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高縣創舉 程香社區寫成書



由岡山程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州正,邀集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張哲男、社區大學主任劉天賦、老師郭秋美、蘇嘉文等地方文史工作者,並結合地方耆老及社區志工力量,共同編寫完成的《點亮我們的社區》出版,成為高雄縣首部社區人文誌。



 
信義房屋贊助


為催生這本社區人文誌,程香社區發展協會去年曾擬定「點亮我們的社區」計畫,向信義房屋爭取「社區一家」經費贊助,協會理事長李州正力邀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張哲男擔任總編輯,號召其他有志一同的地方文史工作者籌組編輯委員會,花費將近一年心力投入編寫工作。



 
文史志工投入
   
 這部《點亮我們的社區》,全書共80頁,收錄25篇文章,採圖文並茂方式呈現,內容包括「程香歷史由來」、「地理環境」、「產業誌」、「人物誌」、「社區活動風貌」、「尪公寺沿革誌」等五部份,忠實紀錄岡山程香社區2百年來的演變歷程。



 
紀錄2百年來演變
   
 「程香歷史由來」介紹地名由來、古蹟建築、發展歷程以及人口變化;「地理環境」介紹岡燕路的發展與演變過程;「產業誌」中除了舉武智鐵工廠、岡山製鋼株式會社等兩家日商公司為例,說明程香社區早在日治時代後期,就已扮演岡山工業起源角色,還特別收錄梁記豆瓣醬、後紅肉包等知名商家,反映當時的地方美食文化。此外,讀完書中「人物誌」記載的傳奇人物張重三、歌仔戲名角葉青及名歌手高勝美等人的成長故事之後,就能清楚掌握程香社區出過哪些傑出子弟。
   
 最後的「社區活動風貌」、「尪公寺沿革誌」兩篇章,則分別網羅程香社區過去一年來曾辦理過的各項活動及和庄頭廟尪公寺主神張巡有關的靈感事蹟,讓讀者對程香社區人文風情與宗教信仰有深一層的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