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小琉球的植物



                                                                                                                                       鍾榮仁提供

美人蕉學名Canna indica)是美人蕉科美人蕉屬的植物。


 


分布於印度以及中國大陸南北各地等地 美人蕉又名「曇華」或「蓮蕉花」,


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多叢聚生長,下部為匍匐延伸的根莖


葉形極似芭蕉,而又有假雄蕊形成鮮豔的花瓣狀,開得燦爛耀眼,有「美人」之姿,故名美人蕉。


總狀花序頂生,有一大形苞鞘。苞片為長橢圓形或圓形,萼片小為綠色,花瓣亦呈綠色,花基部呈筒狀,而看似豔麗的花瓣,其實是由花瓣狀假雄蕊變形而來的,呈紅色或橙紅色的假雄蕊具有主瓣及唇瓣,而其中只有一枚為孕性的雄蕊花開於莖頂,有紅﹑黃﹑粉紅﹑橙紅﹑黃白或斑點複色等


果實為蒴果,長滿小肉刺。


美人蕉對於土質選擇不嚴,喜生長於濕潤之土壤,只要生長的地方靠近水源處便生長旺盛。


 



海埔姜 Vitex rotundifolia L. f.


馬鞭草科(Verbenaceae)牡荊屬(Vitex)


 


分布於台灣全島海濱,從沙灘至岩礫灘皆有其蹤跡,族群極為龐大。


蔓性灌木,小枝方形,全株密被白色柔毛,節上生根,莖伏生地面,可延伸數公尺 葉揉一揉有濃烈芳香,單葉,對生,倒卵形、寬卵形或橢圓形


花冠唇形,藍紫色或深藍色,雄蕊4枚,2 2 短,核果球形,成熟時黑色。


為了能在沙灘上存活,除了根系發達外可以輕輕的摸一下厚實的葉子,表面鋪著一層薄薄的灰白色絨毛,這些都是它能防風、固沙、儲水、耐鹽的特異功能原因所在;另外,馬鞭草科植物的特色,在於小枝方形,葉子及果實因含精油,搓揉後會散發特殊香味


 



 


濱刀豆Canavalia rosea (Sw.) DC.


豆科Fabaceae. 蝶形花亞科、刀豆屬
.
多年生匍匐蔓性草本植物,莖圓筒形,無毛,
多分枝,結處生根
葉:三出複葉,葉端闊圓或微凸,葉基部楔形,互生,
,表面被覆細毛,厚紙質。
花:總狀花序,腋生,花梗長,花冠呈蝶形,
紫或粉紅色,幾乎全年可見。
莢果:長橢圓狀,肥厚,革質,豆莢大型,無毛,內有2~7粒種子。
莢果具有彎刀形、厚革質膨大的莢果,所以有「濱刀豆」之名。它的莖分枝多,節會生根,自播性優,具根瘤菌可固氮,耐鹽、耐風,耐貧瘠。由於其枝葉能覆蓋沙地,所以是不錯的的濱海定沙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