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那年寒假的服務動力,來自岡山



 

高雄實踐大學/觀光 一甲 /蕉城康輔社/周譽庭

 

嗯!我會去!

「所以你確定你會來岡大會寒假動力科學營囉?」「嗯!我會去!」那時我堅定地回答,而電話那頭的工作人員也不斷感謝,語調像是中了兩百元發票的開心。但現在的我卻非常後悔竟然坐火車坐過頭,未接來電的待接數也超過我的預期,手機都快沒電了,趕火車時還不小心摔到地上,全都是我那自以為是的小睡所造成的! 

孤軍無援的我

等了十分鐘後才等到回岡山的區間車,結果到站時大家都已經離開,沮喪又疲累的我站在岡山車站外,看著陌生小城下的接送人潮,孤軍無援的我呆在其中顯得特別落寞。

一位似乎跟我同年紀的男生,站在人潮裡左看右望,在跟我對到眼神時,突然遲疑一下,然後走向我說:「請問你是譽庭嗎?你終於來了啊!」

他是岡大會會長小黑,特地為了接我這個遲到大王才騎車來的。在送我去這三天的休息區路上,為了能買到我的晚餐及雜物,他無怨耐心地尋找適合的商家,並詢問相關事宜。雖然黑夜裡只能大概看得到他的眼白及齒白,但我能感受到他的熱情及包容,另我相當感動! 

風車轉動回憶紀錄

        第一天的營隊活動伴隨著冷天氣開始,活動場地是在岡山國小,我與幾位剛認識的隊輔一起在川堂上討論待會要進行的活動,過程中也認識到我們這隊的隊輔,有已經出社會的「無奈」哥,愛跳舞的高苑科大學生誌偉,兩個很活潑的高美醫專女生郁荃跟佩娟,還有我們自己實踐大學蕉城康輔社的多多跟兔兔,文慶稍後,我們這隊的小朋友就開始陸續報到了,有同是兄妹的小朋友,也有同班同學,當然還有彼此都沒看過的小朋友,雖然一開始大家硬湊在一起有點尷尬,但藉由團康遊戲的熱絡,彼此的距離拉近了第一天的行程開始:一起學做風車,再把DIY的風車帶去操場,藉著微風的吹拂,讓風車在冬天難得出現的太陽下開始轉動,當轉動的那一刻,似乎也轉動了這次的回憶紀錄下午開始教小朋友帶動唱,活動筋骨,再玩遊戲熱絡情感我們這組的小朋友們在玩木頭人時變得好活潑,跟早上剛見面時的害羞比較起來,對比啊!

組裝獨一無二的機器人

第二天,微曦晨光,大家守在川堂等待小朋友們的來到今天的學習活動是利用隨手可得的材料一起做小船,小朋友們做得好可愛也很有創意。再者利用水蒸氣製造小船在水面上前進的動力,每組派出跑最快的小船,在教室外水箱一起比賽,小朋友們邊看邊叫,身為隊輔的我們,也熱血起來幫忙加油!下午是一堂深受小朋友們喜愛的課程:樂高機器人DIY,岡大會特別邀請外面的團隊來教小朋友,利用樂高零件來組裝獨一無二的機器人,小朋友們也一邊認真聽講一邊討論待會的組裝方式過程中我發現有些小朋友,對零件組裝跟設計動作特別有天份,也會一起互相指教最後舉辦機器人相撲大賽,比賽現場就像是變形金剛大戰,你是狂派,我是博派,大家無不為自己設計的機器人加油。傍晚大家則一起去學校的大禮堂,欣賞來自文藻學院學生們的舞蹈表演,台上的舞者們近乎專業的表演,讓台下的小朋友們與我們目瞪口呆接下來則是隊伍們與工作人員的表演,像我們這組隊輔就有愛跳舞的誌偉,現場Live秀給大家看,實在厲害!還有工作人員們表演的趣味話劇,讓大禮堂充滿笑聲每組的小朋友輪流上台跳舞,有些跳得活潑自然,有些跳得僵硬,但台上的他們都努力地跟上節拍,個個是最棒的舞者!

降落傘在藍天下緩降

        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等待他們當小朋友一早開心地來報到時,我心中突然百感交集。早上大家一起學習做迷你降落傘,利用簡單的材料就做出來,再帶到操場試飛小朋友們把降落傘往天空一拋,降落傘在藍天下緩降,有的順利降下,有的直接墜下,趕緊修補後再試飛一次,「成功了!」小朋友展開笑顏回過頭對我們說,那真是最自然單純的快樂

回到教室還做了平衡鳥跟撲克飛機,讓小朋友從學做平衡鳥的過程中學會如何抓住平衡的動力,做撲克飛機時學會讓空氣對流產生飛翔的動力。中午,隊輔們一起幫忙烤肉給小朋友吃,看到他們吃飽,臉上出現幸福的表情時,我就覺得辛苦值得了下午開始闖關活動,每關都要與別隊競賽,像有比玩電流急急棒,小朋友們玩得好專心,著急失敗時彼此也會互相打氣玩磁鐵吸珠時,專心地掌握好磁鐵,才能吸到珠子夾紙比賽則真的需要莫大的專注力與一點運氣,才能成功地夾到從天而降的紙;搖臀比賽則挑戰誰的腰力最好,能搖出最多綁住屁股的箱子裡的紙球誰就贏了,小朋友搖得好厲害,大家也笑得好開心

培養出來的默契

        傍晚,大家來到演講廳,各組排好隊伍,進行這三天的結業式,台下的小朋友有些高興,但也帶些落寞,或許是不捨這三天來,大家相處的時光,加上團隊競賽時的歸屬感吧!從陌生人到夥伴,從不懂到我來教你,從不合群到一起努力,從一開始到現在,這些培養出來的默契,都是小朋友們這個寒假難得的回憶和經驗吧! 

值得回味的價值與期盼

        最後,要感謝的是這次主辦活動的謝武強大哥、蔣志嵩(小黑)會長等等,有你們的努力才得以讓這次寒假動力營隊得以成行,我忘不了謝大哥厲害的人名記憶力與愛心接送;小黑會長的貼心與搞笑檢討時送大家喝的五十嵐中午肉包吃到飽以及貴族世家的送別會……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一起揮灑汗水的回憶啊!

日落,在大禮堂前拍完大合照後,小朋友們一一被家長接送回去,我藉機跟家長稱讚小朋友的天份,也向小朋友道別,希望自己記住他們的臉蛋外,也期待他們在這三天活動裏留下值得回味的價值與期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