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100年寒假岡大會科學紙藝營



     


              實踐大學應用中文學系  呂文凱


   


    期待已久的岡大會紙藝營,在寒假一月廿八日正式開始,三天的活動以科學紙藝遊戲為主,帶給小朋友們三天的歡樂時光。


 


岡山憶童年


    清新的早晨乘著溫暖的陽光來到岡山國小,在一個小時的相見歡裡,我們與小朋友們玩鬧得不亦樂乎,開始帶起小蜜蜂、捏麻糬……等團康遊戲,小朋友們的臉上充滿喜悅,但仍然有小朋友還嬌羞的說不出話來。天使心的孩子們就在我們的面前,我們即刻降低自己的心智年齡,拉回童年的記憶,開始與小朋友們嬉鬧起來,不禁使開始懷念以前的我們,屬於我們80年代的那個童年。


    我是屬於第三小隊,解凍時間我們開始討論起隊呼,大家發揮異想天開的想像力,伴著火紅的金曲──〈保庇〉,共同創造出我們的創意隊呼,掀起一場巨大的歡呼效應。


 


嚴肅的氛圍夾帶著笑鬧


    始業式正式開始,壯碩的值星官,帶領小朋友念起宣誓詞,嚴肅的氛圍中夾帶著笑鬧,此時此刻也代表著三天的小隊競賽正式起跑,最吸引小朋友的,不外乎是加分機會。始業式結束,我們立即將小朋友們拉到戶外操場,教跳這次活動的動唱,小隊輔們用力的搖動屁股、擺動雙手,揚起最和藹的笑容,吸引小朋友們跟著大哥哥、大姐姐一起跳起這支舞,隨著音樂的躍動,歡樂聲揚起在岡山國小。短短三分鐘的動唱結束後,主持棒交給我們的學長「小胖」,小胖發揮充分的經驗,帶起團康,將歡樂拉到最高潮。


 


折起紙鶴、青蛙、兔子


    經過動態的團康,隨後我們將地點拉回教室裡進行紙藝教學,折起紙鶴、青蛙、兔子……等可愛的動物。看著小朋友們成就的折出紙玩偶,不禁也替他們高興起來。而第一日就在夕陽下,四點三十分完美落幕,回到宿舍後,開始和夥伴們分享今日的感受,學長姐也給出許多建議,期盼我們的隊輔技巧能夠更進步。


    第二日,我們仍然在同一個地點,等待著可愛、活潑的小朋友,小朋友們陸陸續續的帶著微笑到來,我們也以愉快的心情去等待。經過一天的相處,我們和小朋友的感情更圓融、親密了我嘗試著帶起我準備已久的團康「當我們同在一起」,學長姐在一旁協助、指導,雖然有一點緊張,但還是表現的比我預期還要好,學長姐也對我讚賞有嘉。


 


身體很疲憊 心裡很欣慰


    早上的團康,仍將小朋友的情緒拉到最高潮,伴隨著溫熱的太陽,小朋友們活力的在操場上玩耍。隨著中午的接近,我們將地點拉回教室,今天的紙藝遊戲是「燈籠球」,剪下一個個的圓,再拼貼、塗鴉,做初最有自我個性的一顆燈籠球,還有小朋友在燈籠球上畫上隊輔哥哥、姐姐們、寫上祝福的話語,我覺得帶著他們三天的時間,雖然身體很疲憊,但心裡卻很欣慰。


 


烤肉區升起炭火


    今天的午餐時間是烤肉,小朋友們持著期待的心情,跟著隊輔哥哥、姐姐們一同到烤肉區,升起炭火,純真的笑容表露在他們的臉上,掩不住喜悅的悠揚。午睡後是一堂紙科學的課程,折的是一副紙蜻蜓,運用物理原理,雖然小朋友們都不懂是甚麼原裡,但課堂中驚呼連連,想必他們非常喜悅吧!


 


沒有冷場 歡呼聲不斷


    晚會是今日最High的活動,中隊長充分利用中隊時間整合小朋


友們,在一旁觀看的我,非常仰慕學長的能力,他能夠完全掌控住全部的小朋友,我則以一個學習者的心態,在一旁觀察、學習。晚餐後,晚會在五點三十分正式開始,從跑旗到中隊對抗、音遊、戲劇、中隊表演,沒有任何的冷場,現場歡呼聲不斷,一同參與的家長,與我們共襄盛舉這一夜,終在七點四十分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準備好食材 期待野炊樂趣


    第三天,我們一如前日的迎接小朋友們,今天的紙藝課程是剪紙遊戲,小朋友仍然興奮地把玩手上的紙,一刀一刀剪出自己心中的形狀。課程結束後,收拾桌上的工具,小朋友們分工合作的準備好野炊的食材,期待著野炊的樂趣,不斷向我們分享昔日的經驗。


    午後隊輔們整合好小隊,準備進行一場激烈的大地闖關競賽,尖叫聲竄在岡山國小的每一角落,刺激的闖關模式,激起小朋友們鬥志,挫敗了再振作!最後一關 「大魔王」將競賽氛圍帶到最高潮,也精采的結束了這整整三天的活動。


 


有歡笑也有淚水


    在結業式典禮上,小朋友們瘋狂的與我們相處最後這個時刻,有歡笑也有淚水,依依不捨的是這三天愉快的相處將要結束。將小朋友送回家長的手上時,見到小朋友們分享這三天的快樂給父母時,讓我覺得這三天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而那一刻的模樣仍歷歷在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