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美麗蝴蝶、美麗人生 ~ 讓愛與關懷進入少年家事事件


                    
 

     全台唯一的高雄少年家事法院與高雄律師公會合作出版首冊少年家事專書《少年家事事件的24堂課》,透過發生在問題少年陳明華身上的個案逐一解答相關法律問題,希望幫助更多的少年「找到人生的鑰匙」,就算是曾經的污點,相信也能變成展翅的蝴蝶

   
高雄律師公會為慶祝此一新書出版91日下午5時在高市前鎮區台鋁MLD影城舉辦新書發表會及贈書活動邀請高雄地區院檢首長共襄盛舉,受贈單位則包括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法制局、教育局、高雄市立圖書館、社會福利團體、法律扶助基金會、家庭扶助基金會、高雄縣醫師公會、基層醫師協會、樂安醫院等。

   
要讓艱澀的法律規定簡單易懂,得用淺顯白話來講不可。《少年家事事件的24堂課》就是用易懂的文字,以說故事的方式,由多名辦理家事事件的法官及律師,按照實務上的豐富辦案經驗,以24個發生在富二代兼問題少年「陳明華」身上的小故事出發,從他少年時期飆車、砍人讓父母頻跑警局、少年法院,到後來結婚生子、家暴、離婚、爭奪子女監護權,一直到老年的扶養與繼承,將他一生所遇到的法律問題歸納、分析、整理成24堂法律課。

   
高雄律師公會理事長郭清寶指出,「家」是社會基本組成元素,而律師與法官從事法律服務工作,不免接觸許多不幸的家庭事件,更深刻體會到民眾面對法律及程序處理的陌生與驚恐因此,郭理事長在上任後,就向高雄少家法院院長陳美燕提出合作、共同編撰少年家事專書的構想,因為「要讓人民更瞭解法律,知道如何善用相關社會資源,由律師及法官的角度來說法及講述是最恰當的。」

   
高雄少家法院陳美燕院長為新書寫序指出,高雄律師公會理事長郭清寶提議合作出書時,這種由法律人透過書寫參與社會的公民法治運動讓人深有同感,於是欣然應允,少家院內部更進而成立編輯委員會,從司法實務出發,擬定少年與家事案件中最常發生的議題,讓民眾不至於在陷入家庭風暴時,因不瞭解法律而畏懼、猜疑,甚至彼此對立或對司法產生誤解。

 

  

在贈書儀式中,郭清寶理事長特別感謝總編輯楊岡儒律師編纂專書期間每位執筆的法官與律師提供書中生動插畫的少年、無償設計封面的鄭國章先生及少家陳美燕院長的大力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