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永遠的消防鳳凰魂,謝進安岡山義消分隊長

 

   



   人熟、工作也熟、時間更多,做自己的消防隊義消最好了。~謝進安

 

                                           蔣榮欽 曾煥祐 蔣榮福 採訪

 

   謝進安大樹人當兵退伍後考入消防局在高雄市新興、救助隊、左營等消防單位服務多年高雄縣市合併後調回岡山服務2016年從岡山分隊退休,他思考下一步如何是好呢?「人熟、工作也熟、時間更多,做自己的消防隊義消最好了。」經同意後,他順利加入岡山義消工作隊伍。

 

  「加入義消要有良民證,岡山有小隊長來規劃訓練,每個月有四個小時到分隊協勤。」「岡山義消有兩小隊,每隊約七人,出車時會先電召分隊長,分隊長電召小隊長後由小隊長召集隊員,隊員就跟警消出勤打火,直到火熄滅才能離開火場。」

 

   謝進安分隊長回憶地說, 「剛進消防隊報到時,學長特別交代學弟跟出去打火,不可以超越學長,因為火場情況千變萬化,須有務實的經驗、集體行動才能勝任。」他更補充「在高雄的火災以大樓為主,但因為有隔間,火勢被隔離,較不易燒死人,若是透天厝火災,樓梯厝被鎖死、遭鐵窗困住,往往就會燒死人。」

 

   岡山的火場較多元化,高雄市區以住宅為多,岡山的火場除住宅外,有工廠、墓地、山火,還要訓練航空器消防演練。謝進安分隊長笑說,剛來岡山時被調去田寮打山火,自己穿著全身消防衣前去,發現當地消防員不穿,只穿消防鞋及自製打火拖把及器械去打火,後來明瞭該地區山形陡峭,穿消防衣背水帶,一下子就累癱倒了。

 

  現場打火,水不能中斷,火場內水一中斷,溫度上升,火必再復燃,造成消防員的危險。工廠火警,須用化學藥品滅火;油廠火警,用乾粉打出去滅;機房火警,則用二氧化碳去打。謝進安分隊長提醒民眾,遇到火警,在能逃出現場時,趕快逃離,發現火勢已大,把房門關閉,隙縫用濕布塞住,阻絕煙霧的進入。有陽台跑就到陽台喊救命。謝分隊長更鼓勵住家裝火災警保器,提早發現火警的發生。

 

   除了打火外,消防隊經常要協助處理捕蛇、抓虎頭蜂、自殺案件。謝分隊長有次跟學長去處理虎頭蜂巢,他看學長沒穿防護衣,就把蜂巢帶走,實著被嚇了一跳,後來學長解釋「冬天的蜂巢是空的。」早期協助補蛇,消防員也是自製管子,內套繩子去套蛇頭,把蛇抓起來。現在,捕蜂業務已外包給捕蜂團體處理,抓蛇器械也進步,不會傷到蛇體。

 

   消防員的工作是耗體力又專業,所以要年輕人來擔任,反應快、力氣大。但是,專業的訓練卻要經十幾年才會成熟有經驗。謝分隊長剖析並稱讚現在的年輕消防員,他說:「現在年輕消防員的素質高,學習力強,懂得去做重訓,強化核心肌肉群來提升耐力。加上高雄市的救火設備汰舊更新,時代真的不一樣了。」

 

   近來,婦宣防火及觀念改變,火災次數減少,反而救護的業務增加。謝進安分隊長感言 「高雄市民真得幸福,消防、救護員的訓練很專業;器材費也敢花;出勤到場時間快,及時救護減去民眾損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