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國中組佳作 紅樹林中的漂流木

紅樹林中的漂流木


  右昌國中 張堃展


   我是一棵不知在海上旅行多久的漂流木,整天浮浮沉沉在典寶溪出海口的海面附近上,只知道日復一日過著是一樣的日子,因為漂流木總是隨浪潮而擺動,隨潮汐而易位,這般的生活可謂是閒適愜意。


 


    每日,放眼望去,皆是浩瀚無垠的大海,望不盡的藍天,消磨不完的時間;而我仍舊懷念著過去在陸地上的日子,有蟲鳴,有鳥囀,有朝霧陪我,有山嵐伴著我,偶然經過的小孩們在樹蔭下邊嬉戲邊喚我作「樹兄」;曾幾何時,這些畫面竟成了永遠的追憶。那一天,我被凡那比風颱給沖下陸地,從此與他們再無任何瓜葛,樹葉枯了,我的身子折斷了,自此一無所有,也不再風光。



    
於是,我成了不折不扣的漂流木,從風災區順流而下,一路上目睹大自然的哭號;當我流到海邊時,看到一起成長的夥伴們,偶爾還伴著浮屍;一雙雙怵目的眼神,像在對山林的「毀約」進行懺悔。雖然我們已無法固著大地,保護泥土,但希望有人能將我們變成書,感化貪婪的人類,不要再破壞大自然。


    成為漂流木的我,在海上載浮載沉,也曾嘗過鹹澀的海水,也曾接受多餘的紫外線,也在前幾月成為政府與人民爭奪的稀世珍寶;我只得每天在喃喃自語著,只因為再大聲的吶喊,也會隨著驚濤拍岸而終被吞噬,萬不得已只能懦懦的小聲碎念,希望上天聽見那隨水蒸氣沒入雲朵的祈禱,藉此喚醒全世界,不要再有漂流木的出現。


 


    有一天,我有了目標,相信在下一個轉彎的出海口,會有更好的棲身之所;於是我來到了蚵子寮的紅樹林,紅樹林是我化解煩惱憂愁與傾吐苦悶的地方;在這裡我聽到大海控訴人們不重視環保,隨意將油污廢料往大海傾倒,也聽到招潮蟹氣沖沖地拚命揮舞大螯訴苦著,抗議人們破壞了紅樹林的原本面貌。


 


   隨著夕陽西沉,一顆巨大的火球瞬間沒入海面;此刻白鷺鷥成群覓食,安靜地在濕地或潮間帶,啄食泥沼上的蟲兒;海堤的另一面,一輪皓月升起。紅樹林裡的這份幽靜,使我能靜下心來思考未來;大地曾給我滋潤,讓我在森林挺立,為小動物、小花、小草遮蔭,忽然被土石流沖走,沿途不斷被巨石撞擊,最後靜靜躺在海邊;我不奢求能夠成為裝飾用的藝術品,只希望我是紅樹林中的最後一棵漂流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