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第五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徵選過程與感言



                                                                                                 蔡文章 

        第五屆「阿公店溪文學獎」,於今年三月十一日上午九點假於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岡山文化中心四樓會議室,由張清榮、鄭炯明、陳昌明、李漢偉、黃瑞田、蘇福男、黃山高、鍾怡彥、蔣為文與我共十位作最後決審工作,並於四月廿九日上午10點在岡山文化中心地下一樓演講廳舉行頒獎典禮。
 
        本屆徵文共收到289件。經初複審留下大專散文組9件、高中散文組16件、國中散文組26件、國小散文組29件、國小台語童詩組21件、國小客語童詩組12件,合計113件,作最後決審。此次新增國小客語童詩組是一大特色,徵稿期間曾走訪美濃地區多所國小,方知客語重在說不在書寫,但是寫亦是母語教育重要的一環,為了達成此目的,我將建議岡大會能在今年暑假針對學生與教師舉辦客家文學研習營,落實、扎根此基礎教育。 

綜觀本屆文學獎作品,國中至大專組都成倍數成長,而且評審都一致認為許多作品都具水準之上,因此在規定的名額外,多錄取一些佳作,以示鼓勵。本屆詩文都能呈現在地風情、地方特色、故鄉懷想、親情之愛、童年憶、青少年生活情境等較易引起共鳴的主題,取材多員,筆觸鮮活、描繪深刻,豐富了此次文學獎的內涵,也展現出文學園地滿庭芳。 

        今年為了讓更多學生參與文學獎,我曾偕蔣榮欽院長、張旗峰總幹事等多位岡大會要員拜訪多所高中、大學院校,雖然稿件仍不如預期,但我們的誠心、用心、努力當可得到一些迴響;而文學獎能辦得順利,必須感謝市府團隊諸多長官的幫忙,也要感謝參與此次評審的專家、學者與岡大會許多熱心的伙伴,大家不辭辛勞且以無私、熱忱、奉獻的心,才能讓此屆文學獎圓滿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