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石昆牧談 普洱茶與養生



 

人在做  茶在看  以誠信做好茶

堅持打造品牌   全球普洱茶傑出人物

                                         黃燈銅 整理

    因父親(前岡山鎮長石丁玉)喜歡喝茶之緣故,從小石老師就開始接觸台灣的凍頂烏龍茶,那「不苦不澀、不是茶」的味道,一直深烙腦海中,大學時期開始研究普洱茶,對它的真性有了真正的領悟。1991年在義守大學任教,教授運動傷害、運動心理學,但仍無法忘情普洱茶的魅力,於2005年毅然離開教職,全心投入普洱茶文化推廣與經營。

 

    1999年石老師與夫人創設「台灣普茶莊茶業公司」,2003年與友人在東莞設立「大陸普茶莊分店」,2004年在深圳成立「普茶莊大陸總公司」,於2005年在大陸舉辦「第一屆普洱茶節」,被推舉為「全球普洱傑出人才之一」,2007年受聘至北京故宮的地下宮,協助鑑定出茶葉的年代,是在清朝雍正年間,石老師很自豪地表示,有此殊榮受邀,應該是台灣第一人!

                           

茶的緣起與演變

   石老師指出,茶從食物開始演進,但影響最久的是藥物,「本草綱目」記載的是綠茶,在漢唐時期,茶列為藥物,性屬寒,需與熱食性食品摻和使用;現代的泡沫紅茶,屬冰冷食物,石老師建議不要喝此冰冷的茶葉,因為茶與水經過激烈搖晃後,更直接傷害身體,石老師舉例,保特瓶的白開水,喝掉三分之一後,搖晃後再喝,水的味道會變澀,就是證明水已變質。

 

    茶葉從茶品演變為商品,普洱茶具有古董、股票、期貨的性質。石老師表示,在20012004年間,他發表了數百篇網路著作,對於台灣及大陸的普洱茶市場,帶來極大的影響,當時大陸網友攻擊石老師:「普洱茶的價格會一路飆漲,都是台灣人,尤其是你造成的!」石老師很不客氣回應:「那是我們台灣人優秀,還是你們不行」?表示從父親身上學到,該軟就軟、該硬就硬,在大陸經營20年,是個沒有交際應酬的人。

 

    1846年英國人在印度發現古茶樹,以為是全世界現代茶樹的起源地,直至1993年在大陸雲南省普洱市山區,發現高11米寬9米的過渡型古茶樹,已有一千七百年了,它的花朵仍停留在原始種,葉子已演變完成,這才證明全世界所有茶樹,是源自於雲南。2003年石老師爬了3小時的山路,才有幸見到這棵古茶樹,還拍照留念;十年來,遊客絡繹不絕,把車子開到它前面,因廢氣及人的踐踏,原始森林生態遭到嚴重破壞,石老師十分遺憾地說:「這棵古茶樹,2013年被人看死了!」

六大茶類工藝與演化

    石老師說明,國際茶葉分類,有不發酵、部分發酵、全發酵三種,台灣則以茶種及工藝細分六大類,白茶、黃茶、綠茶、青茶、紅茶、黑茶。茶葉的演進,由簡入繁,最簡單的是白茶,當它的葉子掉下來,慢慢自己乾枯,不需經過殺菌、揉擰、烘乾的過程,就是白茶,在做茶的程序中,時間拿捏不準,產生發酵,就變成紅茶,時間再拉長,就是黑茶了。現代茶葉口味,自民國70年開始慢慢改變,講究清、爽、甘、甜,不苦不澀,以符合多數人的喜愛。

 

雲南是全中國主要產茶區,以生產綠茶及紅茶為主。2001年石老師歷經20小時,始到達雲南山區選茶,當時的情景,令石老師印象深刻,但見滿地泥巴路,地上鋪滿普洱茶,沒有任何的製茶工藝,只有牛在走、狗在吠、雞在飛!

 

本著做好茶的理念,石老師於2010年與萬大酵素合作,開發出全球首批普洱茶酵素系列產品,在北京成立「經典普洱茶」體系,將雲南普洱、台灣經典陶瓷、宜興紫砂等,都列入推廣,致力於普洱茶與養身修心文化推廣,更於2018年以極輕發酵之古茶樹為原料,精心製作出茶湯紅潤、稠滑細膩、質重醇厚、尾韻微酸的普洱茶經典,可謂茶中之極品。

 

健康與養生

以前是把茶當藥來用,現在是把茶當飲料來喝,重視口感,忽略了茶對人體的影響。石老師強調,茶不是必需品,應該要喝得很健康、很快樂,建議依自己的體質、生活習慣為考量,選擇適合自己的茶品,年輕人活動量大、代謝快,適合喝全新的生茶,年紀漸長,可喝發酵的茶品,如凍頂烏龍、紅茶,當飲茶人心廣口寬時,自可發現好茶遍地。

 

    2005年聯合國衛生組織,列出十大對人體保健的食品,第一個就是茶葉,自然界抗氧化最強的自然物質,就是茶紅素。石老師表示,有些人對普洱茶有疑慮,19931997年有孫璐、陳秋娥等學者,對普洱茶菌類做研究,證明普洱茶沒有黃麴毒素,且具抗氧化、降血脂、縮小癌細胞的功效。

    石老師提醒大家,不運動就不要談養生,也不要問要喝什麼茶?要把今天所傳達的知識,成為你們的生活常識,養成生活習慣,這樣就是養生就是一壺好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