的懸念將解!

 


  立委、地方議員爭取增設岡山後站出入口,得到歷史性大突破!

    曾煥祐 黃燈銅 張哲男 謝育明 蔣榮欽 蔣榮福 採訪
 
台鐵岡山火車站自從1993年啟用以來,一直沒有規劃後站出入口,僅有一條規畫不完善的地下人行道連通到後站。導致多年來,後站民眾們仍然冒險走岡燕路車行地下道,以致人車爭道的亂象與安全問題不斷上演。多年來,許多單位一直在努力爭取後站出入口,可惜最終皆徒勞無功。但是2020年,在趙天麟、邱志偉立委及黃秋媖、高閔琳議員的聯手努力下,多年爭取的「岡山火車站後站連通捷運岡山站」2020年有歷史性突破不但爭取到增設岡山後站的出入口,更在立委、議員的爭取下,讓普通的人行天橋升等成連通岡山捷運站的空中廊道。

 

阿公店社區雜誌很榮幸地專訪黃議員,讓岡山民眾了解爭取台鐵岡山後站出入口的全貌。

雜誌:首先感謝議員能在百忙中接受阿公店社區雜誌的採訪,請問議員多年來參與爭取增設岡山後站出入口鍥而不捨的原因?

議員:秋媖議員從小就在岡山舊火站前長大,對於岡山舊火車站充滿濃厚的記憶與情感。後來小媖議員隨著家人搬到後站地區,而岡山火車站也在1993年搬遷所以身為一個岡山火車站後站人,嚴重地感受到岡山火車站沒有後站出入口的不便在使命感的驅使下,小媖議員自20182月開始參與爭取增設岡山後站出入口。


雜誌:另外請問岡山後站出入口在爭取過程中,那些障礙必須排除,才能促成這個案子?

議員:增設「岡山火車站後站連通捷運岡山站」這個案子要成功必須要先解決三個最重要問題,分別是 (1),台鐵的態度 (2),後站出入口的土地 (3),最重要的經費三個問題。這個案子不諱言,畢竟26年來,很多單位也都努力和嘗試過,始終沒有得到台鐵局的重視。今年,趙天麟、邱志偉立委在交通委員會臨時提案質詢下,說服台鐵的上層交通部與相關土地的權責單位國防部重視此一問題,讓台鐵局點頭和國防部同意釋出土地。其次,新跨站天橋東出口用地,為台鐵局經管岡山區大公段996-2997-1997-2地號國有土地,惟997-1地號土地,追討曠日廢時;而岡山後站僅有永樂街緊鄰岡燕路地下車道,對外聯通動線不良,也易招民怨,土地取得不易,確實延遲開發。

   秋媖議員515日,邀請立法委員交通部、國防部、台鐵局與地方的高雄市捷運局官員舉行公聽會,讓在地民眾瞭解問題所在與解決的方向717日在高雄議會質詢捷運局長有關 兩座跨站天橋的必要性! 務必請捷運局做詳細評估報告」及「出口勿影響站前廣場開發的完整性 !」。

  秋媖議員感謝邱志偉立委後續為這個案子爭取到1.8億的建設經費,讓這多年的懸案正式拍板定案,「岡山車站新設東出口及跨站天橋工程」1.8億元預算,將由前瞻計畫支應,經費則納入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計畫項下,總工程設計加施工的工期預計為26個月。

雜誌:「岡山火車站後站連通捷運岡山站」的案子經過幾次的設計考量與變更?


議員:這個案子上,2019年底高雄市捷運局委託台灣世曦顧問公司做出三個方案,分別是北側出口、中側出口與南側出口方案。在515日的公聽會上,捷運局與現場與會的高科大教授們發言支持中側出口方案,而台鐵局則傾向北側出口方案。但是兩個方案其實都沒有直接連通RK1 捷運站,僅能以平面連結捷運站,所以當時在公聽會時,趙天麟立委請兩個單位,再研擬出更好、更可行的方案。在716日,台鐵局率先提出升級版方案,整合與優化中側和北側方案。將原本跨站人行天橋升級成和捷運與台鐵共站的空中廊道,但是總工程經費從9,300萬增加到1.8億元。最終,也由邱志偉立委爭取到1.8億的建設經費,讓這多年的懸案正式拍板定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