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第四屆阿公店溪文學獎徵選過程與感言










阿公店溪文學獎總顧問


作家‧實踐大學應中系客座副教授


蔡文章


           


 


 


 


第四屆「阿公店溪文學獎」,於今年 三月廿七日 上午九點半假美濃笠山下鍾理和紀念館二樓,由鍾鐵民、鄭炯明、陳昌明、蘇福男、蔣為文與我六位作最後決審工作,並於 四月廿四日 下午三點在高雄市圖書總館二樓「中興堂」舉行頒獎典禮。


本屆徵文共收到265件。經初複審受,留下大專散文組5件、高中散文組9件、國中散文組16件、國小散文組23件、國小台語童詩組10件,合計63件,作最後決審。此次徵文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橋頭國小共寄來散文101件,像掀起全校文學活動,前峰、阿蓮、梓官等國小亦踴躍參與,可見本文學獎受重視一般。


綜觀本屆文學獎作品,比上三屆件數多得多,幾乎成倍數成長,水準亦不斷在提昇。今年增加大專散文組,5篇作品都有相當水準,全數入選;其他組項除了依規定名額外,也多錄取一些佳作,以示鼓勵。本屆詩文都能展現在地風情、故鄉懷想、鄉土之愛、親情關係、童年記憶、青少年生活情境等較易引起共鳴之主題,取材多元、描繪深刻、豐富了此次文學獎的內涵。


今年欣逢縣市合併,文學獎徵選能夠順利圓滿達成,首先必須感謝的是市長陳菊及其領導的市府團隊的大力幫忙,也是要感謝參與此次評審的專家、學者與岡大會許多熱心的同仁,大家不辭辛勞且以無私、熱忱、奉獻的心,才能讓此在地紮根的文學獎得以傳承、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