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國中組佳作 寫信給兩年後的岡山



寫信給兩年後的岡山


道明中學 蘇玟伊


 


    大樓林立,行人熙熙攘攘的走過街上,吵雜的叫賣聲混雜著孩童的嘻笑聲,樹木下一群群老人或者談笑、或者下棋……現在的你,恐怕就是這個模樣吧?從鄉鎮變成小型都市;從農田混雜大樓變成高樓林立四周,想像的畫面也逐漸在腦海中成形。


    經過了這麼大的改變成為小型都市,是你我都沒有想到的,而其中最令人擔心的就是環保問題了!高樓大廈帶來經濟;經濟帶來人群;人群卻帶來汙染。建設了再多大眾運輸工具,如果我們沒有環保觀念;如果綠地、樹木不夠多,就算實質的垃圾量減少,無形的二氧化碳還是會不斷增加。


    以前建的河堤公園還在嗎?兩年過去,當初的小樹茁壯成大樹了吧?是否蓋了更多的公園呢?記得河堤公園剛完工時,興奮不已的我三不五時就跑過去看看。一個人逛公園特別有趣,有時遇到熟識的人在騎腳踏車;有時看到爸媽帶著小孩出來;有時看到有人帶著寵物出來散步,卻不顧它在路上大小便,不禁令人搖頭嘆息,想必你也為了這種事感到痛心卻無可奈何吧!環保觀念要從小做起,倘若連大人身教都沒做好,又怎麼能教小孩呢?希望現在的你不像以前,能以嶄新的面貌告訴兩年後的我:大家已經意識到你是不可或缺的,決定善待你,讓未來不管是大人、小孩、甚至是路過的人們都能一起享有你無私的付出,不再糟蹋你的心血。


    你還喜歡現在的自己嗎?幾年前的你似乎抗拒著改變,但縣市合併直接決定了你的命運,要是不改變,大多數人便會遷出岡山,轉向經濟繁榮的大高雄,你也將漸漸被遺忘。於是你逐漸認命,接受變化,房子一間間的蓋,人群也陸陸續續搬進岡山,已順利躋身成為「高雄市」的你,卻總是擺臉色給我們看,一片灰濛濛的天空顯示了你的壞心情,實在令人開心不起來。我知道你不好受,但至少我們有那麼一小座的公園;一小塊的綠地工人休憩,我想我們應該為此慶幸,雖然與我想像中的公園有一段差距,但畢竟聊勝於無,所謂「無魚蝦也好」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你不可能一直停留而不作任何改變,若要變的繁榮同時就需要一些犧牲,沒有甚麼事是十全十美。


    兩年過去,你變得如此繁榮,那時我也變成了忙碌的高中生,繁重的課業壓得我喘不過氣時,你就像避風港一樣,靜靜的聽我訴苦,微風徐徐吹來,就像你用雙手慢慢的撫平了我心裡的焦躁與不安。我總有一天會離開岡山到外地讀書、工作,你也總有一天會變得面目全非,但我與你說過的每一句話、我們相處的每個細節,會永遠環繞在我的心頭,久久不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