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國中組佳作 外公的大黃牛



 外公的大黃牛


 梓官國中 蔡毓倫


 


     從小在鄉下長大,鄉村生活有許多美好的回憶,經常令我懷念許久。看著電視裡正播出臺灣鄉村景致,還有令我懷念的大黃牛,想起小時曾經屬於我的大黃牛。當時父母因為工作關係,我暫住外婆家,外婆家有一隻大黃牛,外公去農田都需要牠。



   
當時的我還小,總是坐在外公牛車上,隨處走動在田間小徑;每當早上醒來,最期待就是坐上牛車跟著外公到另一塊田地。每回坐在牛車上,總是喜歡觸摸著前頭大到足以遮蓋住牛頭的大大屁股,中間有尾巴老是晃來晃去,常常跟妹妹一起抓住牛尾巴,就幫牠綁起左右交錯的馬尾,那樣特殊的經驗,至今我依舊難以忘記。


 


    外公有好幾處田地,而每一處都要經過不同的小路,這些小路有泥土路,也有泊油路,坐在牛車上,感覺都很不同;而沿路上的景觀也呈現出不同的風格;有一望過去都是稻田的,有經過道路兩旁都是由樹圍成的林蔭小路,也有兩旁都是清澈的水溝,還有一片青綠的蔬菜田,及開滿五顏六色豔麗的花海;這些都是在喧囂擾攘的城市中,所不容易見到的。


 


    鄉下到處都有令人驚豔的不同景象,而讓我印像最深刻的還是離外公家最近的田地,這塊田地跟別處較不一樣,在田埂左測是沒了屋頂的古厝,裡面有絲瓜蔓爬盤據,而外公也任由它們繼續擴大領土,有時晚飯的菜色也由那兒供出。在右邊則有三株香蕉樹,這香蕉樹所長出的香蕉跟市場賣的有所不同,不像外頭香蕉是很大一根,雖是小而細,但甜度卻很甜。在香蕉樹前面是由竹子搭建來的一間小屋,裡面放的是抽水馬達,每當農田灌溉時,我總是跟妹妹一起在那兒嬉戲,水很冰很涼且帶點土味。而外公跟大黃牛很辛苦在工作,這畫面很溫馨很純樸,一直深刻烙印在我腦海中。


   


    這塊田地離外婆家很近,中餐時常常是我跟表姐先跑回家,我最懷念的是外婆的「金瓜大麵線」,那爛爛的南瓜還有香味十足的香菇,搭配高麗菜的清香,不用很華麗卻很香很好吃,現在想起都忍不住流口水。此外,我最喜歡稻子收割後,牛車上堆積一層樓高的乾稻草,而躺在這稻草上看著景物慢慢離我越來越遠,看著天上的雲朵不斷變形,有時還可見到太陽西沉後所留下的餘暉,使天空呈現昏黃和灰藍交錯,既舒服又享受,不知不覺中我們就在這似搖籃的牛車上睡著。
   
回憶有歡樂也有感傷與不捨,我常常晚上趁著外公外婆睡著後,偷偷跑去牛欄看大黃牛;牠老是在啃著草,都不知道牠是怎麼休息的;於是我就站在這屬於大黃牛的屋子前,盯著牠的一舉一動,而牠也似若無睹般自顧自的;偶爾我也會對牛談琴地跟牠說起話來,我想也許牠也聽得懂。


 


    在午後,外公常常會把大黃牛牽到有遮蔽的屋簷下吹著涼風避暑,而我也會跑到大黃牛身邊和牠一起玩,摸摸牠那圓圓的肚子,幫牠趕趕蒼蠅,有一次還大膽到爬上牠的背,而牠也沒反抗地任我玩耍,我想牠已開始認同我這個小主人吧!


 


    不過,不久之後大黃牛消失在我童年;牠生病了,有一次我看到大黃牛在流血,從牠的鼻子流出,就像我們流鼻血一樣一直流,就這樣過了幾天就聽到外公說要把牠賣掉。在賣掉的前幾天裡,我每晚都去看大黃牛,以前的我嫌大黃牛的屋子髒,所以只在外面看,這次我卻走到牠面前摸摸牠額頭,好像還有好多話還沒跟牠道完。


 


   在不見大黃牛的最後一天,我看到牠那大大眼睛裡有萬般不捨,好像有話對我說卻說不出口。我感受到了,大黃牛可曾知道,當時的我眼淚也悄悄落下,不是大哭,就只是眼淚不經我控制的滑落……,這一天我永遠記得;大黃牛謝謝你,我的童年有你的出現,格外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