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我的舅父-- 何先送先生

十個手指頭雖各有長短,但這都是老天爺巧妙的安排,


唯有如此,雙手才能抓得緊,握起來才有力量。


 


我的舅父,何先送老先生,今年九十四歲,看起來很健朗,還會說笑話,玩功夫球,很是欣慰,祝福他。去年,我的舅母以九十四高齡過逝,孩子們選擇一處墓園給予安息,視野寬廣,滿園青翠,涼風徐徐,恰似天堂,墓誌台灣岡山,不忘祖根。


俗話說:「天上有天公,地面有母舅公」,舅父就是我的天公。我的父親早逝,母親二十八歲即含辛守寡,由於我舅父這一根大支柱,我母親的堅貞才有了依靠,我與民政局長退休的弟弟添勇才不致於流離失所,而有些微貢獻,我們倆兄弟很是感恩。


我的舅父,由於外祖父很早就由燕巢山區一個叫過鞍的小聚落遷到岡山市區發展,與舅母倆人胼手胝足,忠厚篤實,碾米事業蒸蒸日上,更在外祖母慈祥的呵護下,撫育十個孩子,五個男孩,五個女孩,讀書聲與碾米聲,聲聲入耳,一家和樂融融。舅父有遠見,承襲外祖父的開明,認為世界是一體的,一個地球村,鼓勵孩子往外發展,接觸世界文明,如今五個移居美國,五個留守台灣,彼此關懷,相互鼓勵,真是福慧圓滿。


我的大表兄何弘,一表人才,幽默風趣,早期任職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後離職擔任美國杜邦公司農藥部門台灣區總經理,對台灣農業貢獻卓著。移居美國創業艱辛,如今兩個孩子都是頂尖科學家,參與雷射研發製造,而表嫂孫好持家有道,庭園滿是花草果樹,室內角落都是藝術的展現,十星級的居家環境,一家和樂。


我的大表弟何元,是一位醫師,早期在台灣與美 國 醫師一起工作,由於舅父的鼓勵,跟隨美 國 醫師到美國了解環境,居在芝加哥一段時間後,選擇氣候環境適宜的洛杉磯落腳,他可說是開路先鋒,兄弟姊妹一個一個地旅美,開疆闢土他,目前開設診所,行醫濟世,造福一方。弟媳婦阿月,賢慧持家,大庭園中,花草樹木,小橋流水,游泳池、網球場,錯落有緻,綠意盎然。一對子女,女兒已成家,女婿擔任律師,男孩子則在創業中。


二表弟何昌,從事醫藥工作,住在舅父對面房屋,隨時觀照舅父舅母的生活起居,使大家無後顧之憂。弟媳婦雖然身體微恙,但夫妻情深共同守護家園,撫育二個孩子,如今一位從事教職,作育英才,一位服務公職貢獻地方。


四表姐何敦,與大表嫂在台灣皆是小學老師,然夫君不幸早逝,令人傷痛。四表姐毅力過人,撫育三個孩子,一個電機博士,二個醫學博士,皆是史丹佛名校且是全美優秀青年,蒙柯林頓總統當面握手褒獎,在聖地牙哥海濱庭園舉行婚宴,冠蓋雲集四表姐如今花店讓人,退休在家含飴弄孫,從事義工其樂融融。


小表弟何柱,名符其實,就是一根大柱,眼光獨到堅強勇毅,與夫人經營一片大農場,不懼霜害考驗,不懼鐵牛頑強,台灣芭樂菓園欣欣向榮,墨西哥香料一把手就是一把美金,抬頭低頭都是各類水果,二座大風車挺立菓園,一整排尤加利樹高聳入雲,居家寬敞,卡拉OK歡樂歌聲滿農園。二個男孩子在柏克萊,二個女孩在加州大學。創業楷模,令人不由得豎起大姆指讚好。


留守台灣,胸懷世界的有大表姐、二表姐、三表姐、四表弟及小表妹,也都事業有成,家庭美滿,令人稱羨。


大表姐何銳女,爽朗風趣,談笑風生,大表姐夫黃耀焜,豪邁富有正義,人稱六壯士,岡山知名,曾邀同岡山三助(新助要助義助)蒞臨蘭嶼給我鼓勵。其子文松執掌聚亨企業,頭角崢嶸,對社會有貢獻。


二表姐何英招,也是爽朗風趣蕙質蘭心,從事教育數十年如一日。一分鐘教子法(早一分鐘回抵家門,招呼放學孩子)令人激賞。表姐夫許桂霖溫文儒雅,雍容大度,由省民政廳而高雄縣市政府而中央內政部,以迄擔任全國中央選委會秘書長,及考試院考試委員,一直參與執掌選務工作,對國家選舉事務投入之深,貢獻之大,尤其親率教授們蒞臨蘭嶼考察古蹟,當面鼓勵有加,與有榮焉。二子一女皆有相當成就,女兒、女婿服務公職,甚受器重,二子秉寧秉毅及二媳皆是醫生,救人無數,亦抽暇熱心公益,有父母之風。


三表姐何素貞,擔任護理師工作,負責盡職。夫婿陳松楷在法界工作,或法官,或律師,或教授,夫婦倆人皆為人所稱道,三子一女皆有成,女兒哈佛牙醫師。松楷表姐夫目前一心學佛,盼能無住生心弘法利生。


四表弟何造,與弟媳梁嫦娥,堅守岡山產業,為家族留在岡山的根基奉獻心力。工作之餘,服務地方熱心公益。目前二子一女也成家立業,一家和樂幸福美滿。


小表妹何美芳,擔任岡山國中健 康教育 老師,甚獲全校師生愛戴,同事期間獲益良多,子在美國攻讀學士後牙醫,女在台灣擔任小學教師。表妹婿林世雄,中船工程師,於國家造船業之發展,頗多貢獻。兩位皆已退休,世雄妹婿,念佛甚有感悟,無住生心弘法利生,佛事門中豪傑。


「五府一體福慧圓滿鴻正運,千歲万載造福桑梓展天心。」這是我題在岡山竹圍廟的一首對聯。這一趟洛杉磯之行,讓我深深的體會到舅父的心,就是五府一體的天心,也就是兄弟姐妹十人一體的心;十個手指頭雖各有長短,但這都是老天爺巧妙的安排,唯有如此,雙手才能抓得緊,握起來才有力量住院期間,冥冥中,時常迴旋在耳際的話語:「一切都是巧安排」,油然又生,秉毅從其辦公樓上急奔至電腦斷層室,將已休克的我緊急救回,救命之恩沒齒難忘。「兄弟姐妹的光榮,就是我的光榮;兄弟姐妹的力量,就是我的力量。」子孫們共榮又共享,家族永留芳,這就是我舅父的天心,我緊握著舅父的手,以及我獻花祭拜舅母之時,我深深地感受到那敏銳的天之心。


何先送何李程紀念基金的成立是有必要的,岡山現有的產業,兄弟姐妹共同經理,或出售、或出租、或投資、或其他方式加以經營,用以維繫家族聚會聯誼、獎勵成就、慈善公益,對何氏家族永續發展,會有重大幫助。「追宗念祖家聲遠,飲水思源世澤長」,可設置何先送紀念圖書館及獎學金,並捐獻何氏宗祠,獎勵子孫,彰顯何家光采。


一念天心,人間就是天堂。舅父一家在桂霖表姐夫「其樂融融」的畫作中,就是最好的寫照。


 


余添義


(路竹高中校長退休,曾任蘭嶼、彌陀、岡山國中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