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壽天社區 推動社區營造



壽天社區 推動社區營造

慢遊岡山看見壽天社區的營造故事,記錄人文與產業采風

                         張詠斯  胡文嘉

社區發展   
        
    社區是居民生活的地方,透過社區總體營造可以讓社區的居民一起為自己的生活環境共同打拼,解決社區的問題,使生意更興旺、環境更舒適、家園更可愛。而社區總體營造的目的,是為了整合行政與社會資源,凝聚社區民眾意識,建立社區特色,促成社區永續經營。

    創會理事長莊証洲為服務與提昇社區意識,於是成立社區發展協會。擁有文教社區條件推廣社區營造社區發展協會於民國94年成立,社區人口約4000人。推動社區營造以來,經過政府的推廣與社造輔導團隊、社區居民的努力,社造工作已慢慢扎根,開花結果。   

環境改造

    髒亂點散落在社區各角落,透過志工隊假日的道路清掃,邀請地主提供土地讓社區認養,陸續執行高雄縣政府髒亂點改善計畫「街頭公園」、「天峰之合—鐵馬繹站」、高雄市政府的社區環境綠美化風貌營造計畫,讓社區多了小型公園,志工可以關心營造基地的花草,持續維護永續經營成為社區之美


營造成果

    社區向來秉持人文關懷、落實社區的理念,希望能為社區的人文教育盡一份心力,在98年度「找尋壽天遺珠—文林啟動計畫」、99年度「細說阿公店、趕集漫飄香活飄香」、配合岡山鎮公所「地方特色產業—岡山三寶趕集慢飄香」、100年度執行「壽與天齊、會籮筐」、「社區健康營造計畫」,透過計畫的執行在岡山推廣社區營造的成果。

    社區老故事與地方產業特色交織許多營造故事,串連籃筐會傳統市集與壽天宮形成豐富的歷史紀錄,參與文化局社造導覽解說課程,讓更多人認識在地的歷史文化、地方特產、名勝古蹟、人物等各項珍寶,凝聚在地居民對社區的情感認同,產生無與倫比的熱情,逐步累積為社區最珍貴的無形資產,發現社區營造的獨特風情。 

亮點社區

    社區規劃師張詠斯表示,政府提供的經費相當有限,社造工作大多是靠志工隊熱心的付出與社區居民的努力。輔導團隊到社區像是播種,傳播社造的種子,輔導居民建立社造的概念,也將學校的資源、學生的力量帶到社區。

    學生在社區服務的感覺是被居民需要的,他們的想像力與潛力是不可限量的,結合文化創意課程與社區營造實務學習,學生不但有了實習的機會,對社區也有正面的意義,也激發居民更關心自己的社區,齊心爲社造打拼努力。

 採訪後續

    文建會在今年將組織改造為文化部,文化部成立後將有「文化資產局」,「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發掘潛藏在角落裡的文化金礦高雄海邊的漁鄉茄萣是第一個試點,「村落文化發展行動小組」陸續將巡迴每一鄉鎮。

    社區將在今年搬遷至原壽天派出所,此處空間將有區諮詢委員會與長青學苑、記者公會等單位進駐,形成聯合辦公中心,而壽天派出所將搬遷到竹圍里新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