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傀儡戲之美 ~ 全臺唯一,錦飛鳳文化藝術館


                                 何怡諄 張哲男 蔣榮福 採訪                                      

源起
「錦飛鳳傀儡戲劇團」前身為「錦飛鳳劇團」,於1920年代由創始人薛朴成立,早期以演布袋戲為主,薛朴也拜師於唐山傀儡戲師父「蔡因」,所以也演傀儡戲。當時由於薛朴掌中技藝不凡,加上傀儡戲的宗教儀式性濃,各處競相邀請演出,因而名噪一時,當時人人皆尊稱薛朴為「朴師」。薛朴育有二子,次子薛忠信自小承襲父親的戲劇精粹,劇團早期以宗教儀式為主要表演方式,曾創下每年兩百多場次的表演風光。八十年代曾數次獲文建會邀請北上演出,深獲好評,因此「錦飛鳳傀儡戲劇團」更廣為人知。
傳承 拜師泉州

薛忠信逝世後,現任團長薛熒源接任,雖然二十五歲就接手團長一職,他卻始終沒有將劇團作為主業,反倒以菜市場賣魚為主要收入,晚上才兼職做傀儡戲演出。薛熒源雖然自幼就在父親身邊學習傀儡戲技藝,但缺乏親自表演的舞台,他表示第一次接案出去表演時,被主人虧笑「跟父親的演出差很多!」; 但也有些主家很給他機會地說「熒源啊! 你還少年,但每年都要看到你的進步喔!」。當時,成功大學教授鼓勵他既是年青人且有心從事傀儡戲,那就應該再去學習、進修,也促成1998年薛熒源遠赴中國泉州拜師學藝。直到2005年,年屆三十七歲的薛熒源有感於兩份工作越來越難以兼顧,才毅然捨棄賣魚的工作,轉以傀儡戲為主業,推廣台灣傀儡戲劇。

創新 走入校園

不同於一般傀儡戲劇團只從事民間酬神慶典、婚喪喜慶等演出,「錦飛鳳傀儡戲劇團」也時常參與文化性質的公開表演,在縣市文化中心等藝文場所表演,曝光率較其他團隊高,知名度始終高居傀儡戲劇團第一位。薛熒源團長說:「我就先去登記、申請證書,再申請文化局補助,加入高雄縣文化局的扶植團隊,開始走入公演。」同時,「錦飛鳳傀儡戲劇團」也努力經營校園推廣,在高雄市、屏東縣、台南市許多國小進行教學演出,藉此讓國小學童對傳統傀儡戲有進一步的認識。團長夫人張雪香表示,為了拉近傀儡戲與小朋友間的距離,劇團也編寫新劇本《不及格的虎姑婆》及逗趣的童子戲球表演戲碼,來贏得學童們的歡喜。 

全臺唯一 傀儡戲文物館 
近年來,團長薛熒源努力加強表演技藝,亦多方收集閱讀傀儡戲的相關文獻資料,也不定期赴中國泉州傀儡戲劇團請益,增進「錦飛鳳傀儡戲劇團」表演的水準。2012年薛熒源團長與夫人張雪香在阿蓮區開設全臺唯一的「傀儡戲文物館」,館內設有美味餐廳,讓愛好傀儡戲文化人士到文物館參觀時也可饗用道地的鄉土美食,薛團長還會在用餐時段演出傀儡戲,精彩的戲目讓饕客們大飽眼福。

傑出演藝團隊

「錦飛鳳傀儡戲劇團」不但獲文建會甄選為網路劇院表演團隊,也多次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邀請,並出國參與國際性文化藝術活動的演出及交流,自2000年至2008年已連續九年獲選為高雄縣傑出演藝團隊,肯定了「錦飛鳳傀儡戲劇團」在表演藝術界的地位及傳統文化藝術的推展。

地址 : 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408-1

電話 :  07 ­- 6313632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chinFeiFengMOCAA

 

虎姑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