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岡大會2018暑假「小小觀察家生態營」活動心得



             中正大學心理系 鐘宇凡

一直以來,我對岡大會就有很特別的深厚情感,而參加這次的營隊,對於十八歲的我來說像是個成年禮。

深烙在腦海
自小學有記憶以來,每年最期待的莫過於參加岡大會舉辦的夏令營及冬令營,因為每次的主題都千變萬化,我連續幾年的寒暑假都報名參加,除了有許多有趣的實作課程,大哥哥大姊姊帶領我們玩團康的記憶也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在這裡我們探索課堂外的知識,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對不同領域提起興趣,玩樂的同時學習人際間的相處,長大後才知道,獲得的這些都是我成長的養分,而在岡大會的回憶也完成了我部份的童年。

多人齊合作
當時的我還懵懵懂懂,不了解岡大會是什麼組織,更不知道辦一場活動需要耗費多大的心力,直到今年即將升上大學,發現自己已可以成為小時候崇拜的隊輔們,從接受者的身份轉換成施予者,才發現原來這麼多人齊心合作,只為了帶給小朋友一段美好的回憶。

真誠心對待
起初興奮之餘不免有些擔心,除了是第一次帶領小朋友,加上自己的個性也有點放不開,不知道能不能勝任隊輔的工作,但後來發現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從營隊前的輔研營至三天的營隊,富有經驗的學長姐耐心的教導我們,傳授了許多跟小朋友相處的小技巧,即使一開始有點無所適從,但我們很快就進入狀況,熟能生巧,不知不覺就跟小朋友打成一片了。就如同學長說的:「用真誠的心對待小朋友,他們一定會感受得到。」

其實在帶活動的過程中,我很享受在其中,不論是陪小孩們玩團康,找話題拉近與他們的距離,或是帶動小隊氣氛,一切都很新鮮,小朋友的反應也很可愛,而看到他們認真上課、踴躍舉手發言的模樣,很欣慰也很感動。

燦爛的微笑
若要說營隊中什麼最令我難以忘懷,我會很老套地說,是小朋友的笑臉。從初來乍到怯生生的臉龐,轉變成燦爛如花的微笑,這是讓我最有成就感,也是最值得的事。三天的時間很短卻不輕鬆,尤其第二天的晚會更是筋疲力盡,但小朋友純真的笑靨彷彿有股魔力,可以療癒人心,把所有疲憊都拋諸腦後,回到家後想起營隊的點點滴滴,嘴角仍會不自覺上揚。
意外的禮物
雖然帶給小朋友幸福是我們的目的,但帶活動的過程中,我卻覺得自己收穫更多。從一開始沒有辦法接受大家的目光的我,透過短短三天的營隊,可以在隊伍前面帶動跳,自在地跟小朋友談天說地,帶領他們完成各種任務,並負起照顧他們的責任,這些蛻變我始料未及,也是這次活動所得到意外的禮物。

社服的使命
而為什麼說這次營隊像個成年禮呢?如同所有的成年禮一樣,透過這次的活動,如同宣告我已不再是當年的小女孩,而是成為能夠回饋社會的一份子了,再者,也想感謝當年岡大會帶給我的影響,讓我能像當初帶領我的大哥哥大姊姊一般,繼續傳承社會服務的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