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為春雨打拼超過一甲子的李錫昌

 

  


 

                                                                               劉天賦 採訪

  台灣要談論螺絲產業的發展,必定會談到岡山的春雨公司。在螺絲業界引領群倫的春雨公司目前設廠於新樂街,1949年剛開始時,是由「李氏三兄弟」李烈雲、李春雨和李春堂三兄弟共同創立,地點是在他們當時居住的岡山chiân-hong-á前峰仔,即今嘉峰里。三人之中實際經營並發揚光大的,是曾到日治時期滿洲國發展的李春雨(1924-1983),老大李烈雲主要負責出資,其子李錫昌亦是春雨發展的重要人物。

  人稱「李總」的李錫昌一直到201380歲的時候才退休,在春雨集團工作63年,超過一甲子,為春雨及後來的春日公司做出巨大貢獻,是台灣螺絲螺帽業教父級的前輩。

 

少年李錫昌

  李錫昌出生於日治1933年,昭和8年,老家在田寮,在父親李烈雲的時代搬到現在岡山的嘉峰里,入學的第一年是讀當時五甲尾公學校的幼稚園。讀一年後升上五甲尾公學校,整個小學時期都是上日文課,戰後他進入省立岡山中學初中部第二屆就讀。

  升上初二不久,發生了影響李錫昌一生的車禍,造成他左腿的嚴重受傷。某天清晨他騎著腳踏車從家中出發上學,當時由五甲尾地區要到岡山只有一條路,就是現在的台19甲道路(嘉興路與成功路),當時是一條只有牛車能過寬度的道路。他在現在的嘉興橋(跨越百甲圳排水溝)上被同時經過的牛車捲入車底,整條左腿的肉被刮到見骨,剩下連在腳骨的肉也大多被壓得稀爛。家人急忙將混身是血的李錫昌送到陳產婦人科,陳丁財醫師見李錫昌一直反覆休克昏迷,呈現感染破傷風的現象,因為當時破傷風的藥都由軍方管制,一般民間無法拿到,表示應該是無藥可救。

  李錫昌父親不死心,聽說台南某漢藥師有一付能醫好破傷風的藥方,專程到台南拿回後,熬好藥湯,掰開李錫昌緊閉的嘴巴灌食,果然間歇休克的現象逐漸延緩,終至停止。李錫昌被載回家中繼續醫治,腿部的傷口用在地漢醫的不知名藥膏包覆,辛苦的在家中醫治一年,學業也因而停擺。在休學一年之後,他再去岡山中學初中部就讀,花了四年完成初中的學業。但腳傷太重,並未完全醫好,要待他成年之後在台北名醫的治療之下,以最新的醫療技術與醫藥,才將腿部的傷醫治好。

  李錫昌表示,受傷後的初中學業很辛苦,除了成為跛腳的身障人士,身體未完全醫好也影響到學業,而且跛腳的他常被心地不良的同學欺負。還好,當時以黃耀爆(聚亨公司的創辦人)為老大,後來被岡山人稱為「六壯士」的一群同屆同學,都發揮濟弱扶傾的俠義精神幫助他,讓他感謝至今。

 

 

進入春雨公司專研機械設計

  李錫昌花了4年時間,由岡山中學初中部畢業,由於是身障人士,他就進入剛成立不久的春雨公司工作。1949年成立的春雨公司,當時生產的是縫衣針與計量器。當時的台灣民生已經不容易,在岡山成立工廠更是相當克難。

  「身障者在行動上不如平常人,必須要用比別人努力多三倍。」李春雨如此鼓勵進入春雨的李錫昌。於是他在白天時,和當時的十幾位員工一樣工作,下班後的李錫昌仍不休息,吃完晚飯就開始研究日文的機械相關書籍到半夜。這些珍貴的工具書,都是李春雨從中國東北回台灣時,花了數萬元請人挑到秦皇島上船載回來的。

   李錫昌在五甲尾公學校就讀時,都是日文課本,小學時期習得的日文程度原本不足以讓他讀懂李春雨帶回的日文專業書籍,但靠著決心與毅力,李錫昌逐漸經由自修而理解這些機械的專業書籍。

   春雨螺絲王國是從製造6mm以下的小螺絲開始的,以手動沖床壓製頭形,然後以自製的搓牙機完成製品,但品質與生產速度相當不理想,但日本機器又太貴。李春雨於是利用貿易公司取得機械目錄,下令李錫昌依照目錄設計。李錫昌「青瞑毋驚槍」的以六個月時間設計畫出機器,依圖打造的機器竟也可以做出螺絲!但一開始沒信心,只以慢速生產,然後在無數次的修正改善後,竟然製造出比日本更好的機械。這個成功的經驗讓他們再去參考德國與美國的機械,設計多段的鍛造機械。

   當時台灣機械設計的客觀條件比日本艱困太多,但是克難的環境反而會出現令人想不到的創意,後來他設計的機器有時反而比日本的利害,曾經日本的日東精工來參觀,對於某台機械的設計驚為天人,馬上向春雨訂購三百台。

  「中國生產力中心幫忙春雨的發展很多!1955年成立的中國生產力中心曾經到春雨公司拜訪,後來提供專業的建議,李春雨加以採納,改革了工廠的生產動 線及管理,讓生產力大大提昇。

   後來中國生產力中心挑選優秀人才到日本受訓,30多歲的李錫昌是機械設計長才又精通日文,在全國50位人選中脫穎而出,成為12位到日本慶應大學工業工程專修班進修的台灣人之一,在慶應大學受訓半年,回台後將學得的工程管理應用在春雨公司,也幫1973年成立的春日公司賺了大錢。他在春雨的時期擔任技術經理,為使產品有市場競爭力,以專精的實務經驗,替公司研發出高附加價值的生產設備,提高公司產品獲利能力。

 

持續奉獻63年退休

   春雨公司規模逐漸擴大後,把「技術開發部」獨立出來,1973年成立「春日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開創之初主要產品為螺絲、螺帽機械、牙板、六角模、模具等,機械主要供應母廠春雨公司及外銷,李錫昌擔任總經理,到了2008年升任副董事長。春雨和春日的「雄獅牌」獅子圖徽logo,就是李總設計的。

  李錫昌以嚴謹又有效率的日式作風管理公司,春日的經營策略、研發設計與内控管理,都是李錫昌貫徹意志的成果,讓公司在日益艱困的傳統產業裡不斷開創新契機。

  李錫昌的經營管理理念可歸納成五不、三公、三多、三施、五行,所調五不包括不菸、不酒、不賭、不騙、不私(員工品行要求),三公為公平、公正、公道(管理員工方式),三多為鼓勵多、給與多、接觸多(領導員工技巧),三施則是服務、貢獻、討好(針對顧客),五行包括計畫、教育、執行、監察、改進(產品品質與公司決策)

  李錫昌表示,國內業者應以國外低廉的原物料融入國内人才的智慧與技術,生產出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春日由螺絲螺帽製造機器,進入了外型複雜多元的金屬零件冷鍛成型機的境界。春日的技術與產品獲國際的肯定,有大量的外國訂單,連對進口非常保守的日本,也大幅採購春日的機械,曾讓李錫昌一年往返日本達數十次之多。

  李錫昌在2013年春日公司成立40周年的時候退休。現在居住在岡山里,李春雨房子的對面,是1970年代蓋的。李錫昌喜愛學習新事物,電腦與Line都難不倒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