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榮獲22次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冠軍,林美惠老師傲人成績,實為岡山國小之光



                                                                                                  謝武強 張哲男 蔣榮福 採訪
   我們不是舞蹈班,但是每個孩子都認真地跳、跑,第一眼會覺得手腳不很靈活,比賽時會使勁全力演出。評審委員看到每年編劇不一樣,又融入新元素,才會年年得獎。 ~ 莊耀隆校長

覺得不簡單耶
  「我也覺得不簡單耶! 連續22年獲得全國舞蹈比賽第一名。」,岡山國小林美惠老師大聲地說出心裡話。
   每天早上八點,學童們就開始在活動中心練舞,時間若是不夠,午休時刻再來。學校自己編舞,道具是自己做、自己畫。愛心媽媽們,一早來開門掃地讓學生有個乾淨場地可練舞,學生離散後,再幫忙收拾場地,縫補破損的道具。遇到比賽時刻,愛心媽媽還要忙著幫學童化妝、梳理頭髮。
   靈魂人物林美惠老師徐緩地表示 :「帶領一個團隊很辛苦,但是甘之如飴,而團隊也培養出很多藝術人才,有的人進入舞蹈系,有些雖非讀舞蹈系,也愛上舞蹈。」

靈活喜愛運動
   林美惠老師來自岡山嘉興里的農家,靈活喜愛運動的好身手,在小學即展露舞蹈的天份和興趣,世代務農的父母親自接送往返習舞,從此與舞蹈結下生命之緣。體專畢業後,曾在義工隊當老師多年,後來考上宜蘭自強國小老師,兩年後調回屏東大光國小,再兩年到高樹新豐國小、嘉興國小。最終,因加入岡山國小的體育團隊,而於民國85年以專長缺調至岡山國小任教體育。當年,就在陳慶忠校長的協助下成立舞蹈隊。
   林老師說:「帶領這個團隊要有傻勁!」,「一至二年級兒童學舞蹈,不能跳民俗、古典舞;三至六年級學童入團隊,全都是自願參加,高矮胖瘦都不能挑選,這也是難處之所在,只好不停地練習囉 !

稱霸小學舞林
   從民國85年成隊以來,以民俗舞蹈「巾幗小英雄」、「擊楫渡江復山河」、「精忠憾天岳家軍」、「蓮花仙童鬧東海」、「哪吒降龍鬧東海」、「歡喜慶端陽」、「喜慶歡騰迎佳節」等舞曲,年年奪得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國小團體甲組民俗舞特優第1寫下連續22次衛冕歷史紀錄,稱霸全國小學舞林
 

開拓國民外交
   林美惠老師帶領岡山國小舞蹈隊,曾於89年與93年兩度代表高雄縣遠赴德國姊妹縣安娜堡,參加「國際無疆界藝術節」展演103年也參加日本熊本縣兒童舞蹈藝術節。團隊精湛的演出博得國際盛譽,當地報紙以頭版新聞讚賞岡山國小舞蹈隊為「舞者小精靈」,成功地為台灣開拓國民外交

融入台灣元素
   林美惠老師善於將台灣元素融入舞蹈,她舉例喜慶歡騰迎佳節舞碼設計,使用岡山在地文化節慶元素,以廟會及媽祖出巡節慶歡樂的音樂,帶出全場熱鬧喧騰的氣氛小朋友揮舞手中紅筊杯,伴著炮竹調皮地嬉戲,舞童各個全神貫注演出詮釋得相當成功。她補充說明,看似簡單的紅筊杯,可是鄭任國老師純手工雕刻的保麗龍作品,外表漆色後再加封膠固定,製作過程相當繁瑣。

奪最佳編舞獎
   莊耀隆校長喜上眉梢地表示,舞蹈隊持續存在是學校的榮譽,學童們平時勤於練習,比賽時整個士氣展現出來,是把志工、老師們整體團結在一起的由衷感動。」、「林美惠老師經常與碩士班時的大學教授聯絡舞蹈資訊,也跟中國大陸做文化上交流,持續不斷的再進修,這也是林美惠老師勇奪九次最佳編舞獎的重要因素。」


道具縫補再用
   現階段學校舞蹈隊面臨兩個問題。」莊耀隆校苦言地說,學校學生數變少,以前每年招生八班,每班三十餘人,現在每年級招四至五班,每班招二十餘位學生。學生人數銳減,舞蹈班學童必須動用到三至六年級學生;二,經費的不足,學生出去表演,志工及老師的住宿、車資都由校方募款。由於經費的不足,破損的道具必須縫補後再用。」

人生一大回憶
    面對校方募款的不容易,林美惠老師說:「只要校方支持,我會努力繼續去做。」,「出去校外比賽也可改為一日往返,不用住宿來減輕負擔。主要是讓學生能走出去,看到外面的文化世界,雖然少讀幾天課內書本,卻在外頭上了另一堂課,會是人生一大回憶!」



林美惠 老師
學歷: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研究所舞蹈教育碩士 
 國立屏東師範學院教育學士
     
經歷:
1.宜蘭縣自強國小
2.屏東縣大光國小
3.屏東縣高樹國小





4.高雄市嘉興國小
5.高雄市岡山國小

贊助舞蹈隊經費的粉絲,請洽岡山國小總務處
 指定家長會「舞蹈隊專戶捐款」
岡山國小07-621203240總務處   高雄市岡山區柳橋東路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