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法自然,筆禪書法家-黃華山




下筆不知擒縱,蓋字中有筆,猶如禪家句中有眼,非深解宗趣者豈易言耶! 

                                                                    張哲男 蔣榮福 採訪

海乾囝的緣起 
    1947年,黃華山出生於台灣南部的漁村-高雄市彌陀區舊港村。當地村民多數捕魚維生,生活純樸而清苦,他入學年齡進入當地壽齡國小就讀,早期學校設備簡陋,每當書法課時,老師總是提筆沾水寫在黑板上,讓學生學習書法的筆順,就在當時,黃華山看見何君實老師寫字的神情與氣勢,遂產生興趣,回家後自行提筆模仿書寫,從此與書法結緣。
    初中時期,進入省立岡山中學,當時胡秉乾導師發覺黃華山具有書法的天賦,每當校內、外有書法比賽,總會推派他代表班級參加,雖未能得獎,久而久之激發出興趣。進入高中後,他更加勤於練習,高二時正式拜張延釐先生研習書法碑帖,功力精進,甚至當起小老師,教導同班同學書法。
    高中時期,黃華山認識了到處表演揮毫的「書法神童」蔡瑞義,並與之結成好友。當時他正在書法班上課,不但善長模仿老師的筆跡,也能準確臨摹字帖上任何筆跡。黃華山回憶地說:「當時看著蔡瑞義熟練地用一張報紙寫一個字,感覺非常舒服,所以隔天一早就去買五斤報紙,也開始寫起大字。
大崗山的因緣
    書法是一種藝術,對年青人來說,學歷與工作才是主要目標,因此黃華山在高雄工業職校畢業後,在表兄的公司工作一段時間,隨後為了專心讀書,遂上阿蓮區大崗山超峰寺自修,積極苦讀參加大專聯考,就在此機緣,結識了公路局退休歸隱的劉維善先生。劉居士精研禪學,不僅倡曉禪機,更授予禪宗心法。黃華山一邊讀書,同時跟隨劉維善先生修禪,伺劉居士同父輩遵奉,不論生活起居的照顧,甚至於劉居士病痛時,盡心送醫服侍。黃華山因為與劉維善先生三十幾年長久相處的機緣,耳濡目染,才得以將書法融入禪的意境,並創立了所謂「筆禪書法」,獨樹一格。
筆禪書法
    黃華山早期臨摹歷代名碑,不管篆、隸、楷、行、草,都有深入鑽研,尤其在高中時期,深獲該校職員 潘其煊 先生賞識,出借其傳家之寶-王羲之的集字聖教序,以及顏真卿的多寶塔感應碑原拓本,讓黃華山朝夕臨摹研究,將這兩本王體、顏體的楷書、行書的精華深入探究、運用,並領悟出其中奧妙加以轉化。為此華山兄領悟到臨摹碑帖再怎麼神似,還是喪失原作者原創性,不屬於自己的精神,因此他說:「吃桑葉,吐桑葉」不足取,必須達到「吃桑葉,吐蠶絲」才能創造出更高的價值。

滿摹 開啟無限創造
     黃華山為了突破傳統的書法教學,大力倡導「筆禪書法」,握筆的方式有別於一般傳統標準,獨創雙手抱筆書寫,所謂「滿摹」的特殊教學法,即將腦子放鬆,書稿放在下方,隔著透明紙在上方書寫,將自己當成小孩,消除思考面,老師在筆上牽引,從畫圓圈開始入手,將精、氣、神集中運氣,如此不僅能息心達本,開啟每個人內在無限的創造性,更能讓身體產生韻律,自由解放。
   黃華山說:「法自然,用類似太極拳的步伐來寫書法,腦子會出現α波,身心會健康;若用手寫,腦子出現β波。」又說:「握筆很鬆、很自然,自然就能達到禪學中意境,而且不會因過度使力而傷到手腕。由於我們學習書法都從臨摹字帖開始,所以出現了許多錯誤的學習,像字帖上抖動的筆畫,是因為碑文風化或拓印的不完整,可是我們臨摹時卻是『依樣畫葫蘆』,導致書法流於只描其形、不研其神的技藝,只學到外表,沒有學到內涵。」
走出心靈苦悶,找到喜悅心情
  三十多年來的經營,黃華山的學生遍及各界,他說 :「我的書法不但結合了禪與氣功的原理,也讓人產生前所未有的寧靜感。為了讓更多人走出錯誤學習的理性牢籠,黃華山四處教學、演講,把這麼棒的書法推廣到各界,讓人們走出心靈的苦悶,找到自己的喜悅心情。 黃華山
1947
出生於高雄市彌陀區舊港村。
學歷:
高雄工專
經歷:
1967 師事禪學明師 劉維善 居士於高雄大崗山超峰寺。
1974 進台電公司大林發電廠擔任電機工程師。
1975 省展入選。
1976 國展入選,作品入藏國立台灣藝術館。
1977 舉辦別開生面「結婚書法展」於台灣新聞報畫廊。
1980 應台南市長蘇南成之邀於台南個展及演講「書法性靈說」。
1981 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至美軒個展。擔任該中心書法研 習班 老師22年。
1983 全省巡迴個展。
1987 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至美軒個展。
1990~1991 正草隸篆冊頁臨帖與創作百冊。
1993 獲教育部三等社會教育獎章,作品入藏高雄市立美術館(永久)。
1997 在大崗山超峰寺推廣筆禪書法至今十二年。
2000 於台灣新聞報畫廊舉辦結婚廿五週年伉儷書法展,出版「臨聖教序淡墨本」。
2001 在大崗山超峰寺辦理「教師筆禪書法研習」。
2002 出版「黃華山 楷行草千字文」五版。
2004 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至真堂個展、高雄市文學館開館應邀揮毫(1/25)、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高雄歷史常設廳開幕」應邀揮毫「打狗傳奇」。
2005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申請展審查委員、古蹟武德殿題字。
2008 高雄市元亨寺佛學院兼任書法講師。
2009慈濟大學高雄社教中心兼任書法講師、世運天燈揮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