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荷田彩繪 畫室人生






藝術 看似高不可攀 …..


    學畫不盡是為成就名家,能把藝術的官感融入對人物的看法內,


並將美學的意境導入日常家居, 生活的觀點多點色彩就是滿足與成就


踏著快捷的腳步, 穿過微風斜雨下的和平公園, 轉個街角步入荷田畫室總是笑臉迎人的古新錦與 簡綿繡 老師早已等待多時了這裡兒, 每星期三四上午, 總會聚集愛好繪畫的人士, 相互切磋畫風與技法星期天, 也有一群不向青春歲月低頭的老頑童, 來此把玩繪筆追逐顏彩的夢想


情緣美濃 書法 水彩 西畫樣樣通


來自美濃的 古新錦 老師, 畢業於台東師範學院, 求學期間便與朋友共組書法社, 寫得一手好書法外更喜歡彩繪塗鴉大學時主修體育, 副修繪畫 民國64年畢業後, 任職梓官國小, 專教兒童繪畫與書法 91年退休後, 專事水彩跟油畫的創作與教學 為讓自身畫藝更上一層樓,民國9495年間更北上跟隨 潘元和 老師習畫兩年


談起從書法到西畫領域的轉變過程, 古新錦老師說:『我的習畫過程是有貫通性的, 從水墨畫素描的習畫基礎, 去領悟個中技巧, 再應用於西洋畫。』;『自己的作畫取向受到晚期席德進描繪台灣風土民情影響, 也受朱銘的太極雕塑流露出抽象的運動性所感染。』 老師更說: 自己從鄉下長大, 喜歡從作畫中去感受純樸靜謐的鄉間情境。』


近來, 古新錦老師的畫作以戶外油畫寫生為主, 而戶外寫生的困難度頗高, 經常受光影風向外物等情境干擾, 他卻是不畏辛苦地背起畫架, 足跡遍及山上與海邊, 他說 : 每每遇見到好的景點, 會有衝動想把它畫下來, 作畫其實就是一種感覺的表現。』


外型秀麗且帶有浪漫氣質的 簡錦繡 老師, 來自雨港基隆, 專長於人物素描與靜物寫生 她強調素描是一切繪畫的基礎, 說道 : 初學者應從素描練習開始, 沒有素描基礎的畫就如同沒骨頭的肉一般, 沒有形體。』, 笑著地說:『其實, 繪畫也要具有想像力 -- 能化繁為簡, 懂得取捨, 再加上一點點想像力 譬如, 寫作或同童話都有它的趣味性, 畫圖也一樣要有畫趣。』



繪畫 為生活染色的彩筆  


    繪畫教學多年的古簡兩位老師, 經常看見初學者因挫折而停畫, 或躊踀不敢接觸, 他分析說: 主要徵結在於應找啟蒙老師學習, 老師的啟蒙可以縮短摸索期, 快速進入繪畫領域。』 此外, 有同伴一起習畫互相激勵彼此, 也會提高持續繪畫的動力, 當然畫作聯展的壓力更可激發繪圖毅力


老師語帶評論地說:『 每三個月, 自己比較自己所作的畫, 就會發現有不同畫法與看法出來, 這就是進步。 在指導學生的同時, 也可以間接看到自我的盲點,  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


繪畫的最大收穫, 每每在於作品完成時的成就感, 但是對初學繪畫者而言, 學畫不盡是為成就名家,能把藝術的官感融入對人、事、物的看法內, 並將美學的意境導入日常家居, 生活的觀點多點色彩就是滿足與成就。


有錢 沒錢 都可以來學繪畫


      忙碌的現代人, 追求藝術夢想與現實家庭生活, 常會發生衝突。除了要有經濟自由外, 沒有家人的支持, 持續地繪畫是不可能實現 簡綿繡老師開玩笑的口吻 :有人說繪畫要畫得好有兩種人, 一是有錢人, 因為可以不計金錢跟隨大師學習; 二是瘋子, 沒有錢卻天天在畫畫。』


  


 荷田彩繪 畫室人生


      背起畫具, 帶著綺儷的夢想進入荷田畫室, 老師耳提面命的繪畫心法就如雷般地在耳邊響起,  『 線條要簡單有力 』、『 繪圖要由方而圓, 寧濁勿淨, 寧拙勿巧 』、『 瞇者眼睛看, 明暗面就會更清楚』……  拿著半成品走出畫室回到現實生活面,再仔細思量老師的耳語時, 人生的處境不也是如此嗎 ? “ 生活就是要簡單有活力 ; 做人有方寸, 處事更要圓滿 ; 冷眼看俗事, 是非就會彰顯


得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