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相逢在宮古島市 - 日本沖繩尋找恩師松川 浩


                                    張哲男 劉天賦 廖石柱 蔣榮欽 採訪

握起手上留存一甲子的泛黃舊明信片,心中百感交集,如果可以,且讓我乘著這張明信片,去找尋恩師您的蹤跡?對您傾吐滿懷胸臆的思念及感謝之情!

 太平洋戰爭爆發

戴文凱醫師唸小學二年級,適逢日本治理時代,當時太平洋戰爭爆發,美軍開始空襲臺灣,引起社會極大的恐慌。戴文凱兄弟姐妹隨父母,自岡山搬回故鄉永安居往逃避空襲,受盡隆隆的炸彈爆炸聲,十分驚恐。   

日本戰敗後,留在台灣的日本人沒工作,失業無依,正等待政府接送回日本。當時航機全缺,全依賴海上的船班回家「落葉歸根」。戰後船班很少,回家人數眾多,無法即時回鄉因此一等待就是幾個月到數年,日人物資缺乏加上沒有金錢儲蓄和收入,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加困難心靈也飽受折磨。 

輔導數學課業

戴文凱父親禮聘松川 浩恩師(任早期台灣高雄永安區永安國小校長)到自宅輔導戴文凱兄妹的數學課業,如此多少可以資助松川 浩生活費的收入、另一方面可安撫等待返鄉的無奈情緒,使其平靜地渡過等待船期的日子。    

回日本後數十年間皆無音訊,台日兩國完全隔絕通郵和通航,皆不知彼此安好與否?再經幾年後開始通郵,戴文凱即刻送信向恩師請安問好,恩師也回覆信報平安。經松川 浩恩師輔導之後,戴文凱學業上一帆順風,完成了初中、高中和大學,並於畢業後當上了醫師。

一張舊明信片

至今,時隔一甲子時日,戴文凱整理物件時看到恩師寄來的一張泛黃舊明信片,回憶起以前的時光 , 輔導、上課的情況一一浮現於眼前。雖是短短的日子,卻如同父子一般地生活,同宿 、同餐、授課非常快樂。光陰如箭,戴文凱希望在有生之年找機會遇見松川 浩恩師的家屬,當他們的面前說一聲:「謝謝!」  

尋人大作戰

   於是戴文凱醫師展開「尋人大作戰」,201358,由六年前留存的一張舊明信片,開始尋找故恩師日本沖繩人松川 浩先生,他寄出三封信件到宮古島市公所市長、琉球新報株式會社社長及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處長尋求協助。約二星期後傳來佳音:「找到故松川 浩恩師的長女真榮田昭子小姐。」

航程303公里

在市長下地敏彥先生、華僑羽地芳子小姐 (原名吳芳蘭小姐,花蓮人)的協助與幫忙,在最短的時間找到松川 浩的家人。戴文凱與妹婿羅秀雄醫師兩人於918從台中清泉崗機場搭乘華信航班直飛那霸空港。經國際線入境、辦手續、過海關撿疫,再到國內線機塲,於下午從那霸空港轉搭航班直飛宮古島,航程共303公里(宮古島為於日本南部沖繩縣內離島)

是我來得太遲?

登機之前,戴文凱滿心期盼著與長女真榮田昭子小姐兄妹(松川浩二先生、松川勝行先生及金城絹枝小姐)的會面,在機場見面時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如同親生兄弟姐妹般的情緣。戴文凱醫師自語地表示「來到故恩師松川  浩先生的家居宮古島市,沒能找到、望見您的身影,確實備感遺憾!是我來得太遲?還是您走得快?」

娓娓道往事

戴文凱只能從真榮田昭子小姐兄妹娓娓道起松川 浩恩師往事,陳述回日本後的生活情,戴文凱醫師也分享真榮田昭子兄妹「失蹤的北京犬」往事 : 九四五年小學三、四年級時,當恩師松川 浩離台回鄉定居前,留下一隻北京犬託文凱飼養,牠天天如影隨形地跟隨著,搖尾撒嬌活潑可愛,久而生情感。有一天外出失蹤未歸,文凱尋找岡山大街小巷未見牠的蹤影而悲傷至極,連續三天三夜,哭紅雙眼浸濕了枕頭,時時刻刻掛念此事長達半年。自此之後,戴醫師子女要求飼養任何竉物皆被拒絕,以免觸物傷情
 
償宿願 無遺憾

時光飛逝,物換星移,感嘆那苦難的年代,戰爭的摧殘,生活顛沛流離,使得生活艱辛。戰後許多事情需要重構,忙碌的生活與工作佔滿思考的空間。直至中日通郵、通航、通商,文凱才與恩師互通信息。明信片上滿滿的字,是一位老師對於學生日漸茁壯而感到欣喜,也是恩師懷念那段朝夕相處教學與生活的時光。感謝一直存放在戴文凱的心中,來到宮古島市,不只是一段尋師之旅,更是一償宿願,了無遺憾的人生大事。

溫情 無國界

戴文凱衷心感激真榮田昭子兄妹的熱情款待,讓他得知恩師的許多故事與消息讓原本破碎的記憶再度拼湊起來,他說 : 「至此,一切臻至圓滿,文凱除了滿心的感動,也體會人間的溫情是無國界阻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