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百鍊鋼 化為繞指柔

百鍊鋼 化為繞指柔


 


一家製造鋼鐵的企業


卻擁有最柔軟身段


默默的幫助


社會上的最弱勢


中鴻鋼鐵公司專訪


 


原屬燁聯集團的燁隆企業(現更名為中鴻鋼鐵),在中鋼團隊和資金的進駐下,經營漸入佳境。在現任董事長陳澤浩和總經理劉季剛領導之下,已經成功讓全新出發的『中鴻』更上一層樓,目前更成為中鋼集團的金雞母。中鴻於經營發展之外,更致力於『增進社會福祉』。中鴻關懷的是弱勢團體真正需要的雪中送炭。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我們訪問總經理劉季剛,讓大家知道這麼一家『社會企業』。


 


從燁隆到中鴻 從鉅額虧損到蒸蒸日上


《阿公店社區雜誌》問(以下簡稱問)問:請問  貴公司成立多久了?


總經理答(以下簡稱答):本公司當初是在西元一九八三年成立,成立之初隸屬於燁聯集團。在西元一九九九年年底時與中鋼公司策略聯盟,中鋼公司並於西元二千年的 三月一日 正式參與公司營運。個人也就是在當時,由中鋼公司轉任至燁隆。個人在中鋼的背景是負責生產,來到中鴻後,當時擔任的職務是生產副總,負責相關生產業務,而後於 民國九十二年二月二十四日 接任中鴻公司總經理一職。燁隆企業在民國九十三年七月正式更名為『中鴻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的主要原因為中鋼子公司都有『中』字名稱的一致性。
 


產品以內銷為主


問:請問  貴公司在台灣的工業中擔任什麼角色?


答:中鴻鋼鐵是中鋼公司的上市子公司之一,中鋼公司擁有百分之四十左右的股權。中鴻公司的主要產品有三大類,即熱軋鋼捲、冷軋鋼捲及鋼管,而這些都是目前鋼鐵市場的主要半成品,所以,簡言之,中鴻公司在台灣的工業領域中所擔任的是半成品供應者的角色。主要的銷售市場是在台灣本島;75%內銷,25%外銷。


 


主要產品


問:能不能簡單介紹一下中鴻鋼鐵的主要產品「熱軋鋼捲、冷軋鋼捲、JIS鋼管、ASTM鋼管、API鋼管、 PE包覆管」?再請問什麼是「熱軋」?「冷軋」? 「鋼管」………


答:相信大家都曾在路上看到貨運車運載圓形鋼圈,顏色比較深的就是「熱軋鋼捲」,顏色比較亮的就是「冷軋鋼捲」。顏色比較深的原因是生鏽氧化了。它們的主要原料是鋼胚,簡言之,就是一塊方形的扁胚,首先加熱到一千兩百五十度,因為加熱後會氧化,所以用水來除鏽,然後再用機器來「軋」,就好像我們在家裡製作滾麵一般,越滾越長,越壓越薄。


 


「熱軋鋼捲」的成品我們通常稱為『黑皮』。那什麼叫做「冷軋」,「冷軋」的原料就是之前的「熱軋鋼捲」,「冷軋」就是再進行「冷加工」,熱軋鋼捲先經過『酸洗』,將表面氧化層給酸洗掉,再經過軋延、清洗、退火、調質等過程,成品就是「冷軋鋼捲」,所以「冷軋鋼捲」的表面比較光亮,因為「冷軋鋼捲」是以「熱軋鋼捲」作為原料,所以「冷軋鋼捲」的厚度比較薄。中鴻生產的冷軋產品厚度是0.152.0 mm ,熱軋產品厚度則是1.212.7 mm 。我們的熱軋廠在岡山,冷軋廠在橋頭,鋼管廠則在大發工業區。各廠設計年產能分別為熱軋廠240萬噸、冷軋廠45萬噸及鋼管廠7萬噸。鋼管的原料為熱軋鋼捲,經分切、軋擠、成型、電焊等程序,以製成鋼管。有隙縫的部分就用電焊把它焊接起來,因為有縫隙,所以叫做「有縫鋼管」。那什麼叫做JISASTM呢?這些是它的規範。JIS是日本的標準規格,ASTM是美國的標準規格,API則是美國石油協會的標準。PE包覆管簡言之,就是把「裸管」包上幾層的PE或塑膠,因為這些管子的用途通常都埋在地下,而地下的環境又通常比較陰潮,比較容易產生氧化,所以才透過包覆的方式來避免受潮氧化,延長壽命。


 


中鴻屬於軋延加工性質的鋼鐵公司


問:請問中鴻鋼鐵營運最大的壓力是什麼?


答:台灣的鋼鐵業目前仍是以中鋼之規模最大,而中鋼公司的特色就是『一貫作業』,自己煉鐵、煉鋼、軋鋼。而中鴻公司則是從軋鋼的製程開始,沒有煉鐵和煉鋼的製程,所以我們的原料全要向外界購買,因此購置原料就成為公司的最大壓力。因為扁鋼胚這種原料叫做「半成品」,不易購買,一個是量的問題,一個是價格被控制。所以中鴻公司並不是一個一貫作業的公司,它是屬於加工性質的公司。


 


問:請問目前世界鋼鐵價格大漲,對  貴公司有何影響?


