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高中組佳作 珍惜


 


珍惜


高雄女中  蔣奐巧 


 


  有人說珍惜,是仔細嗅著伴隨風拂過耳際的微風﹔有人說珍惜,是踩著沙灘在心版上烙印追逐浪花的歡顏﹔有人說珍惜,是慢嚼品嚐著參雜農夫汗水鹹味的米飯,當所有的當所有的理所當然在心底深刻,是珍惜,而對我來說,珍惜,是再一次擁抱岡山這片土地。


 


  清晨微風吹轉車頭五顏六色的風車,腳踏車輪子悠閒在道路上滾動,這天剛放暑假的我,突發奇想的打算騎車讓這瑱握生長的土地一圈。街道上的人尚寥寥無幾,讓我能清楚閱見這鄉鎮原有風貌,我看見一排排古老嬌小的房舍,也看見嶄新雄偉的公寓大廈正被堆砌而起﹔我看見充滿古早味的小雜貨店,也看見新式的7-11。從何時起,岡山已逐漸在改變,而我卻多久沒仔細看過它的容顏,多久沒認真發掘它的美。


 


  記憶中那個喜歡冒險進入大崗山洞穴、喜歡逛遍岡山大街小巷的小女孩,是什麼時候消失了?被課業工作催促的我,心遺落在城市喧囂,沒有隨身軀歸來過,忘了珍惜仍能踏著故鄉土地的喜悅。突然想念起後山碧水洞的一線天,想念起和家人一起爬過狹小穴道的時光,那青草的芬芳還在鼻間流轉,碧綠的回憶在腦中鮮明。王粲作登樓賦以表思鄉之情,孔子厄陳而有歸去之吟,還有古今中外多少遊子淪落異地哀慟自己不得回鄉,而我就生活在這裡,呼吸它每一分空氣,卻從未重視過它,不曾認真感受它盎然的生機,也沒和它有過心靈的互動。


 


 最美好的事物總在人不珍惜時悄然溜走,就像青春,就像幸福,也許有天這片孕育我的土地,不再能像往常般默默支持我﹔不再能臥在我轉身便可觸及之處,所以我該珍惜和它相處的點點滴滴,因為珍惜,幸福青鳥不必遠尋就在我懷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