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小島之歌 ~岡大會2012年小琉球生態之旅~



                                                                                                             小蝙蝠

3月中旬,當北台灣還籠罩在暮春料峭的冷風冰雨之際,南臺灣的恆春半島已經陽光如瀑,氣溫逐日升騰。今年岡大會舉辦了二天一夜的生態之旅,地點是熱情爆表的南方之島小琉球,小蝙蝠當然早早就報了名。

頂浪出海雲霄飛船High到爆

小琉球,位於高屏溪口西南方,距離東港約8海浬,從地圖上看來,形狀很像一隻鞋,不知是哪位渡海而來的仙人在登岸時不慎掉落,至於庶民百姓往返小琉球,當然必須仰賴船隻囉。
      登船,前往南方小島!小蝙蝠心裡默默唱著日本沖繩歌手夏川里美的島歌:「…..島唄よ 風に乗り. 鳥とともに海を渡れ. 島唄よ 風に乗り届けておくれ 私の涙….(島之歌啊,乘著風兒,和飛鳥一起,渡海而去;島之歌啊,乘著風兒,為我傳達,我的淚水….)。一駛出東港,速度就明顯變快,越來越快,船身忽上忽下晃動得厲害,海浪拍打船身發出嘩啦啦的巨響,伴隨著乘客此起彼落的驚呼聲,一時之間,還以為乘坐的是遊樂園裡的水龍捲雲霄飛車哩,我們就這樣一路高潮迭起,萬分刺激,抵達小琉球。

後來才知道,由於現在季節吹著西南風,船頭方向必須與海面捲起的長浪保持垂直,更要加速衝上、越過每一波浪頭,也就是「頂浪而行」,才能夠順利前進,否則,若速度不夠快,船隻極可能遭受側浪牽引,亂了方向,到不了目的地。 

御風、沐光,喔多麥的海天騎遇記。

小琉球面積僅6.8平方公里,周圍繞一圈是13公里,交通的王道當然是出租機車,近幾年也盛行騎腳踏車,不過得要有相當的體力和腳力才行,因為島上道路坡度起伏絕對是嚴苛的考驗。負責主辦活動的武強還非常貼心地安排了9人座廂型車,讓幾位同行的高齡長輩可以輕鬆而安全地隨隊遊覽,真正啾感心喔。

「我在小琉球,天氣非常晴。」小蝙蝠用iphone上臉書打卡,並且附上Live照片,構圖很簡單:海與天與岸邊岩礁與崖上植物,以及充滿在天地之間,彷彿就要滿溢出邊框的陽光。一Po上網,就有多人按讚,尤其是中北部深受風雨所苦的朋友們更是怨聲載道:好羨慕!小蝙蝠太幸福了吧?

小琉球是台灣沿海諸多離島當中,唯一的一座珊瑚礁島,表面被珊瑚石灰岩覆蓋,海岸被隆起的珊瑚礁圍繞,石灰岩洞地形與珊瑚礁海岸地形遍布全島。我們進入烏鬼洞、美人洞、山豬溝…..探秘尋幽,特殊的地景彷彿向我們娓娓訴說著歲月的痕跡、人文的史詩、以及生態的故事。 

沙馬基度假村,海岸草原BBQ派對。

前年岡大會就舉辦過小琉球單車一日遊,但沒有過夜,著實可惜。這次加碼,留宿一泊,總算讓小蝙蝠見識了小島夜晚的旖麗與神秘。我們住宿的「沙馬基度假區」占地極廣( 14970 ),背山面海,除了擁有綿長美麗的海岸線,還有一片青蔥大草原,住宿區則是由一棟棟精巧的小木屋所構成。

晚餐,是充滿歡樂的海岸大草原 BBQ派對。我們由艷紫緋紅的霞幕晚天,加火添炭烘烤吃喝,直到星子佈滿夜空,一整個酒足飯飽。小朋友們到處跑跳玩著,大朋友們也享受著難得的悠閒,小蝙蝠坐在面海的躺椅上,仰望天頂繁星,遠眺對岸台灣島燈火輝煌,那邊是紅塵喧擾,這邊是神隱靜好,空間場域的過渡,確實能讓心情轉換,這便是大自然廣大無邊的療癒力量。 

星空下,潮間帶,暗黑大探險。

晚餐後,小島夜晚神祕的探險才正要開始!換上涉水的鞋,帶著手電筒,跟隨解說人員,一群人浩浩蕩蕩,沿著草叢小徑朝海的方向前進,逐漸走出渡假村建築群照明的範圍,進入完全的暗黑。對於長住都市的小蝙蝠來說,這是前所未有的體驗,潮間帶是去過幾次,但從來不曾是黑夜裡。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無邊空曠中,僅藉著微弱的手電筒光線一步一步往海裡走去,感覺真是蠻詭異的。

解說員一邊從岩石間撈寶,一邊說明著各種生物的特徵與習性,夜晚的潮間帶生物群似乎比白天精彩,但珊瑚礁岩不好走,更何況是摸黑涉行,小蝙蝠非常在意腳下密密麻麻的海膽,因為一不小心踩到,被刺破鞋底的可能性不是沒有。小蝙蝠不免也想,這樣粗暴地闖入人家睡覺的地盤,動手動腳擾亂小生物們的清夢,人類是不是太自大、太自私呢?站在被海水包圍的礁石上,抬頭望天,因為光害減少的關係,星星更加地耀眼著整座天空的目光,海天之間似乎存在著一種無言的對話,沉默,但莊重。 

穿梭巷弄看建築,老街有意思。

第二天早晨,在度假村吃過早餐之後,我們繼續騎著機車趴趴造,先繞到島的南端看各種奇岩怪石:老虎石、觀音石、紅蕃石、爬山虎….;再騎回島的北端:街區的巷弄內藏著許多很有意思的小店商家,以及許多樸拙古意的舊式建築,對於在地住民而言,或許只是再日常不過的起居場域,但小蝙蝠穿梭其間,發現處處是風景,日光照耀的街巷,散放著一種極令都市人欣羨、和煦舒徐的氛圍,與大街上充塞觀光客的情景大不相同,這也是為什麼小蝙蝠每到一個市鎮,總喜歡從主要街衢脫走,拐進不知名的巷子裡無目的的亂逛,總是有意外的收穫。


【回程】

回程的船,因為風向的關係,一路平順,並沒有再演出飛船驚魂,小蝙蝠與諸位小朋友們同感十分殘念。登船前,再上臉書打個卡吧:「告別小琉球,天晴到爆,心情high爆。」

By 小蝙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