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擁抱鳳凰情 展現天使心—鳳凰志工




一群發揮助人最樂、服務最榮的精神,散播服務的種子,協助緊急救護工作,利用餘暇、犧牲假日,無私奉獻心力的鳳凰志工。


            採訪:蔣榮欽.蔣榮福.曾煥祐.吳坤忠.李天裕.黃燈銅


在路上、醫院、在急需救護的各個角落,常看到「紅衣天使」的身影,他們動作敏捷、熟練,由固定、包紮、上擔架,一氣呵成、訓練有素;必要時,在第一時間C.P.R(心肺復甦術)急救,把患者從鬼門關救回來。這些辛苦又危險、緊張的工作,當然是我們可敬的打火兄弟消防隊員的任務,但還有一群利用餘時、犧牲睡眠、減少與家人共處,默默在旁協助救護,「歡喜做、甘願受」的鳳凰志工,是大家所不知的。

打火兄弟 最佳搭檔

84年緊急救護工作正式納入消防工作項目後,各單位之緊急救護數量逐年增多,為使民眾獲得更完善的緊急救護服務,內政部於88年制訂「鳳凰計畫」,廣結志工參與緊急救護工作。

高雄市10011月頒佈最新「鳳凰志工組隊實施要點」,歡迎18歲至65歲志願提供餘時並有能力參與緊急醫療工作,身心健康之中華民國國民加入志工。岡山區蔡秀櫻分隊長、楊秀娟組長表示,目前高雄市共有10個鳳凰志工分隊,岡山區於976月成立,現有26位志工服務,大多有護理背景或受40小時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的專業訓練,每月定期接受常訓,至少每月值班12小時以上(採彈性排班),一個月救護量平均約400件,主要的救護是車禍現場及急症患者居多。


印象深刻 救護經歷

談起難忘的經驗,蔡分隊長有點感慨的說:「在98年過年期間,有一位病人已經斷氣一段時間,身體屍斑都出來了,但家屬堅持不放棄,要求繼續急救、送醫,感覺這種強求對大家都是折磨,很難忘記那種死亡的味道。」

另有一次是水災時,某大樓11樓有患者急需救護,電梯因淹水無法使用,結果由56位消防隊員及鳳凰志工,由該棟大樓經「便道」搬運患者至隔棟大樓頂樓,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始將患者抬至一樓送醫,又一次完成艱辛任務。

各行各業 加入行列

蔡分隊長以前是護理人員,後轉任行政工作,仍充滿熱忱貢獻護理專長,於98年加入鳳凰志工行列。楊組長的先生是消防隊員,因此自然而然的成為志工的一員。採訪群曾煥祐伙伴除了在醫院輪值上班,晚上又到學校進修,仍利用時間接受40小時EMT-1訓練且測驗合格,以可以成為正式的鳳凰志工為榮。他們的人生因為有了「鳳凰」變得更充實、更美麗!我們也因有了「鳳凰」生命得到了尊重與保障。當下次在路上相遇時,請不要圍觀、記得讓道,保持「淡定」不干擾他們,繼續為「紅色天使」加油!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