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在壽天國小看見梁文堂校長的「誠」與「 勤」


                                          李天裕 張哲男 蔣榮欽 採訪

全力以赴

梁文堂校長阿蓮區青旗甲人在阿蓮完成國中教育後考上屏東師專畢業當完兵被分發到屏東滿洲鄉永港國小開始教職身涯期間在阿蓮中路國小、岡山竹圍國小當主任直到考上校長到湖內三侯國小任職100年再來接任壽天國小校長一職梁校長開玩笑地說: 「三侯國小是的80多位學生的小校,來接任大校壽天國小時,起初有點壓力但是既然來了就要全力以赴。」

和諧與團結的目標

梁校長來壽天國小的第一個月就邀請家長會成員聚餐讓學校與家長會的溝通管道疏暢再也以訊息公開的方式跟校內老師協商 提早結老師與校長的磨合期經過36個月努力透過協商手段將地方學校家長與老師漸漸融為一體梁校長表示他為學校設下和諧團結的目標,將的行事風格向目標邁進 

力行走動式管理

    梁校長為增加辦公效率,一改在校長辦公室辦公的作風,親自下樓到一樓總務處閱覽公文,力行走動式管理,他說:「與其讓主任上樓來,不如我下去,批完公文有問題,把卷宗拿去一起討論。」此外,梁校長也在校園四處走動,巡查校內工程進度及學童問題,隨時掌握即時的狀況。有一天,梁校長例行在校園,天天來學校晨運的某位阿嫂開口對校長說:「校長,學校有無急迫性,需要幫忙的 ? 」原來阿嫂有意幫助學校建設,果真幾天後捐款10萬元協助處理校內低窪地的工程案。

不失教育者的立場

    壽天國小原本不辦五六年級游泳課梁校長遂召開高年級老師會議表明-老師們覺得游泳課有風險而不辦我可以瞭解!接著他舉例說明,「我以前在三侯國小時,旁邊有二仁溪豐富的河川生態,學生們穿救生衣坐竹筏,辦平安保險去觀賞,學生卻大有收獲。身為教育者不冒點險,就會失去教育者的立場。」於是壽天國小做學生調查,結果65%同意辦游泳課,因此成功開課。梁文堂校長就是以「誠」對待大家,以分析、解釋的方法從老師的角度來探討教育政策的利害得失。 

自己的努力 別人看得到

    來壽天國小壹年半,每天上學梁校長一定站在校門監看學生進出的安全。有位家長長期載女兒來上學,有次突然下車走向校長說:「校長,學校班級裏有小朋友學費、午餐費繳不出來,或有臨時變故的,傳簡訊給我,我會幫忙!」梁校長事後半信半疑地心想,剛好這學期午餐經費缺少壹萬元,就來試看看真假? 果真這位家長一諾千金,至今仍持續幫忙。梁校長說:「很欣慰自己的努力,別人看得到!」  

獲得高雄市代表權

    壽天國小的棒球隊成績優異,今年獲得高雄市小馬聯盟代表權,晉級參加全國比賽。為了讓棒球隊永續經營,梁校長更尋求岡山企業界的幫忙,成立棒球隊後援會;也在校園內推廣樂樂棒球,讓愛棒球、打棒球,不僅僅是棒球隊隊員的權利而已。 

推動班級讀書會 

    梁校長近來推動以班級為主的「讀書會」,先讓班級學生讀完同一本書,再來交換心得,深入討論內容,如此一來老師與學生們都受益匪淺。梁文堂校長也表示,學校為培養多語環境,在早上升旗、活動場合、音樂會時都用英語及國語雙語發音,而在今年全市「咱的故鄉咱的情」閩南語本土技藝語文競賽賽中也獲優選。

參與的層面變多

今年的音樂饗宴活動,梁校長一改過去由優選者表演的方式,擴大至有意願上台者,組團就可以表演,沒被選上者可以在川堂表演,除了音樂,扯鈴表演、街頭藝人秀等才藝,也都可以秀給大家看。參與的層面變多了,今年的音樂饗宴會場擠滿了家長與學生。
 

正帶領記者參觀校園的梁校長說:「辦學方法的思考,要回歸到教育的本質,也多給學生機會,而不是要彰顯學校的風光。」來到壽天國小壹年半,梁文堂校長正以「誠」與「勤」的作風逐漸地改變壽天國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