答:鋼鐵市場的變化是十分快速的。大陸確實是目前鋼鐵市場景氣的重要指標之一。台灣目前平均每個人的用鐵量是1000公斤 ,大陸平均每人才200公斤 ,所以大陸對於鋼鐵的大量需求便成為鋼鐵景氣的主要指標。只要大陸市場一個變化,便將大大影響鋼鐵業的景氣。前面有提到中鴻公司的外銷佔25%,而大陸市場就佔了絕大部份。


原料的供應問題還是公司經營的關鍵因素,中鴻熱軋廠的規劃產能是240萬噸,所以就需要240萬噸以上的原料。原料要到全球去張羅,個人在民國九十年曾做過統計,當年中鴻的原料就有三十二個來源。主要來源是在大陸、蘇聯和巴西,最主要來源則是蘇聯。所以不論世界鋼鐵價格變化,公司所要關注的是扁鋼胚價格漲跌幅度,此才是決定中鴻盈虧的要點。


 


員工福利多元


問:請問  貴公司有多少員工?談談中鴻鋼鐵福利?


答:到上個月截止,我們的員工是九百二十六人。中鴻鋼鐵福利尚稱豐富,福利金運用在子女獎學金、團體保險、員工進修補助金、旅遊補助等。另外我們也把『敦親』的概念放入福利中,針對自己的員工子弟舉辦夏令營及冬令營,藉由營隊培養創意思考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像今年我們就計畫送一些員工的資優子弟參加卡內基訓練。我們不希望福利金就只是發放現金(禮券),我們希望可以多元化運用。


 


 


積極參與地方公益


問:請問  貴公司如何與地方互動?以及為何要資助社會弱勢團體?


答:由於中鴻的岡山熱軋廠和橋頭冷軋廠不位於工業區,在地方上自然會有許多鄰居,所以我們應該要和地方有所互動。中鋼集團包括我們在內有一系列的經營理念,其中有一項就是『增進社會福祉』,身為中鋼集團的一份子,這一定是我們所要秉持的精神。我們將與地方互動及增進社會福祉視為工作的一部分。


    基本上我們和地方的互動有幾個方向,第一個方向是配合地方建設,例如公園的認養,城市的綠化等。第二個方向是配合地方上的活動,例如母親節、端午節等活動,第三個方向則是輔助學校,例如捐助學校的硬體或體育設施,及成立獎學金鼓勵學子。


中鴻在社會公益的理念有兩個主軸:『生命』與『教育』,在生命的部分,我們較關懷『弱勢』,我們所關注的是『人性』,配合中鋼的人性管理。教育部份也很清楚,就是為了『永續』,為了我們下一代的發展。


 


問:請問目前中鴻鋼鐵還曾捐助過那些社會團體?


答:我們響應高雄縣政府『高雄縣低收入戶新生代希望工程-脫貧計畫』,自民國九十三年起每年均捐款百萬共同加入脫貧列車,為縣內單親等弱勢孩子付出更多照顧與關懷,讓所有貧困的孩子能夠有完整受教育的權利。


    另目前由蔣榮欽醫生所領導的「高雄縣生命線協會」,它的宗旨不但符合我們所主張『生命』的精神,對於社會教育又有所啟發,所以我們已經持續了四年的資助。此外,我們也對創世基金會和家扶中心提供實質的資助,因為他們服務的對象都是社會中較弱勢的一群。


在這些幫助社會的作為中,我們比較關心的是『持續性』的影響,而非一個短暫的活動,活動結束,影響力也結束。希望我們的捐助能有一個實質而且長遠的影響力,譬如高雄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希望成立一個菓子燒的店鋪,讓弱勢朋友在此工作,除可以幫助其改善經濟,更可以習得一技之長,日後能在社會立足。如此的精神就和我們十分契合,所以我們捐助一百五十萬元來幫助此計劃。


前年,即使我們營運虧損,但我們仍然堅持這些社會幫助。我們做這些事其實不求什麼回報,但在這樣付出的過程中,我們得到了許多善意。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確實幫助那些真正需要幫助的團體,我們的捐助真正發揮了『增進社會福祉』精神。


 


 


《採訪後記》


不圖虛名 不重表面 真正的社會企業


有許多企業贊助公益,所圖的不是虛名,就是為了與地方打好關係。但我們在中鴻鋼鐵身上所看到是,中鴻的境界已經跳脫一般的企業,達到真正的『社會企業』。政大EMBA非營利組織召集人 黃秉德 教授說,社會企業至少要符合下列二個原則:一是本身為企業型態;二是能解決社會問題。


中鴻鋼鐵秉持著『生命』和『教育』的主軸,除了幫助無數的莘莘學子外,中鴻更真正幫助弱勢,希望能幫助這些團體逐漸獨立。即使面臨營運虧損之際,中鴻仍然堅持這些所費不貲的社會援助,足見中鴻的真心與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