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歡唱祖靈的一首歌 ~ 聽巴代老師述說「大巴六九部落」的故事




    甫得2018高雄文藝獎、定居岡山數十年的「巴代」老師,這幾年一直努力傳唱著祖靈的部落之歌--他用盡心力,就是要將卑南族部落的過往事蹟,用文字鐫刻在歷史的長河裡。

                                                                                                                                                                                      蔡慈雲 謝武強 黃燈銅 劉天賦  採訪

                                                                           以史為經,感情為緯,矢志創作小說

             那是在一個「理蕃誌稿」(註1)與耆老口述記憶有所出入的情境裡,身為一個卑南族後代的警醒意識引領著巴代老師走向祖靈的世界,捲袖而為的一場「歷史與文學」的浩大工程。以「理蕃誌稿」為骨幹,文學想像與部落經驗為基礎,發揮「以文作史」的筆法,撰寫原住民「野史」小說的計畫就這樣展開了,也令人聯想起三國演義引人入勝的創作模式。
    談起「以文作史」的動機,巴代老師笑著回答:「是被祖靈打了一巴掌。」

        他,是個說故事高手,自稱祖靈沒有給他狩獵的本領,卻給了他處理歷史文化資料的能力和組織故事的天賦,藉此而發,彷若身上隨形的特異功能,就這樣畫起部落歷史的緣線。以小說形式,將族群歷史、文化特質當成創作素材,希望能完成卑南族歷史事件、人物的演義,為年輕一代的卑南族人,提供可翻閱、沉浸與理解的一套書籍。

       自覺是軍旅生涯的訓練,讓他擁有強壯身體,以及超乎常人的意志力與堅持力;而11年在台南大學擔任軍訓教官的磨練,也強化了他對事情的規劃能力。這些都是創作長篇小說的必要條件,巴代老師在2006年退休後就全力專事寫作之職,立志今生要寫完30部鉅作。
    流著卑南族血脈的他,肩起偌深的民族使命感,勾勒起生命源頭的種種面貌。

                                                                      以巫寫史,穿越時空,化身歷史見證

     「巫覡文化」是卑南族重要的傳統文化,也是現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寫照。曾經寫詩、寫短篇小說的巴代老師,在一個生命轉捩點上,體悟到長篇小說的承載內容豐富、演譯更廣泛的特性,於是發揮起他寫碩士論文的收集資料、組織彙整的本領,從尋找史料、訪問部落耆老、以及不斷的田野調查…等多方面的進行之下,將歷史真實和虛構情節,相互辯證、彼此融合,呈現卑南族400年來的歷史面貌。

         




透過巫覡文化的情節構思,成為小說的亮點,伴帶著許多歷史事件的還原與描述,除了對過去部落族群傷口的緬懷外,更寄寓著淡淡的憂傷,以及一種深刻的歷史印痕的書寫。此外,也透過「哈利波特」式的時空穿越筆法,讓讀者宛若親臨事發現場,見證一回原始部落的發展過程所遭遇的種種波折與危難。一般而言,大家對於描寫原住民的書籍都會存有比較枯燥無趣的看法,沒想到透過故事型態的書寫,虛實相間的情節裡滿載著濃濃的族群之愛,以及精采細膩的描摹技巧,都讓這一部部的小說變得精采動人、也格外震撼人心。

           其中,「大巴六九部落」(註2)的故事最讓人感徹心扉。書寫關於1917年前後,在這個山區的的卑南族人如何努力生活的情境,外來者(荷蘭人)對族人的侵擾,以及後來剝削者與被剝削者的對立,不同族群的心理感受與原住命宿命似的弱勢。而今面對早已被侵占的土地,除了忿怒不平外,也只能慨嘆土地流失與移民者的貪婪與不負責任。而巴代老師的很多小說,幾乎都有提到這山區曾經發生的故事以及它對部落族人所造成的重大影響,可以說是過往的傷痕、揮不去的夢魘。

        在眾多小說讀本之中,最愛「巫旅」一書的題材與描寫方式,有著吸睛的書名,穿越時空的臨場感、以及充滿神秘色彩的巫覡文化的述說,堪稱是哈利波特、魔戒、阿凡達的合體表現呢!此書記錄了部落裡的的成巫儀式與過程,也就是一個婦女成為巫師的重要階段,還清楚記下了一些進入儀式所需要的迎靈祝禱或吟唱的巫歌歌詞,對於部落巫覡文化的保存有極大貢獻。此外,此部小說的人物架構,幾乎就是作者一家的寫照,讀來令人莞爾。其中還不乏有諸多深切的森林保育概念,在小說裡散放著強烈的諷刺意味。

        另外,很催淚動人的是「白鹿之愛」這部小說,表達一種深沉蘊藉的愛。藉著族裡傳說來鋪寫一對戀人的愛情故事,雖然有情人終究無法成為眷屬,卻留下一張象徵愛情的白鹿皮,也藉此詳實記下卑南族的婚姻制度與傳統文化。卑南家族原是女性主導,男性婚入(從妻居,非入贅)女方家,自從國民政府遷台後,因為戶籍制度的介入,戶長是男人,家庭不再由女性主導,於是部落制度逐漸瓦解了。再者,「白鹿之愛」一書對人物心理的刻寫著實細膩,不僅描寫族裡女性從成長、走進婚姻等對家族的承擔與影響,還有男性勇士青年如何透過狩獵、戰爭,以成就個人的經歷…。

        對照現今社會的男女感情事件,部落男子對女性的尊重更是難能可貴、也成為卑南族歷史的佳話了!

                                                                            責任有愛,宏願成真,扮文學公務員

       所謂「一份責任一份愛」,史料是巴代老師創作的靈感來源,驅動他的也是對部落的責任與愛。他自承:「活到某種年紀自然升起對部落家族的承擔,也是一份深沉且無形的使命感。」況且,他也意識到所有的族群文化都要透過文字的書寫,才能流傳久遠、具有文學性、進而成為文學,永不磨滅。憑著過人意志與堅持的毅力,盡量斬除日常生活中無謂的應酬與活動,將家庭瑣事與教育女兒的大事都委請親愛的妻子擔當。平日就只安排自己的健身運動,每天都固定8小時的寫作時間,他笑稱自己是個標準的「文學公務員」。

        這幾年來,透過「長篇小說創作發表專案」的補助計畫,巴代老師更是卯足全力進行創作。正如施振榮先生所言:「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長篇小說專案透過全面的機制規畫,讓優秀作家能在舞台上盡情揮灑創意,而巴代老師的宏願也慢慢成真!諸多歷史事件的再現、卑南族部落文化的流傳,都將成為不朽的故事了!

(註1)理蕃誌稿:本套書為明治281895)年至昭和元(1926)年期間臺灣總督府對採行各項「理蕃」措施的總紀錄,是官方出版的成果彙編。
(註2)大巴六九部落:大巴六九,亦稱泰安部落,是台灣卑南族的一個部落,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泰安村,是原「八社」中的大巴六九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