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這條路我們一起走


 

                                                                                                                        
 
 
                                                                                                                             曾煥祐 社工

     精神疾病的病因錯綜複雜,在治療期間精神病友及康復出院的康復者,是需要家人強力的支持與鼓勵,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家人,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路程,我們瞭解您的心情

 

這條路我們一起走

    1071215日上午,在這歲末年終的時候,高雄市大崗山康復之友協會,於玉發園精神護理之家及樂安醫院停車場辦理家屬座談會暨跳蚤市場活動此次家屬座談會主題:「這條路我們一起走。」座談會邀請了兩位參與過家屬支持團體的病友家屬一同來分享照顧生病的家人時的甘苦談及參與支持團體時與其他病友家屬交流的心得,所有家庭照顧者都很辛苦但精神病患的家屬,其壓力與辛酸更是不足為外人道矣。長照議題這些年逐漸被社會關注,但重心都放在失智失能老人家,鮮少觸及精神病患。其次,因為精神病仍有汙名之累,許多家屬不願讓鄰居親友知道家裡有精神病患,寧願自己承擔。

 

融入社區的親和力

座談會後緊接著跳蚤市場尋寶活動,此次除了本協會有設攤位外,另有樂安醫院醫療事務室、社工室、心心康復之家、五龍發社區復健中心、玉發園精神護理之家、大高雄生命線、晨曦關懷協會、高雄市義消岡山婦宣分隊共十個單位一同參與擺設攤位,讓活動更加熱絡跳蚤市場除了家屬及病友參與外,更有附近社區民眾攜家帶眷參加跳蚤市場尋寶活動病友們與社區民眾一同逛著攤位,一同尋寶,充分展現出融入社區的親和力。

 

我們最親愛的家人

    精神病患家屬可以尋求的照顧資源還不少,基本上精神病患的照顧模式有門診、急性住院、日間住院、居家治療、慢性復健住院、社區復健中心(白天來參加活動)與康復之家(晚上居住處所)等,病友家屬可以參加醫院或機構舉辦的家屬支持團體,與其他家屬分享照顧經驗,並彼此打氣。即使罹患精神病,依然是我們最親愛的家人,我們也願意照顧他們,然而如果真的無法負荷長期照顧的重擔,與其硬撐下去,讓負面情緒佔領自己,不如去尋求照顧資源,對於無法自理生活,而且父母都已過世的慢性精神病友,政府會協助銜接相關資源機構,接手照顧責任,讓父母與其他家人的愛,繼續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