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鹿家莊鹿場 — 養鹿達人楊義一




台灣水草充足,天然環境好,400年前鹿隻成群、隨處可見,故有鹿耳門、鹿港、鹿谷、鹿草等地名;現在野生鹿幾近絕跡,要看鹿找在地岡山人楊義一,來引領聆聽鹿的聲音、欣賞最美麗「素食者」的英姿。

             蔣榮福.張忠興.何峻宇.李天裕 採訪 黃燈銅 撰寫

談到開始養鹿的動機,達人楊義一表示,當初因為父親身體不好,每年都會到台東購買鹿茸回來藥補,感覺漸漸有改善。當地鹿商建議可買鹿回去自己養,就不用舟車往返了,楊義一覺得這個想法可行,而且也對「鹿」十分感興趣,因此自73年開始養幾隻鹿,邊做邊學、發展繁殖,至今鹿場佔地八分多,飼養200多隻台灣水鹿,榮獲「中華民國養鹿協會頒發優良鹿場證書」,並獲贈「連續五年優良鹿場獎牌。
依山傍水       水鹿豪宅

鹿場位於高雄市田寮區大崗山邊,環境綠意盎然,清靜無污染,場內鹿隻享有足夠活動空間,成年公鹿獨立隔開,避免打架受傷;因空氣流通、陽光充足,潔淨的飼養環境,對鹿隻的生長、繁殖及鹿茸的成長,都有很大的助益。
在鹿場周邊廣植牧草,讓鹿每天吃到新鮮的食物,另又從加拿大進口昂貴乾牧草,加入不同元素,補充鹿的營養均衡。本場飼養以「台灣本土水鹿」為主,由養鹿達人楊義一(中華民國養鹿協會前理事長)所主持,經近30年的用心經營、推廣優良的種鹿、鹿茸,深獲消費者的肯定與信賴。


滿腹鹿書碩士取經

「不到我這鹿場,他們的碩士論文寫不出來!」達人楊義一很自豪又半開玩笑地說,因為他們沒聽過鹿的叫聲,分不出公、母,也不瞭解鹿的習性,僅參考外國文獻,是不切實際的。因此有大學教授、研究生都到鹿場與楊義一互相交流、學習,理論與實務教學相長,也順利完成有關鹿的研究。
楊義一指出,現在台灣的梅花鹿幾乎已沒人在飼養了,水鹿之所以會存在,是因為它的經濟價值較高,鹿的價值取決於鹿茸品質及重量,台灣的水鹿是世界獨有的鹿種,品質也最好,好的鹿茸 一兩 近千元,在風景區銷售的鹿茸大多進口的次級品, 一兩 喊價到一千八,達人楊義一請我們千萬不要上當。

楊義一強調鹿茸是漢藥中最珍貴的補品,為古今中外的養生聖品,也有科學無法解析出來的「氣」。業者曾將鹿茸送至台大等研究單位,以白老鼠做實驗,發現吃鹿茸的一組,體力明顯比未服用的老鼠好。依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鹿乃仙獸、純陽多壽、能通督脈」;記者群有人喝了鹿茸酒,隔天騎單車快了幾分鐘到達目的地,不知是心理因素抑或真的打通了任督二脈?

品質控管鹿茸楷模

鹿家莊的水鹿,每年配合動物防疫所,施打兩次的疫苗,並進行檢役、防疫工作。由於台灣水鹿敏感易驚嚇的動物,平時不開放訪客自行參觀,須由工作人員引領,小孩嚴禁進入鹿舍,因為水鹿除了怕陌生人外,更怕比它小的東西。另外為降低執行防檢疫、採割鹿茸工作時,對鹿隻造成緊迫之傷害,鹿場內設有符合人性、可避免粗暴以對的鹿隻固定架,不論執行採割鹿茸或防檢疫工作,都符合保護動物之規定,已推薦給養鹿協會的鹿農使用。

楊義一曾當選並連任兩屆「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理事長」,並至國外參觀鹿場,瞭解他國的養鹿技術及制度,認為他們的分級方法,不見得適用我們,至於品質方面,台灣水鹿是最好的,達人楊義一很自信的說!

為促進鹿農互相技術交流與學習,在理事長任內創辦「鹿茸比重大賽」,建立比賽規則,比賽鹿隻除繳交數千元報名費外,尚規定須以成鹿第一年長成的鹿茸來比賽,讓鹿農的感情更融洽互動更頻繁,在「輸人不輸陣」及優厚獎金下,技術更加提升。

研發產品開創新機

鹿家莊的業者除了提供行家親臨鹿場選購新鮮鹿茸外,也可切片、磨粉、膠囊、泡酒來飲用,今年(101年)更研發多種鹿肉美食,設立「鹿家莊平價鹿肉餐廳」於岡山火車站附近為鄉親服務,提供獨具特色的地方美食。

餐廳是由達人楊義一的兩個兒子所經營,佳餚由出身「辦桌世家」的二媳婦負責研發,招牌菜有鹿肉鍋、沙茶鹿肉、三杯鹿肉、蔥爆鹿肉、仙膠鹿肉鍋。據業者表示,由於自產自銷故能以「平價」回饋給鄉親,強調鹿肉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易消化、道道鮮美,是現代健康飲食的「養生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