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挽面拉皮 景觀重塑 高雄縣文化局周邊景觀改造

挽面拉皮  景觀重塑


 


高雄縣文化局周邊景觀改造


 


圖/文  編輯群


 


 


公設老舊 亟須更新


    位於岡山鎮南郊的高雄縣政府文化局,二十三年以來為岡山地區挹注了豐厚的藝文資源。有鑑於環境變遷與公共設施闢建之落差,文化局辦公廳舍四周景觀設施已現疲態。在楊秋興縣長的大力支持下,已在去年九月時開始進行委請國內知名的趙建銘建築師,為文化局周邊的景觀進行改造規畫。第一期工程工程總經費達1400多萬元,工程主要包括周圍步道的設置、道路之落差改善、老舊設施更新、停車空間雜亂改善等工程。


 


    第二期工程主要重點在於目前文化局的後方,由就是未來高雄捷運R24站南岡山站的正面。由於文化局游泳池早已閒置不用,所以文化局決定加以填平並興建露天表演舞台。第二期工程預估也需上千萬元,七月底也已經公開招標。計畫讓文化局周遭成為觀光客進入岡山鎮的入口意象區。所以第二期工程還包括週遭環境整理與改造,強化整體環境的規劃及空間吸引力的塑造。


 


空間解放 貼近民眾


    文化局的周邊景觀的主要改造特點,就在於空間的「解放」,藉由舊空間的整理,希望以無圍牆空間拉近與社區民眾距離。將舊有圍牆的拆除,塑造更具穿透感的親民空間,民眾也不用再繞路而行,可以直接穿越綠地,未來民眾將更容易進入文化局,享受文化局提供的綠意與文化氣息。待第二期工程竣工後,蒸汽火車頭CK-58,將遷移到填平後的游泳池旁,讓行經介壽陸橋及新省道路段的民眾更也能一飽眼福。


 


    文化局更決定讓勞苦功高的蒸汽火車頭CK-58出獄,讓迷人的火車頭不再被「囚禁」在高聳的鐵欄內,完成遷移後,將不再圍起鐵欄,讓民眾的觀賞及拍照視野不再受限制,小孩子也可以親手觸摸火車頭,更加貼近火車頭,貼近歷史。由於火車頭沒有安全上的問題,只要在家長的照料下,會開放讓小朋友登上火車頭把玩,直接與火車頭進行接觸。


 


    未來在文化局,文化除了更容易接近外,文化的體驗也可以很多元。改造後的文化局利用植栽手法,除了呈現更綠意盎然的視覺效果外,藉由植栽的變化,例如三月開花季的黃花風鈴木,在春天會果實落地的台灣欒樹,以及飄散清新香氣的土肉桂,呈現出文化局視覺、觸覺與嗅覺的多重感官體驗。改變後的文化局,將變的更開放、更美麗、更有趣、更好玩,也為岡山人提供新的藝文休閒場域。




CK-58小檔案



CK-58屬於CK50型,CK50系列是屬於『水槽式』式的蒸汽火車頭。主要在西元1912引進,共引進14台,而在西元1968年悉數報廢。目前更僅剩一輛「CK-58」,就停放在高雄縣文化局,默默守護更見證
台灣鐵路的發展(一旁就是台鐵與高雄捷運北機廠和R24南岡山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