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第二十六期 阿公店溪社區雜誌 編輯話語



                                    隨著時序進入尾寒,2019春天即將到來

         回2018年,岡大會再度完成既定的使命,(年度文學獎徵稿  , 寒暑假小學營隊  ) ,  及 7
      在 岡山國小舉辦的趣味台語 囝仔營」運用紙尪仔戲,讓營隊有夠好SNG;同月的美濃國
     小「客語童詩」營隊,也在歡樂及不捨聲中落幕。

          鄭炯明,1948年出生於高雄,曾任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科主治醫師。1968年加入笠詩社。1982年與葉石濤等南部作家創辦《文學界》雜誌,並任發行人,積極推動發展台灣文學。這位書生「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既是位詩人、醫師,更是位追逐不死夢想的台灣文學運動者, 就如他的詩 :

   我,樹葉上的一顆小小露珠    正等待陽光把我蒸發
      毫不留情地蒸發   沒有消失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我們都是太陽的孩子   我們都在追逐一個不死的夢想 」
  
           甫得2018高雄文藝獎、定居岡山數十年的「巴代」老師,這幾年一直努力傳唱著祖靈的部落之歌,巴代老師笑著說:「是被祖靈打了一巴掌。」自稱祖靈沒有給他狩獵的本領,卻給了他處理歷史文化資料的能力和組織故事的天賦,他用盡心力,就是要將卑南族部落的過往事蹟,用文字鐫刻在歷史的長河裡。
  

   每天早上八點,學童們就開始在活動中心練舞,時間若是不夠,午休時刻再來。學校自己編舞,道具是自己做、自己畫。岡山國小莊耀隆校長說:「我們不是舞蹈班,但是每個孩子都認真地跳、跑,第一眼會覺得手腳不很靈活,比賽時會使勁全力演出。評審委員看到每年林美惠老師編劇不一樣,又融入新元素,才會年年得獎。」

    
          幾年前,剛剛好團隊在河堤公園打響「假日野餐」及小農創意市集的名聲,響應「環保、輕鬆、創意、活力」的野餐方式,變成一種社區可行的綠活動方式。



        和平國小梁文堂校長邀約剛剛好團隊,集合27攤創意特色的年輕小農,配合活動舉辦眷村美食教學、精油講座與 DIY 課程、剝毛豆比賽。在一望青綠的和平國小樹下悠坐的清閒,夾雜飄香的咖啡、麵包,嶄新的野餐市集模式正在流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