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神奇的漯底山




神奇的漯底山



                                                                                                              ./張哲男


 


漯底山位於高雄縣彌陀鄉漯底村的東北邊,距離台灣海峽沿岸不到 一公里 ,標高53公尺,東西長約800公尺,南北實約600公尺,是全臺灣最靠近海岸線的惡地形山丘,真是上天賜給彌羅港最神奇的禮物。


 


漯底山的地質特性


漯底山實際是由多座小山丘環疊而成,西、南兩邊山丘土質,屬泥岩,不透水顆粒微細灰白或灰黑色,PH值約6.7左右,微酸性,以手觸摸,比田寮月世界或燕巢的泥岩更細,山中凹地平坦處,除少部份因軍事用途(軍營、砲台、碉堡等),開發後稍有改變之外,其餘整座山的自然景觀,都還保持原始風貌。



目前山中尚有兩座噴泥口,不定時湧出泥漿,當地駐守部隊,為防泥漿外溢影響陣地,使用磚塊砌成導流溝,而天然形成的惡地形地景,因長期部隊駐守,未被破壞,尚保存完整,山中由南化泥岩,經年累月溢出,堆積成丘,再經雨水沖刷風化行成的,指突、潛水涵洞、侵蝕溝、V型谷、天然橋等,巧奪天工。整座尖銳的山脊,多呈直條狀或樹枝狀,再配上青翠的原生植物,美景勝過月世界。



漯底山植物


漯底山地質屬泥岩,不易透水,保水性不佳,因此植物不易生存,然而山中植物種類,仍然多樣大多屬於鹽份地帶植物,藤類植物如牽牛花及野生孟仁草,昭和草,茅草不勝枚舉。種類繁多,彌羅港文史協會,自創會以來,每年舉辦鄉內三所國小畢業班學生,畢業前都有一趟探索漯底山自然景觀之旅,認識漯底山的植物,也認識自己的家鄉,意義深遠。


 


漯底山的遠景


自然景觀之美,應為國人所共享,才不會辜負上蒼造物的美意,惟台灣很多美好的風景,卻因為人們的不珍惜,只要一開放,就被破壞殆盡,失去原有的景觀,殊為可惜,謹此呼籲開放後,進入漯底山的山友們,能共同維護這一自然界的奇景,留給後代子孫共享的機會。



 


小編附記:


張哲男先生為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漯底山是蔦松史前遺址的發源地,文史協會設有蔦松文物館,歡迎有興趣者可以預約專業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