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駕船,繞著地球走! 長榮王明正船長遨遊四海


                                        
            何怡諄 蔣榮福 採訪
走上航海路
王明正燕巢安招人當年高中考大學時在師長的建議下加填海洋學院航海系,很巧合地大學放榜就高中海洋學院航海系他半開玩笑地說:讀錯科系選錯行才走上航海路啦 ! 大學時期住在雨港基隆四年再去實習半年完成本科學業當完兵後,進入中央海運及台灣海運工作其間因結婚再回高雄就業在明台海運林襄理邀請下進入明台海運擔任二副工作直到升任船長壹職
王船長說:我是被派去香港當外勞 (外籍海運)以開貨船為主往返日本、南美及澳洲去程載汽車回程載穀類。」
 
長榮壹號

 民國70下船休息一陣子又因同學告知立榮海運缺人手,在同學催促下再次重掌舵輪行走於上海與香港之間達52航次之多。王船長回憶地說:「有一天 ,我被張榮發總裁叫去面試,原來總裁的『長榮壹號』遊艇缺少一位船長。」,「總裁的『長榮壹號』船身長902000噸級,當時排名全球第10大,主要功能是負責招待客人、老朋友及員工,總裁一年大概搭船一次。」

 看海的日子

  在船上,每天要看海上氣象,每晚11點看完氣象傳真才可入眠,如此才能事先避開暴風圈。出近海一次,每3週才回家一次;若是遠洋則要好幾個月才能回來。王船長說自己剛上船時也會暈船,吐得全身軟癱,上岸走路跟酒醉一般,但時間久了就習慣適應。此外,出海前船上都要準備許多成藥,隨時可用,但若是緊急醫療就只好求支援派直升機來接應。王船長表示,航海的日子裏最要感謝的人就是老婆,感謝她把小孩帶大,讓他在海上無後顧之憂。

海上驚魂

有一回,在新加坡卸貨後返航回臺灣,行經新加坡海峽途中。有5位蒙面客搭小船上貨輪,持刀闖入船長室,操英語說:「船長! 給我金錢,我不會傷害你。」王船長一時心慌保險櫃打不開,險遭另名歹徒銳器刺殺。最後,王船長給歹徒壹仟伍佰元美金才得脫身解圍。  

  在兩伊戰爭時代,開船行經波斯灣時,處處可見被砲火擊沉的貨船載浮於海域上,也是令人觸目驚心。王船長還說道:「在海上,除了大自然的風險、海賊的風險外,還有海上漂流的難民船也要格外小心處理。」 

世界真奇妙

 輪船運貨每到一個地方,船員總會上岸走走,看看各地的風光。王船長表示在非洲獅子山王國的大孩與小孩都光著上半身,肚臍還突出來長長的,煞是奇怪;在新幾內亞的當地土著則是垂乳太長,堪稱奇觀;在象牙海岸的檢疫官特別刁難船員,原來檢疫官索求兩隻雞,給了雞隻之後就ok放行;在巴西外海拋錨等待時,船員大夥兒在船邊釣白帶魚,數量之多,嘖嘖稱奇。  

特別的貨品

 除了載送鐵、鋁礦產、小麥、玉米農作物外,王船長提起他載過最特別的貨品就屬李登輝總統訪問玻利維亞時,答應要送兩台飛彈快艇給對方。半年後,從海軍調撥兩台快艇及一貨櫃火箭砲,由長榮海運載送,一路從香港、新加坡、南非,在南非檢查站還被海關檢查員調侃一番,直到南美洲的烏拉圭下貨後,才卸下責任完成外交任務。   

繞過地球幾圈

王船長95年因眼疾從長榮退休,自二副、大副到船長共跑船36年。他說臺灣的貨櫃量已被中國、韓國搶走,從前回高雄要在外海排隊34天才入得港來,現在外海空空,貨櫃量已明顯下降。駕船繞過地球好幾圈,退休後的王船長在自己的農地搭起寮房,種菜、種水果分享給鄰居友人,快樂地當起農場主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