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高中組佳作 阮,故鄉,岡山

阮,故鄉,岡山


岡山高中 陳瑩庭


 


盛夏的午後,車窗外的景色一幕一幕的倒退著,搖搖晃晃的列車開始減慢速度,映入我眼簾的是一棟棟矗立在鄉間兩旁高高低低的民房,一排排直挺挺的樹木與一輛輛在車陣中行駛的汽車,和藍天白雲相互的輝映著,一旁正在稻田裡忙碌的農夫,彎著腰辛勤的拔除雜草,累了就抬起頭,望著列車對我們揮揮手,告訴著我岡山,就在不遠處,等著我的回來。


岡山是個傳統產業的重鎮,尤其是以螺絲製造業聞名海內外,有著「螺絲王國」的美譽,一間間工廠由機台發出鏗鏘有力的聲響,工人們汗流浹背、賣力的工作著,雖然只是一顆不起眼的小螺絲釘,但它卻是岡山鎮民經濟來源的主要原動力,造就許多專業頂尖的人才,促使經濟繁榮、改造岡山成為一個興盛的新城鎮。


陪伴著我們長大的阿公店溪,蜿蜒著如青龍般藏身在大大小小的鄉鎮,它就像母親一樣,呵護著我們長大,一起陪伴著我們度過無數個春、夏、秋、冬。清晨的阿公店溪躲在迷濛的雲霧裡,溪邊的花草隨風搖曳,好似小精靈般在玩著躲貓貓;夜晚的阿公店溪波光粼粼楚楚動人,坐在河堤旁的我們,輕閉上雙眼,享受陣陣微風輕拂而來的涼意,偶爾抬起頭,仰望天空中的繁星點點,找尋那遙遠的北極星,彷彿置身在銀海裡,訴說著岡山的緣起傳說。


當黑幕悄悄揭開,一道道金黃光芒,剎那間從雲層裡流瀉出來,將岡山城染成一片金黃琥珀色,街道上兩旁的羊肉店、賣蜂蜜的招牌林立,產於大崗山的龍眼蜂蜜,晶黃剔透閃耀著琥珀的光澤,夏天來杯沁涼的蜂蜜茶,直呼過癮,在空氣中彷彿能嗅到蜂蜜的淡淡幽香;而在冷風颼颼的冬天裡吃著暖呼呼的羊肉爐,心裡就能感受到岡山濃郁的溫馨與人情味,到處聳立的招牌,好似陪著川流不息的往來人潮,提醒著我們放慢腳步,在此歇歇腳、放鬆心靈,一起享受這塊土地賜給我們的瑰寶。


一個人有十隻手指頭,這十隻手指頭能創造出各式各樣的可能,可能演出驚奇的魔術 、也可能奏出悅耳動聽的音樂,而這一切的可能便造就了許多人才, 而我的故鄉有項民俗技藝為全國之冠人稱掌中戲的「皮影戲」,便是用十根手指頭創造出的無限可能。它靠著十根手指頭靈巧的拋、甩、轉換場景,搭配著生動有趣的對白和背景音樂,賦予皮影戲偶生命力,讓坐在觀眾席的人群,享受著一場世代傳承的感動。它傳承著對傳統藝術的濃厚理想,它必須靠著手指的靈活運用,並適時的搭配拋、甩等動作,才能將那項技藝的精華呈現出來,把那份欣賞時的感動傳遞給觀眾。流傳至今的技藝,深具前人的創意,是經過長年累月的時間才能傳承到現在。雖然,大多數的人都抱持著支持的態度,但鮮少有人付諸行動,還好有一群不放棄的人,把台下的觀眾們找了回來,他們賦予傀儡戲偶生命力,使戲偶們能活躍在戲台上,讓戲偶可以邁開腳步悠遊自在的走著,可以手拿武器和對手展開激烈的打鬥,也可以來一段生動的雜耍,這些正是這群人所表現出來的堅持,使這文化不會沒落,甚至失傳。


嘰嘰喳喳的說話聲如潮水般襲來,這是可是岡山遠近馳名的籮筐會,一年只有三次,有著濃郁的鄉土味和古早味,早期的籮筐會是賣農夫賴以維生的工具,有鋤頭、鐮刀,還有著手工編製的竹籃、竹椅、竹器,現今要看到已經非常不容易,這些工具傳承著老祖宗的智慧,為了讓生活更便利而製作出來,讓我打從心底佩服。籮筐會沿襲至今,賣的東西琳瑯滿目,總是讓人看了目眩不已,每次只要到了籮筐會將至的日子,大家就會相約一起去,讓久未見面的朋友聯絡感情。大街小巷總是人潮洶湧,幾乎連點空隙都沒有,老闆宏亮的叫賣聲,實在很吸引人的注意,老闆娘對客人淘淘不絕的解說聲和大家的吵雜聲更是此起彼落,替籮筐會增色不少,來到這裡,必定會滿載而歸,那種融入在熙熙攘攘人潮中的歡樂感和歸屬感,只有在籮筐會才找的到。


泛黃的黑白照片,訴說著每段以前艱辛的歷史,看著爺爺穿著軍服的年輕模樣,看著已被拆除的眷村照片,心裡總有許多說不出的感傷,勾起許多童年的回憶,聽見車子的叭叭聲,看到它慢慢的駛過來,停在家門口,車上放著一甕甕已醃好的豆腐乳,又見到老闆爺爺親切的笑容,我總會開心的跑過去,鬧著爺爺吵著要吃豆腐乳,疼我的爺爺總會切好幾小塊給我,這是用心一點一滴做出來的滋味,只要想起那滋味就會想起老闆爺爺,想起在眷村生活點滴,當時沒有電視可以觀賞,總是和朋友到外頭空地玩耍,玩著跳房子、灌蟋蟀、打彈珠。眷村雖然已經拆遷,但對我來說,是護著我成長的地方。


如今,重新回想,岡山是我在這裡的歸屬感,呼吸著這裡的空氣,在這裡踏著我的每一步,在記憶的最深處,深深鐫刻著我對這片土地的愛護;歲月刻畫出的烙痕,深植在我的心中,我相信,隨著季節的轉變,隨著歲月的流逝,隨著我長大成人,我對這片土地的愛護,依然不會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