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合掌之鄉 ~ 生命園區



植塵緣,樹圓滿


                      讓生命回歸大地,化作春泥更護花


                高純仁 高譽瑄 劉天賦 黃燈銅 張忠興 蔣榮欽 採訪


 


  人只有一次生,也只有一次死,「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當生命抵達終點時,除了緬懷先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外,該如何「慎終追遠」選擇好的陰宅福地,尋找一個良好的追思環境,也是一門大學問。


合掌之鄉,生命園區


  在我們家鄉高雄市田寮區,有一處合掌祈禱、圓滿告別追思的福地,宅是由德泰開發公司所創設,是一合法立案的創新墓園,舉目望去看不見雜草叢生;走在其間感受不到陰森,但見依山勢地形規劃出禪意,坡坡相映綠意點襯;佛光普照一片祥和,宛如一座花園一般。


  該公司秉持著「誠信、關懷、傳承」經營理念,提供完整的墓園商品服務社會,主要以提供靈骨塔位,多元化殯葬禮儀服務等的墓園商品禮儀事業,並參酌南部地區生活型態及消費趨勢,構思建造一處未來可長住的樂活新樂園


  園區佔地近 六甲 ,已完成第一期南區墓園及服務中心之工程,業者規劃分五期施工,依九華區、普陀區、五台區與峨嵋區四個區域四大名山為名,分別設置家族式墓區、家庭式納骨設施及個人納骨等服務,希望以淨心、冥思的宗教意境,傳達自然、輕鬆、圓融的特色,朝向環保、自然、人本三大領域來努力。


 


五大特性 渾然天成


  業者表示,該園區除了保留了優良的傳統習俗,美化墓園的景觀外,功能雖然與一般納骨塔相同,但意義完全不同,宅結合了納骨塔的環保及一般土葬有天有地的雙重效益,而且具有五大特性:第一、合法性,該園除了土地所有權的保障外,在使用上也不會有下一次搬遷費用的問題;第二、方便性,位處於高雄市,


鄰近屏東縣、台南縣,交通四通八達可免掃墓祭祖塞車之苦;第三、服務性,強調服務人性化,設施生活化;第四、創新性,首創往生、在世兩個世界的人都滿意的「心」生活園地;第五、理財性,業者依法提撥永久的建設基基,不但保值又可增值,永保價值的三值保障。


  在環境上,該園背靠獅子山山脈,左掌錢龍山,左臨馬頭山,遠眺大小崗山,正吻合「背後有靠,左右有抱,前面有照,照中有泡」的絕佳風水。另有野溪滙集成「四水歸堂」,而中央又有小山隆起,形成「金珠塞口」,山水交會能聚氣,在風水上代表能守住錢財、蔭佑子孩,可說是一處渾然天成的福地。


 


超薦法會 往生面對


  配合中元節的到來,合掌之鄉每年都會舉辦法會與普渡,開壇與巡山灑淨儀式,恭誦慈悲三昧水懺,並舉辦甘露施食佛事,以祈先靈往生淨土,願陽世子孫平安,並贈米給弱勢團體,展現企業愛心回饋社會的一面。


  在法會同霑法喜、共沫佛恩進行中,不禁想起有位知名作家,得了癌症,預知來日不多而預先舉辦告別式與親友惜別;也有一位男歌手在往生前唱了一首歌「如果還有明天」,至今腦海仍常響起他的歌聲,令人感嘆世事之無常。


  現代人已較不忌諱談論身後事了,也有人預先買了塔位,自己選擇安葬的福地,自己安排後事,讓在世的親人不再尋尋覓覓、無所適從,也不會有「紅樓夢」林黛玉所吟之葬花詞


:「濃今葬花人笑癡,他日葬濃知是誰」?不知何去何從之愁悵、無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