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母親的副級長證書



                                                                                  王宏育          
    台灣有些地方文風鼎盛,代有人才出。岡山地區也是其中之一,和新營、台南一樣,地靈人傑。咱們社會上有許多知名之士,都是岡山在地人,或是岡山出身。不過很可惜的是,卻沒有一間著名的大學,最高學府大概就是省立岡山高級中學。還記得23年前,高雄縣醫師公會戴前理事長在幫忙編撰「省岡中100週年紀念冊」時,傑出校友的認定非常嚴格,100年間只選了2位,一是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博士,一是現任台灣大學李嗣校長,哇,省岡中竟然出了2位這麼有名的傑出人士,令人不敢小覷。

  小時候貪玩,每逢中秋節總會到中山公園放鞭炮、仙女棒。早期的岡山籮筐會以農產品、工具為主,規模不是很大,一年三次,也都在中山公園舉行,一旁就是省岡中。然而岡山距離台南、高雄不遠,國中畢業生第一志願都會填上台南一中或高雄中學,我們那個時代(民國61),若成績很突出,似乎只有高中聯考失常或特殊原因,才會就讀省岡中,但和我同一屆省岡中的畢業生,也有考上台大法律系、國防醫學系者,聽說最近幾年,升學成績更是突飛猛進,令人刮目相看。

    筆者民國74年退伍後到台北馬偕醫院服務,成家生子,所以兒子有時候會自豪:我的身分證上註明出生地是台北市,首都耶,是台灣最大、最進步的城市。甚至咱們受中共打壓時,也常以台北代表台灣,所以偶而會戲稱兒子是都市人。那麼我的出生地岡山呢 ? 我一向引以為榮,非常自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岡山人。何況,每本國中、高中的地理課本都會提到岡山為空軍官校所在地,有阿公店水庫,有大崗山超峯寺,有知名的羊肉、豆瓣醬、龍眼蜂蜜,赫赫有名,絕非名不見經傳的小鎮,能夠生在岡山,成長於岡山,真是三生有幸。

     在人的一生中,有些事件會影響其非常深遠,甚至終其一生。還記得民國58年剛進入岡山國中就讀,歷史月考成績很好,考了全班唯一的滿分, 朱幸快 老師送我一支很高級的SKB原子筆(那時大家都用較便宜的玉兔牌原子筆),好高興、好感動,從此以後,對歷史非常有興趣,甚至唸台南一中高二自然組時,歷史成績依舊名列前茅。以後在馬偕護校教書時,一想到我的SKB高級原子筆,溫馨師生情油然而出,絕對不吝給考試成績很好或進步最多的學生禮物,以為鼓勵,和學生關係非常融洽,這種以上對下的「賄賂」,效果奇佳。

   朱幸快老師後來嫁到台南,40多年未見。201193適逢週末,醫師公會在田寮某土雞城聯誼時,與 朱幸快 老師哥哥同桌,席間還有岡山國中低我一屆的高雄縣護理師護士公會蔡來蔭理事長,談話之中, 朱幸快 老師是她的國中導師。另外一位皮膚科名醫劉達儒也表明是岡山國中學弟,導師是 許志賢 老師,那就三人合照一張。為了熱鬧,再邀請岡山國小畢業的盧榮福常務理事參一腳合照,沒想到莊維周理事長也說:我是省岡中(初中部)畢業的,也算岡山人,當然一起大合照,岡山人萬歲。 

   100910日週六,只有早上門診,下午晚上休診,看診時,剛好有一位患者結束離開,突然有一位文質彬彬的中年男子闖入診間,拿出身分證,表明姓蘇,是省立岡山高中的歷史老師,因在編撰校史,想請教家慈王美月老師一些事情。我心想,家父曾在省立岡山高中教過書,怎麼會要找曾經在國小擔任教師的家慈問資料呢 ? 蘇老師見我遲疑,又補充他曾請教過藍張巧治老師,有一些細節已經記不太清楚,建議請教家慈。

   因家慈年事已高,我懇請 蘇 老師在診間看報紙等一下,俟看診告一段落,沒病人時我再到三樓稟告家慈,是否方便接受訪問, 蘇 老師很客氣應允。唉,沒想到週六只看診早上,病人集中,絡繹不絕,實在愧對 蘇 老師。終於,只剩一、二位剛掛號的老病患,趕快向其打個招呼,請他們等一下,便抽空到樓上向家慈解釋,再到樓下帶領 蘇 老師進行訪問,並拜託 蘇 老師不要太久,深怕家慈沒有足夠的體力。 
   沒想到過了40分鐘, 蘇 老師仍未結束訪問,剛好診間有一空檔,便抽空到三樓,才知道因為民國34年家慈是省岡中初中部前身,岡山實踐女學校的學生,省岡中校史正缺乏這一段空檔,而且家父也加入訪問。 蘇 老師非常高興,臉上難掩興奮的表情,原來是母親拿出她的「壓箱寶」,60多年前的「昭和19(民國33)岡山農業實踐女學校師生合照」、「民國36年岡山初級中學第二屆畢業合照」、「二年級副級長證」、「岡山初級中學畢業獎狀」、「實踐女學校成績單」、「岡山初級中學成績單」等等,哇, 蘇 老師真的樂壞了,身為子女的我自然更是高興,尤其看到母親大人的初中成績單,非常優異,倍感榮耀。

    蘇老師希望我們能提供這些文件供其編撰校史使用,我答應會先掃描再把電子檔寄給 蘇 老師,但為求慎重起見,總覺得事先再徵信一番:「 蘇 老師您哪裡的人 ?」「我是阿蓮人」「那您認識粱 金銅 醫師嗎 ?」「當然,他是我們阿蓮國中有歷史以來,第一位考上台大醫科的畢業生,我們阿蓮國中的英雄,所有學弟的偶像」。能認識台大醫院直腸外科權威粱金銅主任,台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大概是真的阿蓮人,錯不了,那,徵信及格,會盡快將這些6070年前的文件史料寄出,並預祝省立岡山高中編撰校史順利成功。
[附註] :
「二年級副級長證」上面署名的岡山實踐女學校劉添喜校長,即為岡山劉光雄醫院劉光雄院長的父親大人。
「岡山初級中學畢業獎狀」上面署名的岡山初級中學葉昭彬校長,即為岡山頗富盛名的文昌補習班老闆 葉作墻 老師(),岡山國小 葉錦惠 老師()的父親大人,筆者同學 葉宏仁 醫師的祖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