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懸燈戲影 文化傳承 高雄縣文化局皮影戲館


懸燈戲影 文化傳承


 


全國唯一 高雄縣文化局皮影戲館


 


圖/文 高雄縣文化局提供


 


認識皮影戲館


    皮影戲自三百多年前由大陸潮州傳入南臺灣之後,高雄縣便成為臺灣皮影戲的重要發源地。在皮影藝術式微的今日,皮影戲館的成立正扮演著承先啟後的重要角色。皮影戲館是在行政院文建會與省教育廳的指示下,於民國758月開始展開籌設工作,先期規劃由邱坤良教授負責,後因硬體方面限制,李三慶建築師繼續擔任土木工程,另由黃志農、謝松輝協助軟體設計,施工圖由郭美紅室內設計師負責繪製,並在各級長官與縣長的支持下,自77年籌備規劃至82年開館,83年正式營運,歷經五年餘終於完成。


 


    皮影戲館座落於高雄縣岡山鎮,是一座多功能的戲曲博物館。主要陳列區包含主題館、專題館和特展區。主題館強調臺灣皮影戲的演出實況和重要的構成因素,同時擴及大陸皮影和世界各地主要皮影類型的綜合比較。專題館則介紹高雄縣五個傳統劇團的傳承背景和演出特色。而特展區則不定期邀請收藏家展出收藏品,或是展出本館的典藏品。


 


    除了陳列與典藏的傳統功能外,皮影戲館也具備推廣、研究皮影戲的功能,如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重要的民族藝術傳習工作、國中小學皮影戲推廣計畫、民眾皮影戲研習、縣內外巡演……等,而在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有定期的皮影戲演出,以饗宴喜好皮影戲的民眾,並讓皮影戲的藝術文化得以在高雄縣落實紮根。皮影戲館不僅保存傳統文化,同時也將皮影戲的演出重新帶入縣民生活之中,並進一步強調皮影戲的學習與實驗,以及未來可能的創新。


 


發展願景


目前皮影戲館的主要工作有:傳承、公演、典藏、研究以及成立現代皮影戲團


等。未來願景與目標則有:


1.以延續保存臺灣本土的皮影戲為職志,加強對劇團的輔導與交流,並繼續收集臺灣皮影文物及相關偶資料。


2.舉辦與國外皮影藝術的交流活動,致力使本館成為全世界最完善的皮影資料中心,以及世界觀光客關注的焦點。


3 .深入研究臺灣皮影戲之發展及傳承過程,輔導戲團創新及行銷管理能力,使皮影戲不僅得以傳承,並可以傳統與創新並進,重回光鮮亮麗的表演舞臺,讓國人重視自己珍貴的民族文化。


4.將傳統皮影戲技藝向下紮根,扶植高雄縣校園皮(紙)影戲團,以落實鄉土文化,並得以源遠流傳。


懸燈戲影 文化傳承— 高雄縣文化局皮影戲館


主題館(1)


介紹台灣,中國與世界各地皮影戲概況與特色。


專題館及特展區(地下樓)


展示台灣現存五個戲團傳承經過與現況以及國內外


皮影偶文物收藏品。


資料室-


研究、保存本館皮影戲相關資料。


劇場(3)


提供戲團及研習學員演出,有百餘座席並供演講及


簡報用。


傳習教室(4)


傳承的教學場所,具有推廣的功能。


典藏室-


蒐藏國內外皮影偶文物供展示、研究、推廣等。


 


高雄縣政府文化局皮影戲館〈資料室、攝影、導覽〉申請


地址:岡山鎮岡山南路42號‧電話:6262620-2608 朱 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