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連續16年稱霸高雄市東區社團,前峰國中國樂團 讚 !

 






  「七萬元能成立國樂團的時機過去了,七萬元代表領導者勢在必成的決心。」

    ~ 林啟文

                        曾淑琪 黃勝楠 謝武強 蔣榮福 採訪

緣起

  「在舊校區時期,楊雄寶校長希望學校要有特色,第一年籌募經費七萬元而成立藝才班,豈知,買了第一套排鼓,經費就用罄。經歷兩屆藝才班後,因法規改變轉為學校社團繼續運作。」盧美智老師說起前峰國中國樂團的由來。

 

零基礎開始

  當時,國樂團的學生很多從岡山國小進來(岡山國小當時有國樂班),有部分學生從零基礎開始學習,經常利用學校每周五的社團課時間練習,遇逢比賽時期,學生星期六就會出來勤加練習。盧美智老師屢屢告訴學生們:「來社團是給個環境、學個態度,不是學一項樂器的娛樂性質。」盧老師也深知國中學生的升學壓力造成社團時間的壓縮,因此,經常協助學生、家長、老師,如何在時間的分配上找到一個平衡點。

 

社團的啟發

  第一到十五屆的前峰國中國樂團畢業生,有少部分學生考上音樂班,也有學生上普通高中後,大學再考上音樂相關科系。林啟文校長補充說道:「這個社團有它的教育功能,每年有幾位學生因參加這社團而走入音樂這條路,他進來,他適合,就因社團的啟發而幫他找到優勢能力。」

 

樂團後援會

  前峰國中國樂團每年參加9~12月高雄市東區的初賽,已經連續16年獲得B組社團冠軍,早已闖出名氣。家長會榮譽會長的曾淑琪坦言:「第一次跟著國樂團出去比賽,看著學校請專業者來為參賽者梳妝理容,自己卻不知從何幫起,回來後就跟學校、主任反應,看國樂團有何需求,家長會可以全力支持。」從第12屆國樂團開始,「國樂團後援會」成立,由吳孟娟榮譽會長承擔第一任會長,開始輔佐國樂團的成長。

 

藝術教育貢獻獎

  105年,由藝術總監郭步登老師帶國樂團12位成員遠征韓國釜山音樂祭;106年國樂團受邀日本小澤征爾松本音樂會,16位團員(8位學生),從台灣帶樂器到日本,特別委約作曲家,將四首具台灣特色歌謠,編寫為套曲,於日本首演《寶島印象》。」盧美智老師再說:「前峰國中國樂團也曾跟金門國中樂團,在88坑道內一起演出,是個很不錯的回憶。」除了練習與比賽,前峰國中國樂團跟隨著高雄市「愛分享樂團」一起做公益表演,所得全捐贈給創世基金會。也因為前峰國中推廣國樂、視覺藝術及舞蹈等藝文教育,107年,前峰國中獲得教育部頒發第五屆「藝術教育貢獻獎」。

 

成立音樂班

  前峰國中國樂團的軟硬體完備,有隔音設備的練習教室、樓上有3間分組練習的教室,地下室兩間,更有完善的師資與堅強後援會的支持;林啟文校長說道:「從區域的國樂風氣、學校背景來看,前峰國中是有成立音樂班的條件,社區有岡大國樂團、協和宮及壽天宮也自有國樂團,前峰國小有二胡社,從幼到老可以一貫銜接起來。」

 

另一個高峰

   現任峰中家長會王榮德會長及榮譽家長會長黃勝楠指出,1098月剛成立的「前峰國中國樂團校友會」,已經號召40幾位早期畢業團友回娘家,期望有能力的畢業校友,願意付出及貢獻一己之力,協助峰中國樂團再創另一個高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