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推薦吳正任台語散文集《走揣惡地山河》


 

                                                                              

       吳正任十外年來佇高雄誠濟國小、國中擔任台語文教師,用伊的教育熱情佮為台灣文化掖種、生湠的理念,奉獻予伊教的學生,伊講每一擺學期開始第一節課,攏會佇烏枋頂懸寫一句話:「語言是文化的土壤,母語是靈魂的故鄉。」用這句話來勉勵學生,可見伊傳授台語文,毋但是教囡仔學話,閣猶有傳承台灣文化的用心。伊惜花連枝,這款的精神,值得咱的敬疼。

 

      我對吳正任有深刻的印象,毋是伊佇國中、國校教台語文,顛倒是因為捌讀過伊寫的台語散文。這是2012年的代誌,我佮黃恆秋、董恕明合編一本母語地誌散文集《鬥陣寫咱的土地》,讀著伊所寫的〈走揣惡地山河〉(收入《2009台語文學選》),伊透過一張百外冬前出的古地圖,按圖揣路,寫出伊行踏夢中故鄉(大崗山地區)的經過。這篇散文文字清順,充滿感情,將伊沿路所看著的地景,對照地圖面定的地名,擱也引用早期文人所寫的古典詩來印證,通講是一篇難得的地誌佳作。特別予我感動的,是伊佇文章內底寫的這段話:

 

一張古地圖,美麗的山河,是我夢中的故鄉!遐的一切,不時佇我的頭殼內盤踅;對乳育我世世代代性命的母土,我永遠珍惜、感恩。畢竟,「家園」是咱性命的根源,毋管大抑細、闊抑挾,嘛毋管富裕抑散赤!

 

就是因為有這款深情,這篇〈走揣惡地山河〉表現出來的土地的愛,會當予惡地變成做柔美的家園。吳正任這篇佳作的氣力,攏展現佇這的所在。

 

     嘛因為按呢,吳正任用「走揣惡地山河」來做這本散文集的册名,確實有伊深沉的心意。這本冊分做兩輯,「散文輯」收二十五篇作品,攏將焦點囥佇地方文化、自然、人物佮田園頂懸,會用講是「地誌」的詩書寫。伊寫植物、寫海銀塗的傳奇、寫人物、寫布袋戲……,嘛寫〈番仔契〉(新港文書)、踏查伊能嘉矩《台灣踏查日記》的舊路──統合來看,這是台灣地誌書寫的範本,透過全面的調查、採訪,深入每一個所在,將地方的自然生態、歷史發展佮人文特色,用文學的筆寫出來,紀錄而且嘛展現地方文化的多樣性。我認為,這是吳正任這本散文集上有價值的所在。

 

      收佇「附錄」有四篇,包括台語唸音、囡仔劇、華台平埔語的調查參雜記等,雖罔有較雜淡薄,毋過對這本散文集的正文嘛有補充、對照的作用。其中〈Mahanru‧部落‧Mahanru〉表面上是華台平埔語的調查筆記,卻是一篇誠讚的散文,無收入去「散文輯」,可能是因為使用華文寫的關係。

 

     

總是,我讀吳正任這本散文集,對伊用全心寫土地、用台文寫地誌的用心,會用講相當佩服。遮的散文攏毋是冊房內底的空思夢想,吳正任是一步一跤印,行踏故鄉的土地,走揣前人的跤跡,才會寫出遮呢好的作品出來。我真歡喜有機會代先讀著伊的作品,向望伊繼續寫落去,為台灣的地誌散文寫出開闊的新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