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五溝,真水!




五溝,真水!
                             歐為傑 記錄

多啦A夢的任意門

甫步下遊覽車,好像進入多啦A夢的任意門,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映入眼簾的,竟有如詩境般,小橋流水,黃髮垂髫,波光粼粼,清可見底,魚兒漫遊其中,睥睨著浮標下的魚餌,空氣中瀰漫著悠閒的氣息,綠蔭隨風搖曳,抬頭可見復育有成的貓頭鷹樹屋,幾乎快絕種的台灣牛,咀嚼著溼地的養分,悄悄的呼喚著站在告白樹下的我們,駐足停留。試想,如果這一切將只能留在照片中,成為美麗中帶有遺憾的回憶,我們寧願從未來過。


24oC流水直竄腦門

這裡有一群人,對這片土地情有獨鍾,在邱郁文、劉晉坤老師的說明與講解,帶領著我們這群城市土包子,穿越高架屋的死亡之線,走過佈滿荊棘的小徑,姑婆芋躲在樹叢間竊笑,還要躲過小黑蟲的偷襲,大伙作勢捲衣袖、撩起褲管,看來衝突一觸即發,準備對戰之際,突然一陣沁心的24oC流水直竄腦門,輕輕的滑過趾縫,帶走惱人的夏日艷陽。這是來自屏東大武山的水源,五溝水社區孕育著豐富的生態資源,魚狗特地展現出完美的跳水姿勢,眾多記不起名字的水生植物,豆娘結伴而行,小龍也好奇的探出頭來,迎接前來作客的我們,還有個秘密景點,據說能讓人青春永駐。原來,快樂竟是這麼的簡單,尤其是同行的小朋友們,恣意地往來川流之間,即使衣服弄濕,全身泡進水裡,臉上時時掛著充滿幸福的笑容。 

水流東餐廳 客家佳餚

隨著劉晉坤老師的帶領,我們從水生再次變回陸生動物,大約不到10分鐘的車程,便抵達水流東餐廳,豐盛的客家佳餚,美食當前,正迎接著飢腸轆轆的人們。充滿濃濃花生味的涼拌花生豆腐,入口即化的綿密與扎實;純黑麻油與老薑,師傅用心的將土雞肉拌炒入味,雞肉彈牙的口感,忍不住多喝幾碗溫順中帶著米酒香的湯,如果喝不完,還可以打包,帶回去煮麵線。當然,絕對不能錯過象徵客家硬頸精神的客家小炒,以及嫩中帶脆的豆豉山蘇,每道菜都是主角,到底有多好吃,請大家看照片。咦!連卡麥拉桑都已經棄械投降,忘記拍照存證啦。

彭城堂的一磚一瓦

午后的一場雷陣雨,將大家趕到五溝社區發展中心,窄小的巷弄間,家家戶戶比鄰而居,感覺得到客家聚落村莊的團結與感情的緊密交流,彭城堂的一磚一瓦,一杵一木,高高掛的出丁,三合院埕前,孩童嬉戲追逐著,絲絲細雨,原來,漫步於古色古香的建築中,就是要有雨水的陪襯,洗滌古樸的建築物,頓時洋溢著生命力,而門口的兩句對聯,實在玩味,究竟是卯金刀或是卯金啟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一等人忠誠孝子,兩件事讀書耕田」,劉氏宗祠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宗祠,遙尊帝堯、劉邦、劉備為先祖,壁肚上書寫的這兩句話,突顯出客家人的踏實、純樸、不忘本的生活哲學。



 
更詳細介紹五溝水,請上部落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