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國中組佳作 家鄉的美,離我很近

家鄉的美,離我很近


 


梓官國中 吳俊賢


 


     升上國中,課業上的忙碌,雖然讓生活的空隙填滿了許多,但是原本隨處可見的美麗,卻因種種原因,逐漸成為身旁模糊的記憶;為了找回消失的影像,我決定利用難得的假日,再一次尋訪家鄉的美;於是,我帶著一身的雀躍,腦袋隨著思緒四處游走;白雲沒有翅膀,但是有風帶領,而我好奇心,雖無可自由飛翔的雙翅,卻有一臺兩輪鐵馬引我而行。緣著小徑逆風而騎,我發現了雙雙對對的紅花,如情侶般恩愛地隈依著;也看到了燦爛如煙火的紫色花朵,迎春盛開;原來,美麗一直靠我很近啊!


  


    天上的朵朵雲彩一路尾隨鐵馬蹤跡嬉遊,不久我好像不慎誤入了一片綠色竹林……那可是神仙修行之處?未見高僧道士行走,只聽聞陣陣的貓頭鷹叫聲,充滿神祕之感;這兒沒有默拜的禱聲,卻有遠處禪寺傳來沉沉的祝福聲韻,我知道,我的魂魄從未迷途,只是仍舊奮力的一直找尋著出口;倘若,穿越這座綠色彎拱的長廊,足以讓我瞭然夢境般的塵世;那麼我是否更應該深思熟慮,用心去想想是否該選擇:駐足!


  


    其實,任誰也不喜歡流浪,連路邊的綠葉,也不捨於昨夜匆匆停留的露珠就這樣悵然離去,於是它張開長長的手臂深情地挽留;而生性漂泊的晨露又怎麼忍心瀟灑而去,當旭日升起,離開,已成為終究無法改變的宿命!


   


   一路鐵馬,心懷一顆期待與愉悅的心,早晨方才與露珠在路邊偶遇,於是燃起深藏於心室那盞久未點亮的火,那熊熊的烈焰,挑起了串串的杏紅,也渲染了無際的翠綠;當醉臥於滿懷春色的阿公店溪畔的河堤公園時,我知道這不是心憩息的驛站,而是我曾經失去卻又最熟悉的家鄉之美。


  


    我的年少,曾經與此家鄉美景共同榮枯,而歲月啊!可否允許我再次的駐足?原來,美麗一直靠我很近,如我的靈魂、如我的背影;當蒙塵的心豁然於此景色,庸碌也隨之沉澱洗淨,那麼我的心靈,我的思緒,將同時悸動在整個春天,並將快樂地於整個夏季中吟唱;那些曾經在回憶中的鮮甜,如今卻已成記憶裡失落的美景,居然在此番探索過後,俯拾即是。我終於瞭解,其實家鄉的美,一直靠我很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