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叫她第一名 ~ 岡山區仁壽社區發展協會



                                                                  張詠斯 蔣榮福 採訪

   高雄市岡山區仁壽社區組織志工隊,將社區內荒置的空地,打造成綠意盎然的公園綠地,成為高雄市參加內政部評鑑「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的代表之一。

推行社區福利

   岡山區仁壽社區發展協會自8865成立至今有會員13896年黃金光接任理事長後持續推動 (1) 老人福利服務,每月拜訪或電訪獨居長輩,定期舉辦老人健康促進活動,例如, 太極拳、五行健康操,環保回收物品作教學,長青歌友會;(2) 兒少福利,由潘老師利用星期天帶領兒童導讀弟子規;(3) 婦女福利,結合社區婦女大學培力訓練團體,讓社區女性在家庭生活外學習成長。 

社區防疫 環境保護

   此外,黃金光前理事長也號召志工隊,社區志工已有近百人,他們奔走社區實地執行登革熱防疫訪查活動榮獲9799年高雄縣第一名的殊榮。前理事長黃金光說:4年前社區發展協會原本只是集合一群熱心的居民,一起打掃社區,但發現有些空地用圍牆圍起來,常被丟進瓶瓶罐罐的積水容器,很容易孳生病媒蚊,居民才組起志工隊認養土地,逐漸清除髒亂。 

社區綠美化 

   社區是里民活動的舞台社區防疫社區衛生及環保工作是一體兩面藉活動激勵名眾自動自發整理自家及周圍的環境黃金光及志工們陸續在社區內尋找到11處荒蕪的空地,7處是私人土地、3塊是機關用地,以及1片廣播電台的遺址。這些土地中,也有曾是岡山衛生所的宿舍,因年久沒使用,宿舍荒廢,讓居民戲稱「像鬼屋一樣」;原是地方衛生主管單位的用地,卻成為病媒蚊孳生源,仁壽社區發展協會認為不妥,因此認養土地進行綠化工程。

永續 樂活

   5月間,志工找出某廣播電台在柳橋西路62巷內的空地,面積近370平方公尺,圍牆內雜草叢生,經社區發展協會向市府都市發展局申請補助15萬元,近兩個月的時間由志工施工,已變成環境優美的綠地。都發局因此推舉仁壽社區代表高雄市,參加內政部社區營造評鑑。內政部人員評鑑時,空地旁的居戶伸出大拇指都稱讚說,「就像多了一片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