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國中組佳作 故鄉的依戀



故鄉的依戀


右昌國中 蔡玉雲


    對於故鄉,我總是懷著一份無可言喻的依戀!無論如何,讓我始終依戀不捨的就是那股掺雜著蘭花香與油垢味的特殊味道……


 


爸爸最愛養蘭了,夏天時,我常看著爸爸穿著一件白色的汗衫和一條輕便的短褲,獨自蹲坐在家門口的空地上,那一副老學究式的黑膠大鏡框,滿滿地覆蓋在他的鼻樑上,望不出他當下的神情,稀疏的頭髮任微風輕拂;每每在清晨的曙光中飄來陣陣幽幽的芬芳,我想這假日的閑情換來即是他巧手之下,徐徐綻放馨香的蓓蕾吧!



  記得小的時候,我最愛在爸爸精心搭設的蘭花房中嬉戲;他常會利用下班後的空暇時間,到古厝附近空地撿拾幾根腐壞的木棒,再買幾綑夠牢靠的鐵絲,一手一線地將呵護蘭花的棚子搭建好,並且把自己移植過後的蘭花苗,或到假日花市收購較為便宜品種的幼苗掛在架上。蘭花需要一定的溼度、光線、溫度,才能長得漂亮,也才會開出朵朵雅致的花形,散發淡淡醉人的幽香。每逢花季來臨之時,那盛開的花朵如同翩翩起舞的彩蝶,隨著春風吹送,恣意地振翅飛翔,這番春意盎然的景象,總是令我份外醉心著迷。


 


  當夕陽西下時,爸爸也下班回來,他常常身著沾滿油污,混著汗臭味和鐵銹味的燁興鋼鐵廠制服,等不及脫下,什麼也不說地就提起一桶桶水,到他建立的蘭花王國裡頭,讓蘭花的柔情,沉澱他整日的疲憊與煩悶。替花兒澆水時,仍不忘仔細察看它們的生長情況,適時給予細心的照顧,不論是紗帳的調整或是肥料的添加,都是他例行會做的一些事,而這一切付出只為悉心照料這群花中的高雅之士。



  爸爸是在鋼鐵廠擔任機械維修和保養的工作,一旦有任何機械壞掉了,總要經過他那早已在油污中侵蝕且結滿繭的雙手一番修理後,才能再度運作,所以他的衣服上往往有一股很濃厚的油臭味,而他的雙手雙腳,常常出現被機器無情的尖銳處所劃破的傷口痕跡。有時候,深夜時分,一通電話吵醒沉睡中的家人,電話那頭總是緊急地要爸爸趕快回公司修理那突然無法運轉的機械,爸爸二話不說,穿起夾克,身影隨即便給黑夜吞沒了;我從不知道他何時才回來,我想那應該在我深深地進入甜甜的夢鄉中之後吧!



  更有一次,工廠的機器突然壞掉了,當時,正在現場操作的師父,衣服不小心被捲入機器中,爸爸急忙趕去前往處理;那時成天夢想能快快長大的我,才漸漸知曉,原來當一個人長大之後,所要去支撐的重擔與責任,是現在的我所無法理解和體會的。


 


  爸爸曾告訴我:「妹妹呀!妳要好好讀書,爸爸賺的是辛苦錢,妳若認真讀書,以後才能在社會上有競爭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當時的我曾想過一個問題:爸爸對待我是像他悉心照料的蘭花一般呢?還是如同他修理工廠壞掉的機器般的精神呢?這個問題,我的小腦袋瓜從沒想通過,但是我清楚知道,一旦我成績退步,亦或懶散地不願讀書,他會毫不心軟地狠狠地修理我一頓,直到我哭泣地承諾他,會好好認真讀書為止,他才趕緊叫媽媽為我屁股上條條發腫的皮膚塗藥。



  三月到五月是蘭花盛開的季節,面對為數眾多的盆栽,我不曾刻意記得它們的名字,僅僅了解爸爸種最多的是蝴蝶蘭。百花齊放的季節,當黃澄澄的夕陽,與充滿醉意的歸鳥一同浸漬在微薰的彩霞中時,我和爸爸總愛站在蘭花棚的某一處,靜靜觀賞那蘭花隨風搖曳的姿態,那一刻每每讓我感到依戀的就是,蘭花的淡雅清香混著爸爸身上的油污味呢!偶爾翩翩飛來幾隻成雙的白紋蝶,舞動在粉嫩的花瓣旁,似乎在招喚那些含羞待放的花苞快快甦醒,迎接春天的氣息;而蝴蝶也在春風的洗禮下,飛翔生命的精華,共享自然的禮讚。小個頭的我,牽著爸爸略帶粗糙的手掌,不時仰望著他因蘭花盛開而雀躍驕傲的面容。



  如今只差爸爸半個頭高的我,陪同他看夕陽下的蘭花時光,似乎已漸漸少了,他的背影有了歲月瞬逝而過的痕跡,髮色斑白,行動些許遲緩;前年,他被迫放無薪假,不免擔心他是否還能支撐著我和哥哥讀書的費用。



  記得爸爸從學校載我回家的路途上,經常告訴我說:「妹妹,你要好好讀書,爸爸還要賺錢供妳讀博士的,錢的事情不用擔心。」,他從不願我們擔心生活的經濟問題,一肩扛起一家四口的生計,即使現在,他顯得些許年邁的身體,正開始慢慢遭受病痛折磨的時刻,仍舊不願我放棄讀書,想到這裡,我總忍不住落下淚來。




  如果爸爸的愛心可以比擬,我想就如同春日那朵朵清雅馨香的蘭花吧!如果健康可以祈求而得,我真希望爸爸能多放寬些心來,我只願他身體安康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